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河池市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推动巴马文旅融合 塑造巴马超级IP
2020-06-06 17:0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提到巴马,大家想到的都是长寿之乡。”近日,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镇坡月村百魔洞,穿着浅蓝色短袖衬衫的蔡山帝一边拿着手机拍摄洞内的景色,一边介绍:“我希望能为巴马带来一些新的思维、新的元素、新的平台和资源,借此推动巴马的文旅融合,重塑巴马自信。”

  是陈惠去采访的【A】河池市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推动巴马文旅融合  塑造巴马超级IP

  蔡山帝介绍“书香巴马”彩色灯箱 摄影 雷晓薇

  文化和旅游扶贫之旅开启

  2019年3月5日,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传播处副处长蔡山帝从北京远赴广西巴马挂职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投身于巴马脱贫攻坚关键战役,也开启了文化和旅游扶贫之旅。

  是陈惠去采访的【A】河池市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推动巴马文旅融合  塑造巴马超级IP

  巴马AAAA景区百魔洞 摄影 陈惠

  初到巴马,蔡山帝立即开启了“上山下乡”模式,深入乡镇和偏远山区调研,了解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当看到巴马全县干部与各族群众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战时,蔡山帝意识到,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坚定信念、靶心不变、力度不减、步履不停以及“和时间赛跑”。

  很快,他便投入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对接文旅项目和资源,引进国家级艺术院团;举办文化惠民活动,推动巴马旅游资源和产品在全国开展宣介推广;联系世界旅游联盟业务负责人,争取让巴马旅游扶贫成果纳入2020年国际旅游减贫成功案例之中。

  “‘扶贫先扶智,扶智必扶志’。文化扶贫要解决三个‘Zhi’的问题,一个是志气的志,一个是智力的智,还有一个是品质的质。”蔡山帝表示,“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是经济实力无法替代的无形力量。巴马在旅游界的名气较大,但是,巴马本身的文化底蕴还需要进一步发掘,人文素养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包括数字化建设在内的巴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贫困地区数字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工作,为巴马10个乡镇的3个村级示范点、51个基层服务站提供了专业指导、人员培训和设备配套建设。

  全力打造“书香巴马”文旅IP

  一年多时间过去,如今,蔡山帝谈起巴马文化和旅游的资源开发与未来规划胸有成竹。如何重塑巴马自信,让外界认识到一个全面、真实、奋进的巴马,蔡山帝坦言,要通过打造超级IP,把巴马的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多个层面有机融合起来。

  “2020的第一个早晨,IP引领、智慧升级、全域链接、做优做强。”这是蔡山帝在今年元旦发的第一条朋友圈,也成为了他今年最主要的工作目标之一。4月16日,蔡山帝以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全方位向外推介了巴马旅游资源。通过网络课程,蔡山帝向外界明确提出,巴马文旅工作要打造“长寿、信用、书香、生态、健康”5个IP,梳理了巴马全域旅游的“24种玩法(发展路径)”。“再加上正在酝酿和建设中的‘数字巴马’IP,这6个IP一旦形成合力,就能让巴马真正成为一个超级IP。”蔡山帝说。

  是陈惠去采访的【A】河池市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推动巴马文旅融合  塑造巴马超级IP

  书香巴马有声图书馆 摄影 雷晓薇

  其中,打造“书香巴马”文旅IP成为了蔡山帝大力推动的一项工作。“这是一项全面系统、影响深远的工程。”蔡山帝介绍,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他邀请专业团队,设计出一款“简约、时尚、国际范儿”的LOGO,还专门为“书香巴马”想出一句口号——“让读书人爱上巴马,让巴马爱上读书”。同时,他还与设计团队为“书香巴马”设计了大中小三个类型的灯箱,让灯箱成为“书香巴马”IP实现广泛覆盖线下场景的载体。“大型灯箱放在藏书量10万册以上的地方;中型灯箱放在藏书量3万到10万册之间的地方;小型灯箱放在藏书量3万册以内的地方。”蔡山帝介绍道。

  蔡山帝期待在各界的支持下,未来的“书香巴马”,不仅能进单位、进企业,还能进社区、进校区、进景区、进商区、进山区,进入县域各个公共服务区,进而带动巴马成为贫困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区。 

  是陈惠去采访的【A】河池市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推动巴马文旅融合  塑造巴马超级IP

  “书香巴马”有声地图导览和有声图书馆进驻巴马百魔洞景区 摄影 雷晓薇 

  5月28日,“书香巴马”有声明信片进驻巴马百魔洞景区。景区一改传统的观光模式,借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通过“扫码”的方式,让游客成为了巴马故事的“收听者”和“传播者”。“改变既有的宣传模式,让新兴文化融入传统景区,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沉浸式体验。”蔡山帝说。

  “喜马拉雅拥有高端平台和海量粉丝,这也是巴马文旅亟需的宝贵资源。”在蔡山帝促成下,巴马与喜马拉雅一举推出了巴马商区、景区、社区的3个试点合作项目。此后,巴马当地不少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也主动加入,参与打造“书香”空间,合力开展“书香”活动,巴马县域的“书香”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蔡山帝表示,下一步,巴马将推出部分“书香巴马”文创产品在县域试点投放,并争取更多有实力的团队参与合作,共同推动“书香巴马”IP加速前行。“要将‘书香巴马’IP打造成巴马标志性的符号,为未来巴马超级IP的形成发挥出积极作用。”蔡山帝说道。

  喜马拉雅广西当地经销商、广西壮美声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晓薇表示,“书香巴马”延展了旅游的概念,创新的声音媒体传播在游客心里种草,巴马文化旅游推广经验值得交流与学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