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艺术学院外籍师生: 携手谱写中外抗疫篇章
2020-05-12 09:42:1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林涌泉 通讯员 钟春妮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暴发后,引发各国人民的高度关注。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广西艺术学院的外籍师生们全力配合各国当地的抗疫需求,携手行动,做好个人防护。他们对于中国对本国抗击疫情的援助心怀感激,充分发挥各自在华留学时所学专长,或在当地重要媒体播报战“疫”新闻、为中国援助本国医疗队服务,或在当地电视台录制爱心歌曲声援中国,或演唱中国经典歌曲来表达对中国援助本国抗疫的感激之情,谱写了疫情下全球各国人民渴望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战胜新冠肺炎这一全人类共同“敌人”的篇章。

  A 行动抗疫

  近日,广西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各国师生隔空呼吁:“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个人的日常生活做起,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减少外出,相信终将迎来世界战‘疫’的胜利曙光!”马来西亚籍教师陈永馨、泰国籍学生万娜缇、老挝籍学生金茉莉、加拿大籍教师易柏学、越南籍学生武明英、菲律宾籍学生王汉民及乌克兰籍学生喀秋莎等,他们身处世界各地,拍摄了抗疫防护生活小贴士视频,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人做好抗疫防护。

  近日,中国赴菲律宾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了在菲律宾两周的援助任务回国。援菲期间,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翁山耕接受菲律宾媒体的采访。广艺影传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研究生、菲律宾籍学生王汉民,当时正在菲律宾最大的华人电视台——CNTV菲中新闻台实习。因通晓中菲英3国语言,他被指派担任翁山耕受访的翻译工作。

  此前,王汉民已在该新闻台播报了一些中国援助菲律宾抗疫的新闻,非常感谢中国驰援菲律宾。对于担任此次中国医疗组采访的翻译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王汉民既感到有些压力,又为自己感到自豪。

  在王汉民的帮助下,有关中国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的新闻得以顺利播出,更多菲律宾民众了解了中国战“疫”的宝贵经验。随着疫情发展,王汉民暂停了在电视台播报新闻的工作,他发挥自己在华留学的优势,在家为菲律宾人开设中文网课,受到当地学生的好评。

  B 声援中国

  今年3月18日,广艺越南籍教师杜氏清花在越南国家电视台录制了中文歌曲《让世界充满爱》。大气磅礴的演唱表达了清花对中国抗疫工作的支持。在中国的留学经历让她对中国产生了特殊的感情。视频中,清花饱含深情地祝福中国:“我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没有哪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今年3月底,中国向老挝派出医疗专家组并提供物资,支援老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到相关消息后,有感于中国对老挝的帮助,身在澳大利亚的老挝女孩金茉莉自学了广西民歌,以老挝语和中文深情演唱了广西经典民歌《多谢了》,用歌声表达对中国援老医疗队的感激之情,为全球受疫情影响的人加油鼓劲。

  如今,在澳大利亚的金茉莉居家隔离,在这样的日子里,她依然坚持与音乐相伴,在上网络课程之余自学广西民歌,用歌声给家人朋友带去快乐和希望。家境并不富有的她非常热爱音乐,十分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此前金茉莉刚到中国半年,中文还不太好,她努力学习中文歌曲,希望能在中国通过系统的学习提高演唱水平。

  C 继续努力

  身处印度尼西亚的广艺印尼籍教师仁迪表示,怀念在广艺上印尼甘美兰课程的气氛,难忘“壮族三月三”歌节五色糯米饭的美味,以及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表演的场景。“去年此时,我们正忙着联系印尼万隆艺术学院的艺术家们,5月中国-东盟音乐周期间,印尼艺术家们举办的乐器展和音乐会受到国际音乐家们的喜爱,中国媒体还为此拍摄了不少纪录片。”仁迪见证了中国-东盟音乐周为促进各国艺术交流所发挥的作用。遗憾的是,今年,疫情期间他无法给学生上甘美兰实训课,只能上一些基础理论课。同时,原定于今年5月举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也暂停了。

  泰国留学生万娜缇去年参加了《2019泰国好声音》成为人气学员,原本接到很多演出的邀约,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取消了不少演出工作,转为在家上网课学习中文歌曲,还帮助家人送外卖以减轻家人负担。

  在老挝的留学生文艺,近期观看了很多中国抗击疫情的纪录片,对新冠肺炎和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文艺表示,他不仅从中提高了中文水平、了解了更多的防护措施,更认识到中国在人口众多的情况下,抗疫众志成城,难能可贵。

  马来西亚留学生郭俞廷去年协助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组委会工作,为引入马来西亚舞蹈进广艺课堂做了大量工作。如今,郭俞廷在家为马来西亚的学生开舞蹈网课,克服了场地和设备等困难,继续传播中国舞蹈艺术。

  中国医疗专家组和抗疫物资的到来,让菲律宾、马来西亚、老挝等国的留学生感激不已。“你们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和物资援助真是雪中送炭。我们的医疗工作者生命安全得到更好地保护,从而可以守护我们民众的生命健康。”如今,东盟各国的疫情在逐渐好转,大家悬着的心也慢慢地放了下来。

  “等疫情结束了,希望尽快回到广艺,尽快见到我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身在世界各地的广艺师生们最后表达了对广艺的想念之情。待到疫情结束,海外师生们将回到自己心心念念的校园,继续他们的工作或求学之路,为加深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作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