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千里边境 千里防线 ——崇左抵边封控构筑“外防输入”防疫线见闻
2020-05-11 09:34: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韦义华  莫 迪

  5月6日,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浦荷屯抵边16号封控点,帐篷外已是30℃高温,端坐帐篷内的李明盛尽管衣服可以拧出水,浑身湿透,但目光依然紧盯前方的山间小路。

  这条通往浦荷屯后山的小路,翻过去可通越南谅山省文朗县新清村。

  卡凤村有3个屯与越南接壤,这样的便民通道是传统的边民互通小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特别是境外疫情日益严重之后,从4月初开始,中越边境一线实行抵边严格封控,每一个抵边的小通道都设立了封控点,每个点由政府聘请专人24小时值守,不允许任何外籍人员接近或进入我境。

  中越边境地区口岸有“正规军”把守,而千里边境线,靠的是地方政府和民间的力量。

  记者在崇左市的中越一线采访看到,这里可谓人人是“哨兵”,村村是“哨所”,“外防输入”,地方政府责任重大。“小路有封控点,边线有护边员,村里有‘网格员’,从点到面,岗在人在,24小时不间断。”崇左市政法委领导介绍说。

  龙州县彬桥乡绕秀村那电屯紧靠中越1020号界碑,这里设置了一个封控点。该点设在一处荒山上,由6个人组成封控小组,每班12小时。当时当班的是龙州县自然资源局的职工岑小林和黄海雄,他们4月3日就到这里设卡了。“这个组的人员除了自然资源局外,还有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县抗疫指挥部从县直机关增派到边境协助封控的。”彬桥乡党委书记叶圣环说。

  该封控点设施简单,由一顶帐篷搭成,配套移动式照明灯,帐篷里有一口煮饭的锅和一套炊具,一张由木头搭成的简易小床。岑小林一边向记者出示有关值班记录的资料,一边对记者说:“每个班12小时比较长,必要时一个人休息,一个人值守,不允许两个人同时休息,上级不断抽查在岗的情况,要确保万无一失。”

  据介绍,崇左市与越南的边境线长500多公里,共有各类互通便道195条、界河码头86处,虽然已规划建设拦阻设施148.93公里,但已规划未建拦阻设施的便道还有18条、码头2处,未规划未建设任何拦阻设施的非法便道46条、码头26处,为“三非”人员流入带来隐患。

  为此,该市以抵边村屯为第一道防线、从抵边村屯到所在乡镇的区域为第二道防线,从所在乡镇到县(市、区)城区构筑第三道防线,织牢非法入境防控网。地方政府负责对参与封控的队伍进行后勤保障,边境管理部门则负责24小时沿边境线不间断巡查,确保边境安全。目前,崇左市在边境一线各小道、便道设置了81个边境封控点,每日组织边境管理支队警力、政法人员、护边员等367名执勤人员参与边境卡点防疫工作。

  同时,崇左市还对沿边村屯进行网格化管理,由基层干部组成管理网格,确保沿边村屯管理无死角。同时,该市将举报“三非”人员奖金增加到200元/人,大大提高了边民群众参与边境管控的积极性。

  在崇左市边境地区,已普遍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龙州县还在5个边境乡镇建立联合党工委,联合区域内海关、口岸、边境管理、部队等部门、单位,共同组成区域化党建格局。

  3月1日以来,崇左全市共查获“三非”外籍人员151批814人,其中破获系列偷渡案件17起,抓获组织运送者43人,“三非”邻国人员140人,查扣车辆66辆,有效阻断了境外疫情传播链。截至目前,崇左市实现通关零延误,人员零感染、疫情零输入(出)“三个零”目标,保持了边境的繁荣稳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