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关注“慢火车” · 文旅】绿皮车一路风景一路温情
2020-05-19 11:2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陈惠):“各位旅客你们好,欢迎乘坐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特快旅客列车旅行,今天也许是您第一次乘坐我们的列车,也许您已经是我们久违的老朋友了,在这里我代表列车上的全体工作人员,向远道而来的您道一声‘辛苦了’,并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5月17日11点54分,随着T8712次绿皮火车缓缓启动,车上熟悉的广播随之响起。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T8712次列车带着200多名乘客,开启一趟看海之旅。

  是慢火车系列报道【A】【关注“慢火车”·文旅】绿皮车一路风景一路温情

  防城港北至北海的特快旅客列车  摄影 陈惠

  一路看海边风景

  窗内,旅客或闭目养神,或与对座的朋友聊天;窗外,天空湛蓝,白云绵软。火车一会儿穿过河流,一会儿绕过青山,还有零星点缀的村庄。

  是慢火车系列报道【A】【关注“慢火车”·文旅】绿皮车一路风景一路温情

  车窗外的风景 摄影 陈惠

  穿着黑白格子短袖,打扮时髦的旅客黄丹茜正与妈妈谈论着这次的旅行。“这次带着妈妈,计划到北海涠洲岛旅行。”来自成都的黄丹茜说,“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北海旅行,希望有个不错的体验。”

  “有很多外地旅客专程过来乘这趟看海专列,体验看海之旅。”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车务段北海站特快车列车长万燕介绍道,列车从防城港北出发,途经钦州东、合浦,最终到达北海,沿途经过北海银滩、老街、涠洲岛,钦州三娘湾、三墩岛,防城港白浪滩、怪石滩、月亮湾、珍珠湾等景点。

  一路的海景,除了吸引不少年轻的旅客,还有一群特殊的旅客——候鸟“老人”。

  北海因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每年都有不少来自北方的候鸟来到这里过冬,他们大部人选择在北海或者防城港定居。北海至防城港的城际特快列车也成为了他们出行旅游的一个选择。

  “每年10月份,很多‘老人’乘坐这趟车。”万燕说,他们一般会沿着这趟列车经过的景点,游玩一到三天。

  票价实惠很便民

  这趟往返于北海和防城港之间的绿皮火车,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看海专列”。

  是慢火车系列报道【A】【关注“慢火车”·文旅】绿皮车一路风景一路温情

  乘客到达北海站 摄影 罗婕

  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支撑北部湾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交通是旅游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2013年底之前,北海和防城港、钦州虽拥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但由于没有客运列车连通,仅有一条低等级普速铁路用于运输货物,三座城市的海洋旅游资源一度未能得到更好的串联发展。

  2014年6月1日,环北部湾城际特快旅游列车开行,这也是防城港与北海之间唯一一列客运列车。列车每天两个来回,将钦州、北海、防城港三个城市的银滩、三娘湾、白浪滩等特色景点连接起来,让钦北防3市的旅游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起来,为北部湾旅游注入发展动力。

  是慢火车系列报道【A】【关注“慢火车”·文旅】绿皮车一路风景一路温情

  北海站上的巨幅海报 摄影 罗婕

  “这趟列车停靠站少,速度快,从起点到终点全程不到一个半小时,全程票价仅21.5元,最短路程仅需9元,为往返北海和防城港等沿海地区居民、旅客的出行提供便利,有效满足民众出行的不同需求。”防城港北站客运值班员韦玉红说,目前列车每天开行两趟,每天的客流量800多人,周末上座率80%。

  现在,这趟绿皮火车不仅成为连接旅客与景点的桥梁,也成为了沿线居民的“便民公交”,更是带动了钦州、北海、防城港的旅游市场发展。

  在广西,目前还开行着多趟绿皮火车,像南宁至靖西K9303/4次、南宁至凭祥5511/2次,既是百姓出行的“交通车”,又是脱贫致富的“致富车”、旅客的“旅游车”。

  在如今以快为美的时代下,人们怀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亦追寻“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当高铁游成为时尚时,绿皮火车旅游也在带动着沿线地区旅游产业的振兴。绿皮火车串起美景,助力沿线旅游产业发展,既是对沿线贫困地区百姓的精准扶贫,又为外来旅客游山玩水提供了便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