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尚青春 勇战“疫” 广西高校学子返乡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纪实
2020-05-15 09:16:26来源:人民网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独特的时代坐标;每一个时期,青年的群体画像也各不相同。“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疫情期间,许多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在“疫”线绽放青春风采、磨炼品格。

  上阵父子兵 战“疫”齐出力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又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不能天天喊着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关键时刻又临阵退缩。”疫情发生后,居家防疫的孙家梁也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希望能有机会尽一份力。

  来自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的孙家梁,是广西大学国际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中美)班团支书。疫情发生后不久,他背着家人,填写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表。收到上岗通知时,他本想继续瞒着父母,却被父亲孙振国听到了他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对话。父亲的脸一下子黑了,坚决反对他在这种“别人躲都还来不及”的时候,冒着风险去做志愿者。

  “我是团员,越是这种时候,我越是要去!”孙家梁理直气壮。

  “说不许去,就不许去!”父亲说完,把胳膊往怀里一抱,黑着脸不说话。

  “他想去就让他去嘛,做点好事咋不行呢?再说,屋里又不是没有口罩,保护好自己不就行了嘛?”这时,孙家梁母亲帮儿子劝说着。

  早在疫情刚刚蔓延到保康县时,孙家梁母亲就提出要为县里的医护人员、警察提供盒饭,可惜设备和材料未能达到足量供应要求,遗憾作罢。

  孙振国愣了一会儿,说:“要我同意也行,但你要带着我一起去。我没做过志愿者,这回倒是要和你一起去体验体验。还有,县里这种时候肯定要运物资,我们家里那两辆车闲着也是闲着,干脆开出来帮忙。”

  父亲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让孙家梁喜出望外,他立刻为父亲也报了名。2月9日,在保康县团委组织下,父子二人分别前往东方超市、谷山广场,引导市民量体温、戴口罩、提醒市民保持距离。

尚青春 勇战“疫” 广西高校学子返乡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纪实

  孙家梁在超市里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孙家梁做支援服务的超市是县里重要的生活物资保障渠道之一,维护好超市防疫秩序对于疫情防控非常关键。志愿服务期间,孙家梁坚守岗位,累计服务人数两千余人次。

  “儿子是团员,我是团员他爸。儿子能把为人民服务当做自己的信仰,我做父亲的必须全力支持!”孙振国一开始激情满怀,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些人不听劝告,还冷眼相待,让他心里不是滋味儿,甚至打了退堂鼓。

  “儿子给我加油打气,经一番思想斗争,我改变了自己的态度和工作方式,效果明显好了很多。”孙振国说,在儿子带动下做了志愿者,觉得很有成就感,如果以后有时间和机会,还想继续参加。

  2月13日,第一期志愿服务结束,但超市人流量仍在增加,保康县团委工作人员询问志愿者们是否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孙家梁带头表示:“我是团员,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能服务直到返校。”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志愿者纷纷表示愿意继续参加志愿工作。

  志愿服务期间,孙家梁发现交班期间有两个小时无人值守的空档,建议其他志愿者一起延长工作时间,得到积极响应。孙家梁还省下本是留给自己用的口罩,遇到没有口罩的市民,主动送给他们。“加上自家购买的80个,一共送了100多个吧。”孙家梁乐呵呵地说。

  2月16日,因交通管控升级,志愿服务终止。孙家梁联系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请求参加村委会防疫工作,碍于防控情势未能实现。

  2月22日,孙家梁在班级团支部发起了线上团日活动,邀请战“疫”志愿者直播分享感受,以鼓励更多同学参与战“疫”工作。线上团日活动获得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大家制作了几十份作品,通过艺术作品发声,支持战“疫”。

尚青春 勇战“疫” 广西高校学子返乡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纪实

  孙家梁在线上为医务人员子女讲解高中数学。受访者供图

  2月29日,为了减少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孙家梁又参加了共青团湖北省荆门市委员会组织的“手拉手”志愿服务,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习辅导服务。辅导孩子时,他针对性的设计辅导方案,课堂妙趣横生,跟孩子互动性特别好,又充满“干货”。有孩子直言:“比学校老师讲得好。”同时,他还将自己高中时的笔记、资料整理成册,送给辅导的学生。

  孙家梁总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主动服务社会。“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是青年人的榜样,不愧是我们优秀共青团员的代表!”保康县团委工作人员对孙家梁的评价颇高。而孙家梁所在班团支部,因为在疫情期间的积极表现,被共青团广西大学委员会推荐参与“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疫情防控专项)”的评选。

  在学习上,孙家梁也闪着光芒。他的成绩在专业内名列前茅,大一学年两学期分别排名专业第三、第四,还曾带领团队取得第五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铜奖。由于表现突出,经广西大学推荐、自治区选拔,他参加了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被评为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星火连优秀学生干部。

  “疫”线姐妹花 瑶寨里绽放

  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叫安镇提高村六务屯是一个瑶寨,有153户村民,人口约500人。

  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在六务屯的疫情防控监测点、村道上或农家院落里,每天都可以看到5个青春靓丽的身影。她们是六务屯的“95后”瑶家姑娘——邓继妍、邓继佳、邓继美、邓玉汶和李振艳,是该屯“疫”线上的姐妹花。

尚青春 勇战“疫” 广西高校学子返乡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纪实

  瑶寨姐妹花一起入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姐妹花的“组长”邓继妍今年21岁,是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虽是贫困户,但邓继妍的父亲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父亲影响,邓继妍也毅然加入了这个队伍。

  邓继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发现力量比较薄弱,就动员同村的几个姐妹一起加入进来。邓继佳、邓继美、邓玉汶和李振艳十分乐意,很快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来。“有好姐妹同心作战,更有信心做好宣传和排查工作。”邓继妍说。

  六务屯的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介绍,姐妹花的劝导让村民觉得很暖心,而她们的主动加入,更是解决了屯里人手紧张、效率不足、沟通不畅等一些问题,为战“疫”增添了青春正能量。

  姐妹花时常村口的监测点协助镇、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发现有不戴口罩的村民,她们会立即上前提醒和劝导,还会把口罩送到无口罩的村民手中,并指导如何佩戴。

尚青春 勇战“疫” 广西高校学子返乡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纪实

  邓继妍给村民送口罩,并指导如何佩戴。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监测点的工作外,姐妹花每天还分组逐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重点提醒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村口小卖部的老板——要是有人来买东西,不要让多人同时逗留聚集,买了东西就让其赶紧离开。

  陡峭的斜梯、肩膀宽的屋檐隔缝、巴掌大的砖墙走道,是她们几乎每天都要走的路。她们有一个便携式的手提喇叭,反复播放着自己录制的瑶语版疫情防控小知识。有时由于工作时间过长,手提喇叭会出现没电的情况,这时她们就进行喊话宣传。

  “一切听从指挥,随时随岗调配”

  “我在开江县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当天就发送了报名邮件,很快宣传部的同志就通知我加入,并分配我就近在广福镇做志愿者,还安排广福镇的同志跟我对接,第二天早上我就正式上岗了。”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广福镇、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会计1746班的党员唐鸿颖说,由于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她报名时群里只有二十几人,后来猛增到90多人,后来每天还有人陆续加入。“这让我她感到很欣慰,也更有动力了!”唐鸿颖说。

  疫情防控严格的时候,广福镇限制每天出门采购的人数,各超市门口设置了体温监测点,顾客排队时必须保持一米五以上的距离,同时鼓励各大超市、农作物商贩通过快递送货到村口。

尚青春 勇战“疫” 广西高校学子返乡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纪实

  唐鸿颖上门入户进行排查、登记。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我的工作时间不固定,由工作内容决定。有时12个小时,有时8个小时,也有4个小时的。”唐鸿颖介绍,她在设卡点站过岗,在超市门口维持过秩序,在街道做过宣传巡查,也为外来人员办理过健康证明,还参与过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一切听从负责人指挥,随时随岗调配。”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村干部姐姐,打电话多到手机欠费。他们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群众一丁点事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大事。”唐鸿颖感慨,“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每天早上7点之前就要到岗,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24小时待命。我们志愿者还能安排轮休,但是干部们没有轮休过。”

  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广西部分高校学子也已返回校园,继续完成学业。而疫情期间的磨炼,为他们未来人生使命的达成,注入了敢于担当的基石。(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