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关注产业转型升级 牵挂民生冷暖 政协委员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支招
2020-05-09 09:34:2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关注产业转型升级 牵挂民生冷暖 政协委员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支招

  林健燕

关注产业转型升级 牵挂民生冷暖 政协委员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支招    

  杨海翔

关注产业转型升级 牵挂民生冷暖 政协委员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支招

  赵红洋

关注产业转型升级 牵挂民生冷暖 政协委员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支招    

  李孔敏

  ■南宁晚报记者廖欣

  昨日,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宁举行,委员们的提案既紧随中心大局,也带着温情,牵挂着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就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公共卫生安全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想长远,谋良策,出实招,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作用。

  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

  实施“桂药”品牌工程

  “生物医药既是一个产业,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南宁市委会发言的林健燕委员表示,该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南宁市拥有丰富的药用资源,具备全区最优产业发展基础,聚集产业创新发展要素优势。广西医科大学、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中医学院等知名医药科研院所和医药科研人员集聚南宁市,园区产业发展公共平台建设日益完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明显。同时,南宁拥有连通中南半岛的水陆立体交通网络和日渐成熟的“南宁渠道”平台,具备连通东南亚、西南、中南等区域宽广市场的枢纽地位。

  对此,林健燕委员建议,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城、规划建设南宁国际医药商贸物流产业园、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布局,将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实施“桂药”品牌建设工程,继续做大百年乐、博科、圣保堂、百会、玉屏山等广西著名品牌,以品牌为纽带开展产业合作,延伸产业链。

  此外,还可以组建南宁市生物医药发展“一站式”服务中心,开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技术和信息咨询,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构筑人才梯度聚集高地

  在南宁市《关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网络通讯、智能终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经过调研,认为目前南宁市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存在产业基础较薄弱、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短缺、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

  代表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发言的杨海翔委员建议,在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方面,南宁市应当持续推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国内外龙头企业和组织,多渠道做好国内外大企业本地化与本地企业相结合的工作,实现大中小企业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集群集聚发展态势。

  在人才培养方面,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加盟,鼓励国家大院大所、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在邕设立研发机构。结合南宁市强工业产业发展战略,联合广西大学等驻邕本科院校设立市级重点研究所,培养研究性人才;在市高职院校如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设立市级应用研究中心,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在市中等职业学校以及技师学校开设定向的就业班,为相关企业提供优质的一线技术人才。

  规范建设发热门诊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暴露出处置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弱点。南宁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在此次大会中带来了《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加强我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提案,为提升南宁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赵红洋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热门诊不规范的问题是防控的薄弱环节。此外,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与数据利用存在短板,部分医院没有建设门诊电子病历系统,门诊病人信息无法及时有效收集。

  赵红洋建议,要加强各级疾控机构建设,培育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加强重大疫情防控防治能力,着力提升应急防护物资的储备和管理水平;提升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的服务能力及数据共享水平,在疫情预警处置、趋势预测研判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将发热门诊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范畴,规范建设标准。

  如何为提高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水平提供制度保障?赵红洋建议,适时组织南宁市有关部门、单位总结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升级,进一步修订全市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层层制定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标准和流程规范。

  加快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当前,农旅结合已成为各地抓农业发展、搞旅游特色、提经济效益的新做法、新亮点和新途径。南宁市政协委员李孔敏表示,目前,南宁市整合现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有效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但还存在旅游产品结构单一、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以及民俗文化挖掘不足等问题。

  李孔敏建议,成立南宁市农旅融合产业行业协会,制定全市农旅融合产业的总体规划、旅游安全标准等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和配套乡村旅游景区六大要素,规范接待服务标准。同时,还要突出壮乡首府特色,加快创建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培育壮大南宁香蕉、火龙果,横县茉莉花,武鸣沃柑,宾阳古辣香米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富硒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为了避免乡村旅游“千村一面”,李孔敏建议,要突出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打好“体育休闲牌”“历史文化牌”“健康养生牌”,充分发掘当地的特色文化、民风民俗、传统工艺等,把一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艺术表演中,还可以大力培育乡贤文化,打造宗亲文化,呈现戏曲文化。加快建设一批养生养老示范项目,建设一批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