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防疫生产两手抓 经济恢复跑出“南宁速度”
2020-05-19 15:07:3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宁日报

  在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里,两条生产线高速作业,一件件台式电脑主机和服务器产品应运而生。记者韦静 摄

  开通“绿色通道”,解决供给问题,跑出防疫物资生产“加速度”;组建联盟“抱团”出海,“南宁造”医用口罩走向欧盟市场; 争分夺秒抢生产保供给,让南宁市民的“菜篮子”“奶瓶子”供应不间断……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全市上下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加快,经济恢复有序有力,经济发展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 各类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挺起了城市的脊梁,打了一场场防疫物资保供的“漂亮仗”,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障有力 

  “南宁造”医用口罩出国门

  连日来,在位于宾阳县黎塘镇的广西双健科技有限公司无尘生产车间里,300多名工人正忙而有序地操作机器,一只只医用口罩被生产出来,从过去的零产量朝着日产 100 万只迈进,部分产品远销海外。

  生产线从无到有、产品从满足供应到远销海外,是什么让这家南宁企业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跑出了防疫物资生产“加速度”?“得益于政企紧密协作。疫情发生之初,在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沟通协调下,我们与南宁产投集团达成协议,快速上马口罩生产线,并在当时市场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购买到了生产设备,短时间内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广西双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平说。

  在多部门和企业群策群力、保障推进下,目前该公司获得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的生产许可及产品注册证,通过了欧盟的 CE 认证,取得了出口资质证明,超过 500 万只的“南宁造”医用口罩顺利出口德国、芬兰、印尼等国家。

  无独有偶,位于广西—东盟经开区的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外科口罩也正源源不断地运往东盟和欧盟市场。“4月10日,公司获得了TUV权威机构的认证,生产的医用外科口罩高于欧盟标准,拿下了出口欧盟的通行证。”该公司外贸部主管邱文告诉记者。

  成绩的背后,正是全市上下大力狠抓物资保障,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扩大产能、提高产量、增加供应所做的不懈努力。

  如今,我市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丛单打独斗到百花齐放,逐步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物资供给逐步从自产自用向出口外销转变。4月15日在南宁成立的广西首个防疫物资出口联盟中,首批加盟的南宁企业达20家——一件件质量过硬的“南宁造”防疫用品正走出国门、走向国外市场,打出了南宁医药工业的“金”字招牌。

  化危为机 

  “南宁制造”迸发创新活力

  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所在。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不少“南宁制造”踏上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放眼绿城大地,正掀起一股齐心抗疫的创新力量。

  ——南宁糖业下属子公司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孖纺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于2月 28 日正式投产,建成了亚洲第一条孖纺高分子吸附新材料生产线,让口罩原材料实现了“南宁造”,该公司也成为广西首家具备生产医疗级熔喷布能力的厂家。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公司全力打造浪潮南宁生产基地,广西首台服务器暨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首台服务器和计算机产品于4月 13 日在南宁下线,标志着浪潮南宁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广西实现了服务器生产零的突破。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抓好项目建设,首套国产自主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于4月16日在南宁点火热试车,标志着高端高精铝材重大短板装备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开发了智能测温舱产品,内部配备有华中数控的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可以对进入通道的多名人员同时测温,1秒内检测出通道内部人员的体温,更好地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面对疫情来袭,南宁制造业企业在创新上下足功夫,广泛应用远程办公、“云会议”、智能制造等创新手段推进项目建设,甚至从危机中看到了研发新产品、助力复工复产的商机,为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蓝海,更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些发展成就从数据上可见一斑: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生产逐步恢复,部分重点企业增长较快。其中,瑞声科技产值增长 85.7%、国电产值增长 54%、美斯达产值增长 35%、南南铝业产值增长24.2%。

  供应充足

  老百姓“菜篮子”提得更放心

  皇氏集团华南乳品有限公司的华南乳品中央工厂,24 条生产线全部运行,产能全面释放,为南宁市民筑牢了“放心奶”供应的坚强防线。

  今年大年初七,该公司 200 多名员工就提前结束假期,返岗上班保障生产,并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以赴向疫情防控前线提供物资支持,争分夺秒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接续力量,保证乳制品供应不间断。

  不仅是牛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宁市快速反应,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当好市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有效充实市民“菜篮子”;并组成专门工作小组每日到重点监测企业了解货源组织、销售、库存、价格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落实防护措施等困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市领导“直播带货”、带头下馆子,为餐饮业暖 心“站台”,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和市民消费的信心。在 2020“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等促消费活动的带动下,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商场、坐到餐馆,城市生活逐步恢复原来的节奏,大街小巷又飘起这个城市原有的味道。

  “防疫措施到位、消费购物不愁,还有这么多优惠活动。尽管经历了一场战‘疫’,但是南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曾减少。”市民胡宁感慨地说。(记者 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