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关注“慢火车” · 变迁】绿皮火车的变与不变
2020-05-19 11:2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吴志琼)“车厢里有40多度,进去一会儿就大汗淋漓。”5月12日下午4时许,维修人员朱柳青,熟练地登上停靠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车辆段柳州客整所的一辆绿皮车,架好梯子,站在上面维修车顶的风扇。

  电扇维修工越来越少了

  今年43岁的朱柳青,1996年参加工作,一直在风扇维修组。24年来,这一套熟悉的流程,她操作了无数个来回,最热闹时,身边有七八个工友。随着时代变迁,风扇维修组繁华不再,只留下她独自站上小梯子的身影。

  【A】【关注“慢火车”·变迁】绿皮火车的变与不变

  朱柳青在绿皮车上维修风扇    摄影  唐志强

  “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绿皮车硬件设施的改善。”南宁车辆段融媒体中心主任陈小智说。

  绿皮车在中国铁路运输史上曾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20世纪90年代前,全国铁路线上的旅客列车大多数是普通的绿皮车,而且没有空调。炎热的夏季,乘客只能依赖车窗外吹来的风,以及车厢顶部转动的电风扇,稍稍缓解一下暑意。

  【A】【关注“慢火车”·变迁】绿皮火车的变与不变

  停靠在柳州客整所的绿皮车,只配有风扇,没装空调,平时基本不使用,只有在每年繁忙的春运时才会用到      摄影  唐志强

  【A】【关注“慢火车”·变迁】绿皮火车的变与不变

  南宁局集团公司T78次绿皮车,都安装了空调,乘车环境舒适    摄影 唐志强

  据介绍,南宁局集团公司以前的普速列车都是绿色非空调客车,如南宁到凭祥5511、5517次,纯数字开头,使用最普通的绿皮列车,此外还有以K(快速列车)、T(特快列车)、Z(直达列车)开头的车次,这些车次最开始是绿皮车,后来或改成红皮车,或改成蓝皮车。2015年1月1日,南宁局集团公司除动车高铁之外,普速列车外皮颜色全部恢复成绿皮车。

  从此以后,绿皮车不再是绿色非空调车的代名词,不少绿皮车的硬件条件大大改善。

  茶水员退出绿皮车序列

  今年45岁的林海清是南宁到上海的T78次列车副列车长,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跑过多条绿皮车线路,对于绿皮车硬件设施的变化深有体会。

  “以前我跑湛江到武昌的1562次时,当过列车上的茶水员。”林海清说,那时候,茶水员要提前一小时在茶炉室将饮用水烧开,然后推着小推车,将开水送到各个车厢。每个茶水员负责两个茶炉,随时要保证乘客的饮用水充足,“新绿皮车配备了电茶炉后,插上电就能自动烧水,旅客自行打开水即可。茶水员这个工种随着旧绿皮车的逐步淘汰,也逐渐消失”。

  “绿皮车车门也由内拉式,逐步改善为塞拉门式,插上钥匙一扭,车门就可以自动打开。”林海清说。

  将近50岁的乘客黄先生,以前读大学时都要挤绿皮车,人山人海、垃圾很多、浑身冒汗,是他对于绿皮车最初的印象,他还曾见过不少人爬窗户上列车。如今再度乘坐绿皮车,他的印象大为改观。

  “有空调,乘客就不会热得浑身冒汗、斯文扫地了;地上没了垃圾,看起来舒心多了;车窗打不开,爬窗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黄先生说,总体来说,乘坐绿皮车的舒适度大大提升,“如果不赶时间,我还宁愿乘坐绿皮车,价格比较便宜,还可以慢慢观看铁路线沿途的风景”。

  绿皮车票价25年没涨过

  绿皮车客流以学生、务工群体为主,他们之所以选择绿皮车出行,价格实惠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据悉,自从1949年以来,中国铁路客票一直采取低运价制度,充分体现了铁路旅客运输的公益性。

  “我们普速列车目前的基准票价率是国务院1995年批准的,从之前每人每公里0.03861元调整到0.05861元。”5月15日,南宁局集团公司客管科有关人士说。

  据介绍,每人每公里0.05861元是指非空调车的硬座基准票价,此外,列车票价还要按坐席等级、车次等级、运营公里、有无空调等进行综合计算,并遵循递远递减规则,里程越长单价越高,但是边际票价会更低。

  按车次等级,四位数字的非空调绿皮车硬座基准票价是0.05861元,k字头和T字头空调绿皮车硬座票价是基准票价的1.5倍。

  同一趟普速列车的票价,按坐席分为硬座、软座、硬卧、软卧、高级软卧等5档,软座票价按基准票价率的200%计算,硬卧票价按基准票价率的220%计算,软卧平均票价按基准票价率的385%计算。

  “有些普速绿皮车从非空调车调整为空调车后,会按照车次等级重新调价,但这不是涨价。”南宁局集团公司客管科有关人士说,绿皮车调价幅度控制在国务院1995年批准的基准票价率范围之内,“可以这么说,南宁局集团公司运行的绿皮车基准票价25年没涨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