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上思:邓桂善在石头缝里栽出“金元宝”
2020-06-03 15:16:09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地处十万大山腹地的广西防城港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江坡村六细屯,山高路远,地瘦人贫。这里的瑶族居民世世代代以耕作为生,每天为填饱肚子而奔波。近几年来,这里奇迹般的生长着很多珍贵的野生树种,有:罗汉松、黑桫椤、马蹄树、苏铁蕨、穗衣彬、福建柏等。

  今年年初,北京生态学会刘博博士慕名而来考察后申请到联合国五万美元的生态环境保护经费对该屯的珍贵树种进行重点保护。

  据悉,一直以来,上思县林业部门也在琢磨着怎样培植这些树种,让造林绿化的绿色价值发挥更大效益。六细屯贫困户邓桂善石头缝里栽苗木,致力培育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罗汉松,成为深山播绿者的典范。

  5月27日,六细屯的烂怀山山坡上绿树成荫,山坡下有一条清澈的石头河。过了水面桥,可以看见山坡上种植了很多小叶罗汉松树,在罗汉松种植基地的上面种植有柑橘树。罗汉松种植基地的右边还种有各种农作物、建有房子、猪栏、沼气池。

  据了解,54岁的邓桂善小学文化,家里有3个孩子,大女儿已出嫁,大儿子外出务工,小儿子在家务农,2015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脱贫。

  邓桂善介绍,2011年,他不再种旱稻、种木薯、种速生桉,而是开始翻山越岭寻找野生的罗汉松来种,一天走了四五个小时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颗罗汉松老树,他一连几个月去观察,等果子成熟了爬上树摘来了二十多斤果子,晒干做种。2012年春开始育苗,第二年把自己烂怀山的几十亩责任山地改种罗汉松树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8年来的努力,荒山荒坡变得郁郁葱葱。

  刚开始,邓桂善的爱人很不支持,认为种罗汉松劳民伤财,没有什么经济利益,可拗不过他“豁出去”的执着,最后还是支持他的做法。

  当时,邓桂善七十多岁的父母还健在,三个孩子在屯里读小学。他留父亲在家里照看3个孩子,自己带着母亲和妻子在山上搭棚安营扎寨,挖坑种植罗汉松,还借来十多万块钱自己投工投劳修路、修过石头河的水面桥,经过两年奋战,种植了面积二十六亩,1.1万株的罗汉松树苗。

  几年下来,经过精心管护,荒地变“金地”,百分之四十的罗汉松长有约10公分大, 2米高;百分之六十长有约3公分大,1米多高。但由于家里就他夫妻2个主要劳动力,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培育罗汉松苗木上,没能出去务工挣钱。早些年种下的20亩八角树丰年时能卖到七八千元,玉桂每年也最多收入两三千元。3个孩子上学要钱,父母亲人老多病,手头经济越来越拮据,家里生活越来越贫寒,一家七口挤在父母原来建的一间25平方米的房子里,2015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

  2018年3月,江坡村驻村第一书记丘福汉走村入户,当了解到邓桂善的家庭情况后,引导他通过种养结合,以短养长脱贫致富。

  经过丘福汉和县乡村扶贫干部的帮助筹款,他终于建起了10间猪栏,当年4月养了30头肉猪、5头母猪,为了处理好猪的粪便,丘书记又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帮他建沼气池,用以解决餐饮所需的柴火。他每年还养了一百多只鸡、鸭等。

  2018年9月他养的猪开始出栏,卖得四五万元钱,鸡也卖得六千多元,用间筏林木卖罗汉松树苗50株得5000元,林业局又落实政策给他培育罗汉松造林补贴1.4万元,外加八角玉桂的收入,2018年底他成功脱贫了。

  2019年,他继续养50头肉猪,很多地方都闹猪瘟,而他养的猪却一头头膘肥体壮,全部出栏,卖上好价钱,赚了二十多万元。如今,他还养有肉猪30多头,母猪5头,野猪4头,其中两头是野猪种。

  邓桂善说,他今天能走上稳定脱贫不返贫的新路,除了自己的奋发努力之外,都是依靠驻村书记和县乡村帮扶干部的正确引导。

  邓桂善透露,他正准备申请成立罗汉松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屯里的贫困户入社,让大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守护好这片山林园林圆梦,稳步过上小康生活。(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 作者 郑雪 朱维平 黄奕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