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贺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纪实
2020-05-06 08:42: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原标题:精准施策 把握发展主动权

  ——贺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纪实

  “要准确把握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做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努力化危为机,加快全面东融的步伐。”贺州市委主要领导说,今年以来,该市因时因势调整应对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握发展主动权。

  贺州是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在对接大湾区产业方面,努力做好前端“精准对接”、中端“精准承接”、后端“精准服务”3篇文章,起到了良好效应。目前,该市237家规模以上工业、5大重点行业和建筑业施工项目、自治区层面在建重大项目、217项市级在建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一批引进落户的企业生机勃勃。

  “精准对接”揽湾企

  4月中旬的广州和深圳,逐渐恢复了往日熟悉的繁华画面。这些天,贺州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副主任周土智,连轴转地参加了“线上阿里巴巴桂商出海外贸数字峰会”“博士科技-生物医药行业线上路演对接会”等经贸活动。

  “实地拜访企业48家,接待来访客商60余批,其中落地项目1个,正在洽谈的有24个。”周土智告诉记者。

  贺州与广州相距仅260多公里。自从去年5月正式成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之后,贺州实施规划、交通、产业、人才、服务东融行动,对大湾区开展全方位“攻势”,打造“引湾企入桂”加快发展新格局,吸引了众多湾企的目光。

  2018年6月,贺州市主动将对接阵地前移,成立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组成精干招商队伍常驻广州、深圳两地进行全方位对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在大湾区各大城市举办近200场项目推介会,广泛宣传贺州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优惠政策等,让大湾区的客商从认识、了解到投资贺州。

  正威集团将在贺州投资1000亿元,建设总部基地、健康城等项目。“贺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也在逐步完善,我们对投资前景充满信心。”3月26日,在正威贺州供应链项目合资协议签约仪式上,正威集团金融委员会主席许卓莹表示,将加快推动人才、资源、产业在贺州的聚集,把项目打造成广西东融的样板工程。该集团布局广泛、商业模式多元、投融资经验丰富,与贺州产业发展有很高的契合度,体现了该市在产业对接上的“精准度”。

  另外,贺州还组建了东融产业投资集团,设立东融数字科创等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发展基金,为东融规划招商、孵化招商、资本招商、股权招商和承接大湾区新兴产业转移提供资金保障。

  该市还先后设立深圳贺江新产业育成中心、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政府服务前置到洽谈对接环节,根据企业特点,精心策划项目方案、实施路径,实现个性化、高层次服务。

  “精准承接”兴产业

  “我们一期新材料产业园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便能投产。”4月18日,在位于平桂区的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薛念军在协调相关事宜。该集团投资建设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和氯碱循环产业园,总投资146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0亿元。据介绍,该公司产品附加值高,位于整个行业的“金字塔尖”。落户此地,将推进碳酸钙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贺州碳酸钙产业的“话语权”。

  碳酸钙是贺州的重大支柱产业,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业态转化培育,贺州市以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引领,围绕绿色高端碳酸钙、金属新材料、生物制药等“3+6”重点产业集群,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引进一批引领型、补链型、核心型的产业项目。

  “中资控股项目的引进,是引领贺州碳酸钙产业走向绿色高端,使整个产业链提档提质的重要举措。”贺州市发改部门的领导说,而基本在同一时间段进入贺州的翔兰、天微、软视3个碳酸钙项目,则是整个产业重要的“补链条”产业群,将使全市的碳酸钙“产业树”枝繁叶茂。

  培育新产业链,也是贺州引进大湾区产业的重点。在贺州生态产业园,翔兰科技公司生产的一种芯片积体电路,直接供应给同在园区内的天微电子公司,而天微公司生产的芯片又供应给软视科技公司,形成了较完整的新兴产业链条。

  贺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引导大湾区投资者进入康养产业,也取得重大突破。北京顺峰、福建天沐、广东亿航等企业投资建设的康养综合体项目,是贺州大健康产业的核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姑婆山产业区温泉康养项目、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提质改造、祥云亿航智慧城市等,总投资额不低于100亿元,建成后将改变贺州旅游休闲消费模式单一的局面。

  由于引进和承接精准,贺州的钢铁、铝电子、稀土、碳酸钙、装配式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了动能转换;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也呈现蓬勃势头。截至目前,已有70多项新经济新业态项目落户,总投资达267.51亿元。

  “精准服务”稳信心

  随着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入,贺州对包括大湾区在内的前来投资的企业,倾注真心的关爱和无微不至地照顾。

  在抓精准服务方面,贺州一是以对标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制定了“1+14个配套文件”及“1+7个实施方案”,为重大项目起跑和落地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组建市本级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举办重大项目相关培训班,主动上门服务项目单位,构建了重大项目全过程协调服务机制;三是建立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实行“预约上门、一窗受理、专人代办、集成服务”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事通办”改革。

  目前,该市成立了15个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组,制定出台“供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用地政策,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和项目建设“全程代办”,安排服务专班跟踪服务中资控股、顺峰集团、天微电子、正威集团等企业,先后协调解决重大项目问题229项,协助落实融资贷款32.05亿元,保障了项目快速落户建设。

  “市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建设用地等问题,2000多亩项目建设用地,不到3个月便实现了交付。”中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薛念军说,贺州市上下一心干实事的态度,坚定了他的投资信心。

  (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王 钰 原文编辑:陈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