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特色种植助脱贫 蜜柚甜了农民心 南宁隆安县古潭乡育英村今年种植三红蜜柚预计收入有千万元
2020-06-18 09:31:0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特色种植助脱贫 蜜柚甜了农民心 隆安县古潭乡育英村今年种植三红蜜柚预计收入有千万元

特色种植助脱贫 蜜柚甜了农民心 隆安县古潭乡育英村今年种植三红蜜柚预计收入有千万元

  脱贫户方果香(右)在蜜柚基地干活,每月能拿2000多元    南宁晚报记者韦薇摄

  炎炎夏日,在隆安县古潭乡育英村三红蜜柚项目基地里,一个个圆润的蜜柚缀满枝头,沉甸甸地压弯了树枝。这批蜜柚将于国庆节上市。基地里,刚种下的蜜柚苗生机勃勃。帮工的脱贫户散开在果园里,有的除草,有的施肥,一片繁忙。近年来,古潭乡育英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了600多亩三红蜜柚,解决多名贫困户脱贫及就业问题。

  古潭乡的三红蜜柚项目是隆安县三红蜜柚首次规模化种植项目。三红蜜柚具有丰产质优、果大皮薄、瓤肉无籽、色泽鲜艳、汁多柔软、清甜微酸等特点,果实营养价值高于红肉蜜柚,市场前景好。

  近日,村民方果香在基地里忙着给三红蜜柚套上可以防鸟、防虫的纸袋。想着日子越过越好,她的干劲也更足。方果香于2016年脱贫,以前,她在家种植木薯、玉米和甘蔗,勉强可以度日。为了赚钱供孩子们读书,她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前几年,她将家里5亩多的土地流转给三红蜜柚项目基地用于种植三红蜜柚,每年可拿到手6000多元的土地流转金。基地还优先接纳像方果香这样的贫困户,如今,她在基地里给蜜柚除草、喷药等,月薪2000多元。在村里打工,不仅工作稳定,还能就近照顾家人,方果香很满足。

  该基地目前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2019年,蜜柚产量200多万斤,按每斤3元计有600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蜜柚的产量大概有300万斤,预计收入有1000万元。”基地总经理蔡瑞建对市场前景很看好。项目基地种植面积有620多亩,从种植新品种开始,到现在挂果已经是第4个年头。

  育英村村支书覃超告诉记者,该村有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流转70多亩土地给三红蜜柚项目基地,其他的土地来自生产队其他农户。贫困户和农户每年可以获得1100元/亩的土地租金收入。该基地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每个月吸收350人次农户转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40人次,每人次每天收入约100元。村民可以就近务工,而且工作稳定。育英村还向该基地入股了70万元,每年可获得5.6万元的经济收入。目前,该村在原来的基础上,正在跟有关企业联合推广沃柑种植项目,沃柑基地占地800多亩,可以容纳更多农户务工。育英村入股了该沃柑种植项目,每年村集体预计有1.6万元收益。加上入股其他项目,育英村每年还能获得9.6万元经济收入。

  据了解,全村共有683户,其中贫困187户,目前已脱贫183户。该村采取抓好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紧盯监测户和边缘户、打好控辍保学和饮水安全等“四大战役”、推进产业发展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长、抓好移民搬迁户后续帮扶工作等办法,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南宁晚报讯 记者 韦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