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壮乡十堰肩并肩 人民至上建功勋 ——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救治湖北八旬老人的故事
2020-05-25 08:52:2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梁 莹

  这位代表对记者说,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

  ——习近平

  “总书记提到的这位87岁老人姓瞿,我们曾经陪着瞿爷爷度过了他生命中最艰难的19天。”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述的故事和重要讲话,让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病房护士长劳静琳回忆起了在十堰市的点点滴滴,心潮澎湃。

  2月5日,87岁的湖北省十堰市瞿爷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西苑医院(后合并为太和医院西苑院区)。2月14日,在广西赴十堰医疗队员正式接手重症病区的第二个晚上,这位当地新冠肺炎确诊年龄最高的老人病情突然发生变化。

  “瞿爷爷不仅确诊新冠肺炎,还合并慢阻肺、高血压、肺心病等11种基础性疾病,当时呼吸、氧合情况都很差,情况十分危急。”劳静琳说,当天下午6时,刚脱下穿了6个多小时隔离服的广西支援十堰市西苑医院工作队队长林剑勇与尧国胜副主任医师顾不上吃饭,马上又赶回病房参与抢救。

  2名医生、1名影像医学专家、6名护士……经过医护人员们前半夜的抢救,瞿爷爷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医护人员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本来,两病重叠就被医学界视为“索魂链”,更何况瞿爷爷还有多达11种基础性疾病,治疗难度非常大。为此,广西医疗队和西苑医院组成诊疗团队,先后组织了5次抢救。

  “这样的高龄老人,这么多的基础疾病,没人想过还值不值得救助的问题。”林剑勇回忆说,当时大家想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坚持到底!”

  医护人员的专业和爱心让患者信心倍增。林剑勇记得,有一次突发紧急情况,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已经降到70%-78%,血压明显上升,呼吸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医生甚至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可瞿爷爷没有烦躁,还反过来安慰医护人员:“你们放心地去操作,尽力就好。”

  “肺功能逐渐好转,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8%,心肌损伤标志物肌钙蛋白稳步下降为6700……”就这样,在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下,瞿爷爷的病情逐渐好转。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经过评估,医疗队队员们决定让瞿爷爷到走廊活动。当劳静琳和护士用轮椅把瞿爷爷推到走廊窗边的阳光下时,一直看着窗外的老人缓缓地说了一句:“阳光,真好啊!”

  劳静琳觉得,这一句话就是对自己、对全体医疗队队员工作的最大肯定,心里涌起更多的责任感。

  “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生命无价,重于泰山。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是沉甸甸的责任感、使命感。”林剑勇说,经历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更加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的思想,说到了每一位医疗队队员的心坎上。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抽调全国最优秀的医护人员、调配最优良医疗设备支援湖北,千方百计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在广西支援十堰医疗队领队黎君君看来,这是只有中国才能办成的大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战“疫”关键时期,130多名广西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冲在十堰抗疫第一线,与十堰人民并肩战斗。据统计,广西医疗队参与救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危重症患者并不少,老年患者中七八十岁高龄的比例不低,虽然情况危急,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护理下,最终基本治愈。

  林剑勇记得,他们救治的不仅有87岁的瞿爷爷,还有60多岁的两姐妹、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从喂食到处理大小便,从穿衣到抢救治疗,大量工作都由医护人员负责。有一位重症患者,病情重到令他当时几乎绝望,连后事都交待好了。在医疗队员的耐心安慰和专业治疗下,他开始愿意配合,最终康复出院。

  3月2日,经过连续19天的工作,林剑勇等9名广西医护人员迎来隔离休整期。后来,瞿爷爷也转至太和医院相关病房住院治疗,经过当地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于3月22日康复出院。

  3月11日,得知广西医疗队队员在当天返回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瞿爷爷的儿子、女儿专程到西苑医院对他们表达谢意。

  “你们把我从鬼门关里拽了回来,是党派来的救命恩人!”虽然不能见面,但在视频中,瞿爷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