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戏剧院“云”端推出优秀剧目展播月 戏迷足不出户 观看经典戏剧
2020-05-07 16:49: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戏剧院“云”端推出优秀剧目展播月 戏迷足不出户 观看经典戏剧

  彩调剧《刘三姐》剧照。

广西戏剧院“云”端推出优秀剧目展播月 戏迷足不出户 观看经典戏剧

  壮剧《牵云崖》剧照。

广西戏剧院“云”端推出优秀剧目展播月 戏迷足不出户 观看经典戏剧

  桂剧《赤子丹心》剧照。

  今日视点

  广西日报记者 蒋 林

  疫情无情,隔离的是病毒,却隔离不了广西人的戏剧情怀。明媚的四月,广西戏剧院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开展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精心准备了数台好戏,在“云”端推出优秀剧目展播月,让戏迷们足不出户就能观看经典戏剧作品。

  戏迷们只需点开广西戏剧院微信公众号,就能看到刷屏的争艳百花:壮剧《宝葫芦》、桂剧《拾玉镯》、彩调剧《刘三姐》《王三打鸟》《双簧旦》等5个传统经典剧目和壮剧《冯子材》《牵云崖》、桂剧《七步吟》《赤子丹心》等4个优秀新创剧目,先后涌上“云”端,引人注目。

  “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咧,不怕滩险湾又多……”彩调剧《刘三姐》堪称我国舞台剧中的经典,家喻户晓、耳熟能详。60多年来,“刘三姐”的歌声飘荡祖国大江南北,剧组也先后多次赴东南亚各国演出,其动人的爱情故事和经典唱段已是几代人的青春见证和浪漫回忆。

  《刘三姐》“云”端亮相,虽然只是其中的经典片段。但仍足以勾起老戏迷们缅怀旧日美好时光,重拾浪漫情怀的温馨之旅,同时也引来“新生代”们的围观。有网友在点击观看了彩调剧《刘三姐》后说:“最爱看《刘三姐》,很期待能早日再看剧场版。无论是‘采茶’,还是‘盘歌’,都非常精彩,展现了浓浓的壮乡风情。”

  桂剧,是广西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早在1952年,桂剧《拾玉镯》荣获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二等奖,剧中孙玉姣的饰演者尹羲还获得演员一等奖,饰演媒婆的刘万春获演员三等奖。

  老片新看,别有滋味。在“云”端展播的《拾玉镯》为1954年中央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为新中国第一部戏曲电影,由中南四大名旦之一的尹羲主演,推送中撷取了剧中精彩的孙玉姣与傅鹏二人相遇一见钟情场景,傅鹏故意将玉镯遗失于地,使孙玉姣拾去,作为定情信物。此事恰为邻居刘媒婆所见,答允玉姣代为撮合婚事。这一片段,生动地表现了孙玉姣刺绣等身段及拾镯、弄镯等动作,将花旦的模拟动作做得淋漓尽致,虽然仅仅是20分钟,但也足以让人管中窥豹,感受这部优秀桂剧的魅力,领略桂剧独有的风采。

  网友热捧传统剧目的同时,对新创剧目的关注度也是有增无减。壮剧《冯子材》《牵云崖》、桂剧《七步吟》《赤子丹心》是广西戏剧院近年来新编创作的优秀剧目,一批新培养的优秀青年戏剧演员也随之成长。青年演员哈丹凭借壮剧《牵云崖》获得中国戏剧人最高荣誉的“梅花奖”;彩调剧团团长蒋剑跨界演绎桂剧,在《赤子丹心》中饰演黄大年,他虚心向桂剧表演艺术家请教,苦练桂剧的一腔一调,完美地再现了这位战略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在“云”端展播戏剧,并不是直接将剧场演出的版本原原本本放入平台,而是经过了戏剧人的反复推敲和甄选。由于时间限制,有些剧目,为了选哪个片段更能表现出该剧的风采和意蕴,在广西戏剧院内部甚至展开了争论。而如何剪辑、制作好这些精彩剧目的片段,也考验着他们的水平和技术能力。

  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在剧目剪辑与表现上,我们将大型剧目中最精彩的片段剪辑出来,并根据演员的感情流动去切换镜头,表现剧情和人物形象,小型剧目我们用全剧的形式呈现,在影视特效和制作上体现舞台表演的艺术魅力。”

  这一切的圆满完成,让龙倩和她的战友们舒了一口气。“从寒冬到春天,多少人用生命在守护生命。我们作为戏剧人,只希望在疫情期间能给更多的人送上精神食粮,疫情当下,不能走进剧场,只能‘云’上见。我们结合‘云’端新媒体的特点和网友、戏迷不同的观赏情趣,选择我院最优秀的传统剧目和新创剧目,以满足网友和戏迷们的需求,从而让大家更为喜爱广西戏剧。”她感叹说。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春深花更艳,更多的广西人走出家门,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然而,让演出回归剧场还需要时间。这也给广西戏剧院带来思考:今后如何在线上线下一起发力,让喜爱戏剧的群众即便不能亲临剧场,也能享受到与现场一样的欣赏效果?

  龙倩表示:“在剧目创作上,我们将对剧目规模、演员阵容、舞台场面等进行一些重新策划和布局,创作一些适合小剧场、小舞台和进村入户演出的戏曲节目;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采取线上表演与线下演出相结合的办法,创作一些适合线上展播的短小戏曲节目,丰富舞台戏曲演出的形式,满足当代网络文化生活的需求。”

  (本文配图由广西戏剧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