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双线战”彰显国企钢铁力量 ——柳钢集团抗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纪实
2020-05-07 15:07:0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罗熔军 王明鉴

  4月15日上午,柳钢隆重举行欢迎仪式,为12名援鄂抗疫英雄接风洗尘,欢迎英雄回家。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柳钢作为广西工业企业的排头兵,突出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国企情怀、党旗引领,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援助保障工作。一季度,柳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利润2.26亿元,上缴税金2.25亿元,彰显了国企风范和担当。

  给力——

  12名医务人员援鄂

  别时是冬寒,归来春已暖。

  在4月15日早上欢迎英雄归来的仪式上,从柳钢医院住院部到柳钢会务中心短短十几分钟的路程中,大红横幅迎风招展,表达了钢城儿女的激动心情。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柳钢医院共派出由1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是广西唯一一家企业派出的医疗队。”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在欢迎援鄂医疗队员凯旋仪式上自豪地说。

  “我请战,让我上!”人们依然记得当时组成企业援鄂医疗队的那一幕。这12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与武汉人民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医者仁心的职业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柳钢人的风采。

  在武汉的40多个日日夜夜里,医疗队员们不仅在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还被选派到重症监护室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疫情期间,她们实现了收治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医护工作零投诉的光荣战绩。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柳钢集团向自治区捐赠2000万元,向柳州市捐赠500万元,向防城港市、玉林市各捐赠250万元,总计捐赠3000万元,还向广西“小汤山”医院捐赠价值约480万元的钢材1230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力——

  “双线战”力争全胜

  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生产经营也不能中断。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作为。”柳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甘贵平说,面对疫情的冲击,柳钢集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防控有力、生产经营有序。

  ——迅速成立集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3个文件,研究制定专项措施60余项。截至目前,柳钢集团三大基地及全体职工家属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存坯减材”蓄势待发。受市场需求影响,柳钢集团采取“存坯减材”策略,即不放松炼钢的生产但减少钢材生产,在确保钢材产量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的前提下,将钢水铸坯留存16万吨,待市场复苏时及时消化留存钢坯。

  ——巧排年修转危为机。柳钢集团将原本以全年为周期的三个阶段的动力和冶炼系统年修全部安排在一季度实施,为后面三个季度高效满负荷生产创造良好的设备条件。

  ——加价采购带动复工。为鼓励熔剂供应商组织货源并尽快复工,柳钢集团主动采取加价采购,分别将石灰石块采购价格上调8元/吨,石灰石块、石灰石粉价格上调5元/吨,积极带动上下游企业共渡难关。

  ——多举措化解保供难题。采取多方式、多渠道解决物资供货、到货及转运的问题,保障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物资的供应。

  协力——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5月4日,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第一船铁矿石成功靠岸防城港钢铁基地码头;4月26日,柳钢集团中金公司第一卷304不锈钢冷轧板带在梧州顶锋成功下线……

  走进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和玉林中金公司,一股“赶出进度、赶出质量、赶出效益”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柳钢多个生产基地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各单位各部门倒排工期,协力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

  潘世庆说,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项目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防城港钢铁基地炼铁、炼钢等各系统已全部复工;项目建设到岗施工人数2.6万多人,比去年施工高峰期的人员增加近8000人,项目建设万人大会战全面打响。

  “确保项目5月25日前投产,实现自主‘造血’。”甘贵平表示,防城港钢铁基地今年要全面出产品,切实担负起广西金属材料工业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任。

  战“疫”有胜时,发展不停步。随着一个个项目“火力全开”,“柳钢制造”“柳钢速度”的红火场景又展现在人们面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