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满山杉木变成致富树 ——梧州藤县宁康乡料南村发展木材加工业小记
2020-05-19 11:21:5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陈可夫

  近日,藤县最偏远的宁康乡深度贫困村料南村祥云木材加工厂里一片忙碌景象,预加工木板进入生产销售旺季。

  “吱吱吱”,一阵刺耳的锯音过后,木屑翻飞,杉香扑鼻,一块粗木板初步加工完成。

  记者刚和木工吴飞聊上几句,便被他的手机铃声打断。

  “我们要抓紧了,一周要交货!”吴飞接完电话,催促身旁的工友们加快生产。

  此时,厂里的两条生产线一刻没停,在10多个工人的配合下,一块块方正的木板源源不断堆叠起来。村支书黄素云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料南村最不缺质量好的杉木,全村拥有1.3万亩杉木林,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种植,人均绿化率领先全县平均水平。料南村离贵港市平南县交界只有10多公里,但是距离藤县县城却足足有120多公里。过去,村民一直砍树卖到平南县,每砍完一拨就要再等15年才能砍下一拨,加之山高路远,运费成本攀升,不少村民因为在断档期里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或是家庭遭遇不幸,很容易致贫。

  曾经,全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2.33%。

  林在山中茂,人在家中穷,怎么办?这几年,藤县除了在深度贫困村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还组织林业专家、科技特派员把林下综合种植、养殖技术送到村民家门口,培训林农杉木丰长管护技术。在多方精心帮扶下,料南村的杉木长得粗壮厚实,大径木比例逐年提高。

  藤县宁康祥云木材加工厂原本只是一家小规模企业,在得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后,今年的厂房面积已经扩容到1000平方米,产值预计可达200万元,可提供将近20个贫困户专职岗位。

  “我们批量加工中等米径的杉木,同时把大米径原木运到平南的大型企业加工,增加村民的收入来源,一举多得。”吴飞说,“五一”假期,村干部们都没闲着,大家实地勘测了一条新的产业路,积极向县交通部门争取建设资金,争取把料南村与平南县的距离缩短至5公里以内,“往后村民外销木材,再也不用靠马车中转了。”

  群山绵绵,杉木青青。大自然给这个小村庄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村支书黄素云立足本地资源、依靠加工杉木增收脱贫的做法,让大家看到了发展杉木林的前景。

  据介绍,当前粗加工的板材和方条可以卖到1700元,比以前单纯卖原木多800元,越来越多村民把木材交由村集体来打理。今年,村集体通过入股藤县国企和宁康乡有实力的民营企业,预计获得分红约11万元,集体产业发展资金缺口得到缓解。

  截至目前,料南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735人,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1.84%,剩余的14户42人将在今年内完成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