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连发8天暴雨预警 高温高湿高能是“祸首” 今日桂北桂中还有较强降雨
2020-06-11 10:14:4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今年5月30日以来,广西出现了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区主要出现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等市。造成近期广西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形成的原因是什么?6月9日下午,广西气象局召开今年广西5月底以来强降雨天气过程新闻通气会。

  据了解,这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5月30日—6月1日、6月2日—3日、6月4日—5日和6月6日—9日。两次强降雨之间间歇短,往往白天稍有减弱,晚上又再度加强,持续有10多天之久。5月30日到6月9日,累积雨量超过700毫米的有永福、融水、柳城、临桂、融安、灵川、鹿寨、罗城8个县(区),最大为柳州市柳城县大埔镇825.3毫米。

  如,6月7日2时—4时,永福县罗锦镇金鸡河水库3小时雨量232.1毫米,刷新当地历史纪录。有两个县国家气象站的日雨量分别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最大日降水量历史纪录,分别为阳朔县327.7毫米富川县237.0毫米。

  另外,北涝南旱,旱涝并存。与历史同期相比,广西北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等市降水偏多1至5倍。其中罗城偏多5倍,柳城、融安、融水、鹿寨、右江区、灵川、宜州、东兰等8县(市、区)偏多3倍以上。降雨偏多,引发了桂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而与此同时,广西南部玉林、梧州、崇左、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则偏少0.2至1倍。

  为什么广西前汛期多暴雨?近期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是怎么形成的?据介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近期稳定控制在南海地区,使得降雨天气系统移动缓慢,长时间影响广西。而青藏高原上不断有高空短波槽东移,同时低层切变线和弱冷空气持续南下到达广西北部,冷暖空气主要在广西北部交汇,不断诱发暴雨出现。

  另外,南海夏季风爆发性增强,表现为低层的西南暖湿气流异常大,距离地面1500米上空的风速达到16m/s,达到了气象上“急流”的标准。它不断把孟加拉湾和南海洋面上的水汽、能量大量输送到广西上空,为桂北暴雨区上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汽。

  高温高湿高能让广西大气变得异常不稳定,在这些有利的能量、水汽、动力条件下,强降雨云团不断在桂北地区生成、发展和持续影响造成近期强降雨过程连续出现。

  9日17时,广西气象台更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截至9日,广西气象台已经连续8天发布暴雨预警。

  这波雨水还要下到什么时候?广西气象台预计,9日晚至10日,桂北、桂中还有较强降雨,虽然雨势较前期有所减弱,但强降雨过程还未结束。

  就南宁来说,10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1~2级,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3℃。(记者 赵金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