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80后”村医李志辉:乡亲的“知心人” 政策的践行者
2020-05-11 17:5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原创】“80后”村医李志辉:乡亲的“知心人” 政策的践行者

  李志辉(左)坐诊 摄影 骆秋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骆秋妤):在脱贫攻坚路上,村医是基层老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守门人,村医也是健康扶贫的主力军。玉林市兴业县谭良村村医李志辉便是主力军中的一员。

  谭良村是一个北靠大容山脉,田园风光旖旎多姿,约有1000年历史的村庄,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谭良村有贫困人口702人,180户,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58户。

  做乡村医护的“守门人”

  一个药箱、一个手提袋、一辆电动车......5月7日,晌午的太阳没有阻止李志辉的“上门随访路”,他骑着电车穿梭在村道上,为村里的180户家庭医生签约贫困户进行季度回访。

  【原创】“80后”村医李志辉:乡亲的“知心人” 政策的践行者

  李志辉在去随访的路上 摄影 骆秋妤

  2005年大学毕业后,李志辉在国内多家医院工作、学习、进修,积累了一定经验,也是那一年,家乡谭良村卫生室的现状一直令他担忧:位于村委办公楼旁边的卫生室是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砖瓦房,低洼潮湿、老旧昏暗,没有执业医生入驻开诊。“乡村是最缺医疗资源的地方,村民看病难,我要回到家乡最需要我的地方去。”2010年,李志辉带着自己的初心与妻子从广东回到谭良村。

  改变源于行动。回乡后,李志辉到当地卫生部门咨询回村开办诊室手续,得到了令人振奋又鼓舞的答复:“欢迎你回家乡为人民服务!”2016年底,谭良村卫生所第二分所完成“国家乡村一体化卫生室”的改建工作。此后,村民们告别了“赤脚医生”看病的现状,看病抓药也更方便了。十年来,李志辉成为了乡亲们家门口的医护守护者,累计接诊病人超18万人次。

  做乡亲的“知心人”

  在卫生室的凳子上,隔三岔五就会出现一袋水果或蔬菜,据悉,这是李志辉拒绝乡亲们送锦旗和感谢信后,乡亲们就用最朴实的方法对李志辉进行“报恩”。“村里老人其实患大病、突发疾病的很少,大多是一些慢性病,主要还是要靠心理疏导和调节,能陪伴他们,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李志辉早已成为乡亲们的“知心人”。

  【原创】“80后”村医李志辉:乡亲的“知心人” 政策的践行者

  陈匆惠随身携带亲手写的感谢信 摄影 梁培槟

  “李医生亲手帮我给拐杖做了个防滑垫,我每天都用这根拐杖,用着踏实、暖心。”今年90岁的老人陈匆惠每天随身带着一封感谢信,她说:“李医生不仅医术高明,对待患者也很有礼貌、很有耐心。”

  中风患者莫显尤,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经诊疗,李志辉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治疗康复计划,经过三个疗程的悉心治疗,本以为一辈子在轮椅度过的莫显尤能下地活动了。同村的低保户梁远申因腿脚不便,李志辉便定期上门回访,同时赠送了一个助行器,现在,梁远申逢人就夸:“李医生是个好医生,看病一分钱都不收,还免费送个助行器给我。”

  行医这些年,李志辉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问诊群众除了本村民众,还包括葵阳、城隍、山心、大平山等附近乡镇慕名而来的患者。2015年至2018年,李志辉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1月,兴业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推选李志辉为“优秀乡村医生”,代表兴业县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院的全科医师基层诊疗技术知识免费培训学习。

  【原创】“80后”村医李志辉:乡亲的“知心人” 政策的践行者

  在谭良村卫生室排队等候看病的老人 摄影 梁培槟

  愿做健康扶贫践行者

  时光荏苒,作为一个“80后”的村医,李志辉已经在基层扎根服务了十年。除了开展治病救人的本职工作,而今,李志辉还承担起了健康扶贫的任务。

  2017年,兴业县成立了108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每支团队由县级医院技术指导医师、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公卫人员、村级计生专干和村医各1名组成。此后,李志辉开始积极奔走在健康扶贫路上,他不仅投入到服务病残户的工作中,还把有限的个人收入补贴给贫困家庭。

  【原创】“80后”村医李志辉:乡亲的“知心人” 政策的践行者

  李志辉(左)到家庭医生签约贫困户家里进行随访 摄影 骆秋妤

  “健康扶贫,预防第一。”5月11日,李志辉开始忙着给村里各村屯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这个体检也是国家公共卫生健康服务项目,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愿意做政策推动落实的践行者。”据悉,对于签约的贫困户,李志辉每个月都要下村去看望,把“三保险 三救助 ”“三个一批”“198兜底保障”“先诊疗后付费的具体流程”等党的健康扶贫好政策宣传给他们。李志辉常说:“国家要求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我作为村医,健康扶贫,一个也不能少。”

  健康随访记录表、产后访视表、新生儿家庭访视记录表、死亡登记表......在李志辉的工作桌上,除了有看病专用的仪器设备,还有一叠叠的资料“提示”着他手上的工作。“工作不难,但是很琐碎,我的工作秘诀就是起得早、睡得晚。”李志辉根据村民的健康特点,实行7:30至22:00的坐诊时间,一天工作15小时;实行急诊优先、老弱优先的坐诊制度。

  【原创】“80后”村医李志辉:乡亲的“知心人” 政策的践行者

  李志辉制作的排队取号牌 摄影 骆秋妤

  “健康=财富、病魔=贫困”是李志辉的从医经验。李志辉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民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同时,他让所有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好政策,携手奔向致富快车道,李志辉是兴业县“健康扶贫路上的排头兵”。

  积极奋斗在健康扶贫一线的李志辉,是兴业县健康扶贫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除了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兴业县还全面凝聚健康扶贫合力,制定了《兴业县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兴业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等相关文件,确定三大目标和十项工作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目前,兴业县共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16户1.1624万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逐一破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