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国际博物馆日南宁各大博物馆推出多彩活动吸引市民参与互动
2020-05-19 08:30:2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张群

  【原标题】线下赏“天外来客” 线上答题赢礼品 今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南宁各大博物馆推出多彩活动吸引市民参与互动

国际博物馆日南宁各大博物馆推出多彩活动吸引市民参与互动

  广西自然博物馆“我与化石有个约会”现场展示化石修复技术

国际博物馆日南宁各大博物馆推出多彩活动吸引市民参与互动

  画葫芦送祝福活动中,小伙伴一起画葫芦  记者宋延康摄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南宁市各大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举办不同类型的小型线下主题活动。同时推出了网上直播、在线课堂、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丰富的线上互动活动,以打破馆舍界限,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和关注博物馆事业。

  科普活动“穿越”时空隧道

  “哇,三叶虫化石原来是这样的啊。”6岁的辰辰站在椅子上,通过放大40倍的显微镜,仔细观察一块三叶虫化石,这让辰辰倍感兴奋。16日上午,广西自然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日活动规模虽小却别有教育意义,让参与的市民和游客体验到了自然的魅力。

  在当天活动中,大家不仅可以近距离鉴赏化石,现场还有专家讲解和展示化石修复的工具和技术,并且只要根据“自然类标本处理”图文展答对问卷,就能获得一块80万年前的玻璃陨石,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外”来的礼物。此外,“画葫芦,送祝福”手工绘画亲子活动也让小朋友们收获了自己制作的工艺品。

  区博物馆则将活动范围扩大延伸,16日当天与广西教育出版社合作开展“海丝起航——跟我穿越海上丝路”公益活动。双方老师一起带领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中心小学的20名小朋友,前往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穿越”历史长河,重走“千年寻宝之路”。区博物馆的老师还将于18日到桂雅路小学青秀校区,结合该校校本课程《博雅文化探究读本》,为同学们带去一堂全新的《认识博物馆》主题课。

  馆长变“掌柜”说史谈今

  你知道南宁是先有老友粉还是先有老友面吗?昨日上午,南宁市博物馆推出“邕州知否”特别直播,不仅解答了困扰吃货们的难题,还通过趣味十足的讲解方式,与网友一同品味老南宁的文化魅力。

  直播地点位于市博“邕城百年——近现代南宁历史陈列”展厅内的民国风情街,馆长张晓剑变身民国时期邕城最著名的万国酒家“张掌柜”,从最早的老友面诞生小故事,说到古邕州的历史沿革,再到中山路、水街等老街的变迁。过程中还穿插播放展现南宁市井风情的短片,古今交融的形式令人意犹未尽。

  南宁市博物馆直播聚焦邕城往事,广西民族博物馆则将直播镜头对准了展厅里的八桂民族风情,特邀文化专家和文创设计师,以广西多元文化为主线,向网友展示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包容并蓄、多元并存的民族文化。截至当天下午5时,该馆官方微博发布的直播活动吸引了138万人次观看。

  广西的历史风貌和秀美山水还藏在大师们的妙笔丹青之中。18日上午10时,区博物馆开启“云赏丹青——探秘大师笔下的广西”直播活动,工作者将带领网友欣赏馆藏的石涛芭蕉图、齐白石红柿图、徐悲鸿琵琶图等大师画作。

  参与线上答题赢取精美礼品

  如果大家觉得线上直播不过瘾,不妨关注各大博物馆的公众微信号,参与常态化开展的线上活动。例如在博物馆日期间,南宁市博物馆推出了“博物馆妙趣之旅”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内容涉及博物馆的由来、博物馆趣事、馆藏文物、南宁历史文化等文博知识和互动游戏,获奖观众可获得博物馆送出的精美文创礼品。

  区博物馆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瓯骆学堂——趣探广西‘宝藏’博物馆”线上活动,博物馆教育员小姐姐们将带领大家去探访八座广西的“宝藏”博物馆,并透过博物馆讲述一座城的前世与今生。同时还将推出“声”动广西——我是文物“代言人”、纸上瑰宝——创意手工小视频等线上活动,让人们在玩乐中发现历史文化新趣味。

  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广西人游民博”打卡互动活动、博物馆日知识闯关、“粉丝”专属拼图小游戏等线上活动,并将通过官方微信号持续推出“云讲解”“博物识珍”等线上科普专栏,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逛博物馆的乐趣。(记者陈蕾 原文编辑/农丽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