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头雁”带好路 脱贫后劲足 ——广西合山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小记
2020-05-14 09:02:3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覃丽丽

  脱贫后劲强不强,还要看有没有“头雁”。近年来,合山市积极发展“5+2”特色产业的同时,凝聚社会各方力量,鼓励和培育本地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头雁效应”带动当地贫困户增产增收。

  该市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出台《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在每个脱贫摘帽村培训3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带富人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内生动力,全市已有创业致富带头人35人。

  “头雁”们奋发有为,踏实创业。如今,合山在这些“头雁”的带领下,逐渐发展出坚果、肉兔、柑橘、莲藕等特色产业精深加工,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年内实现市有示范区、镇有示范园、村有示范点的产业格局。目前,全市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2019年共有432户1444人实现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6%。

  A 党员带头 抱团发展

  夏初,正是藕芽萌动时。5月12日,在合山市北泗镇瀑泉村荷泉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莲藕基地内,开春新种的近百亩莲藕已经冒出尖尖藕芽,长势喜人。

  “6月中下旬会进入花期,10月中旬前后可以采收。”合作社负责人谢恩伍介绍。2016年5月,瀑泉村谢恩伍、覃能灿、谭庆扬等7名党员带头创办了这家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

  瀑泉村的莲藕,产量虽不高,但品质好、口感佳,在本地市场供不应求。享受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合作社发展前景广阔。

  “合作社刚提出来时并不被看好,有的人更愿意单打独干,经过几个党员带头人的努力,终于争取到大家的支持。”瀑泉村党支部书记谭庆扬说。党员带头让众人吃了定心丸,不少社员也主动申请入党,加入基层党组织,带领更多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在合山市创新开展“扶志脱贫争先锋”活动中,该合作社被列为示范点,通过党委牵头、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的方式,先后吸纳扶贫资金92余万元,带动63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贫困户每年获取分红,并且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抱团种养合作社代销的方式获利。

  2017年初,谢恩伍将合作社衍生发展了立体式农业,利用有效的空间种植绿化苗木、花卉等优质品种,建设生态观光旅游景点,打造了一个原生态的集果树、绿化、养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实体农家乐庄园——荷泉藕遇山庄。经过两年多发展,合作社由最初的10多亩荷田变成占地260亩的农家乐,山庄主要种植有机莲藕、有机水果(桑果)、红心柚等特色产业,林下养殖山鸡,拥有20多亩仿野生养殖模式的养殖基地、60多亩优质莲藕及两个水产放养池,让游客近距离观赏无公害水产品,实现立体化多渠道增收的经营模式。

  如今,加入合作社的63户贫困户共178人已经脱贫。

  B 返乡创业 带富一方

  农村发展潜力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外创业务工青年看到前景,返回农村发展。2012年,合山市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人返乡创业的政策,点燃了岭南镇石村村民韦贵康的热情。他毅然放弃杭州的高薪工作,回乡创业。

  经过市场调查,他看准肉兔养殖产业,创办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建起肉兔养殖基地。

  “兔子是草食动物,喂养成本相对较低,兔肉营养价值很高,每公斤能卖出16-24元,效益非常好。”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合作社养殖伊拉兔的规模已经达到6万只,兔舍有3000平方米。

  由于带富效益突出、特点鲜明,合山市将该合作社作为扶贫产业之一,注入扶贫资金,给予韦贵康10万元贴息贷款,并帮助协调新的生产场地,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目前,桂盛养兔合作社新建3个兔舍棚,笼位5000多间;养殖种兔1200余只,常年存栏肉兔约2万只,年销售出栏肉兔6万余只,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进行肉兔养殖。

  “创业虽然有风险,但风险与机遇并存。”韦贵康感触良多。疫情影响下,他于3月底大胆引进新兔种,改良现有品种,将以品种优势夺取新一轮市场先机。

  享受着扶持政策,韦贵康也在吸收贫困户入社,并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服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合作期3年,每年获得合作社收益10%的分红;合作期满,合作社将返还价值1万元的种兔或养兔设备给贫困户,并回收贫困户养殖出来的肉兔。

  2016-2019年底,合作社总计给贫困户分红64万余元。

  C 有序引导 精准帮扶

  5月13日,在合山市安翔柑橘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内,负责人蓝汝安正在为茂谷柑果树杀虫、施肥,精心照料着这些“摇钱树”。

  “今年遭受疫情,收成没有那么好,但相对来说也是不错的。”蓝汝安介绍,在政府的有序引导下,今年合作社采摘的橙子经过冷冻得以延长保鲜期,最终顺利售完。

  2016年,蓝汝安与村民联合成立合山市安翔柑橘种植合作社,共种植100亩柑橘,其中20亩默科特橘橙、80亩茂谷柑。默科特橘橙是杂交品种,为晚熟品种,正好避开其他柑橘的上市期,因此销量很好。

  除了自己种植柑橘,蓝汝安还鼓励其他村民加入种植,一起致富。

  “柑果前景蛮好的,在市场上又好卖,政府又给补贴,所以我也跟着种了点。”在蓝汝安的带动下,同村人也纷纷种起柑橘,兰秀杰便是其中代表,目前他共种植100亩沃柑。

  “种水果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在勤村村委主任蓝彩龙介绍,该村有877户31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2户。全村耕地面积3500多亩,共种植了沃柑、砂糖橘、大青枣等水果800多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