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开放,让“南宁渠道”更畅通
2020-05-21 09:15:2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开放,让“南宁渠道”更畅通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系列报道(三)

  本报记者胡光磊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它东顾粤港澳,西瞰新通道,南望东盟,北视湘黔,近海、近边、沿江的区位优势形成了一条特殊的“南宁渠道”,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和重要支撑。

  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过去一年,南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大力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持续升级“南宁渠道”,南宁对外开放合作整体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正式挂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中国—东盟金融城加快建设,圆满服务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一年来,全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在全区扩大开放上走在前作表率,着力盘活了开放发展这一盘棋。

  当好片区排头兵蹚出改革新道路

  首府南宁区位优势明显、工作基础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去年8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成为新时代首府南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揭牌以来,南宁片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在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营商环境高地、开放型经济高地、人才聚集高地等方面蹚出了新路子。

  今年4月16日,南宁片区再传招商捷报,中通快递东盟跨境(南宁)智慧物流产业园成功签约落户。项目定位为中通快递集团电商快递产业链东盟区域性总部,将依托南宁有利的地理区位优势,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据统计,目前南宁片区已在行政审批、通关便利等方面形成7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占广西3个片区创新成果的58.33%;累计新增企业3467家(外资企业31家),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23个,总投资额138.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778万美元。自揭牌以来,南宁片区坚持将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大国家级开放平台融合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产业发展为导向,全力推进片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亮点,积累了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引客入邕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能

  4月29日,南宁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鲲鹏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的重要举措。

  一年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目标导向创造性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瑞声科技、歌尔股份、龙旗信息、浪潮、华为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以及万有集团、绿地东盟总部、太平保险、中银香港、百世供应链跨境电商等重点项目接连入驻……国内外优质企业、项目的人才纷纷来邕寻找商机,为首府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推动南宁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

  “我们能明显感受到面向东盟区域外向型企业以及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机构期待落户南宁。”广西浪潮公司总经理梁林说,“浪潮也搭上了这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希望与南宁实现互利共赢。”

  据统计,2019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748.23亿元,开放型经济引领全市迈向高质量发展。

  稳定外贸基本盘投资贸易常态化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稳增长工作提出严峻挑战。

  南宁市科学研判形势,提升谋划能力,狠抓工作落实,突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投资贸易常态化。

  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我市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外贸稳发展若干措施》,在“稳外贸”方面推出了拓展外贸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成本、推动跨境物流通道建设等10条具体措施,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协调解决抗疫物资问题;通过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成本、推动跨境物流通道建设、提升跨境电商通关效率等,多举措提高流通效率。

  一系列精准政策和及时举措的施行,为外贸外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为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南宁市采取的一系列帮扶措施,确保了我们2月初实现复工复产。”广西桂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陈海平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缺乏防疫物资,上游原材料和用工都出现短缺,经过南宁市有关部门积极对接跟踪服务,公司顺利渡过了这次“危机”,“复工后我们的产能及时跟上,产品很快就销往东南亚。”

  数据显示,商务部、商务厅重点追踪的我市119家外贸企业实现全部复工,员工到岗率达100%。yin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