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聚力创新强首府 奋力打造新引擎
2020-06-11 17:59:2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6月9日,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南宁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及创新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并介绍我市科技创新有关政策。

  2020年,南宁科技创新工作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全力推进强创新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加大研发投入为切入点,以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为抓手,加大对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为把南宁打造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创新动力。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2019年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通过增加研发投入、突破重大技术、创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举措,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引进培育303家创新型企业,其中2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三板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入驻企业依然呈现加速发展态势,1—5月营业收入达5亿元,同比增长400%。

  全市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4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990家,全区占比41.44%;新增广西瞪羚企业9家,总数达28家,占全区的30.11%;2020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85家,占全区的39.15%。

  创新创业平台高质量发展,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5家;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总数达6家;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家,总数达6家;全市共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28个。

  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引进建设加快,累计引进东北大学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广西珞桂节能环保研究院、沈阳化工大学绿色功能分子产业南宁研究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产教研融合基地等10家知名高校分支机构和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

  科技人才引进成效明显,近两年依托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引进院士等国家级人才9名。科技成果硕果累累,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为有档案记载以来广西科研人员首次牵头获得;获广西科学技术奖42项。

  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环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引领,连续出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办法,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建设政策,科技创新券政策,科技人才政策,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基金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一系列具有南宁特色的创新政策。

  为进一步激发南宁市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南宁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励实施办法》出台,奖励资金最高达450万元,鼓励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投入主体。

  为引进知名高校院所、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南宁市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建设与资助管理办法》出台,提出了最高出资4000万元引进高校院所、重点龙头企业或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在南宁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我市还出台了《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重点布局组建15家左右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实现重点发展产业和领域、重点开发区和城区全覆盖。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创新工作中,进一步提出到2025年建设3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的目标。

  随着创新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南宁市培育瞪羚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南宁市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建设实施细则》《南宁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等科技创新有关政策,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支撑体系,成立了南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此外,国家在税收优惠政策上也不断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科技研发和创新。

  科技创新促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市将加快强创新各项任务目标的推进,加快引进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持续提升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引进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积极引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级研发平台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产教研融合基地等高端创新载体,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

  为加快发展壮大创新主体,我市将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探索在发达地区设立“飞地孵化器”。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支持我市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壮大,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产业加快发展。(南宁日报记者 杨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