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迎难而上 稳中有进 ——来宾市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扫描
2020-04-24 10:23: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本报记者 胡铁军

  4月21日,来宾市两会开幕。过去一年,来宾市顶着重重困难,开拓进取,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披露,开局不顺的来宾市迎难而上,集中力量打好稳增长“七场硬仗”,各项指标逐月回升,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财政收入增长14.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2%、9%。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7.61%,排在全区第一位。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了来宾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趋势。

  今年一季度,来宾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910个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率达97.3%,1-3月全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有31个重大项目实现新开工。

  A  新兴产业变道超车

  4月14日,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与来宾籍科学家、云知声董事长梁家恩座谈,就“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超算及应用中心”项目落地进行对接洽谈。

  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来宾市如何实现逆境崛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潜在选项。农生文表示,要围绕“1+1+N”计划做好产业规划,发挥来宾区位、资源优势,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来宾市将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建设,力争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通过实施数字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建立面向东盟的运力中心和人工智能建设中心,培育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8个。

  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来宾市计划重点发展纳米碳酸钙、高效脱硫剂、冶金熔剂、特种工程新材料等企业,做大“绿色碳酸钙”,力争新引进项目10个,开(竣)工8个,实现产值增长10%。

  B 引凤筑巢全力东融

  4月21日,记者来到武宣县金鸡乡尖峰山下的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各种工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一个现代化码头初见雏形。这里总投资约40亿元,将建设矿产开采区、生产加工区、港口码头物流区和一条特种水泥生产线。

  站在河边放眼望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在不远处,还有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三江口森林工业城、兴宾港区奇山码头作业区、龙从作业区、象州县铜资源环保再生利用项目等多个工地正在加紧建设。

  来宾市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目前,来宾市已被自治区定位为“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红水河、柳江、黔江交汇之处的三江口,正是来宾市打开东融之门的“钥匙”。

  如何开发好这片“风水宝地”,高效招商?来宾市另辟蹊径,将分属于三个县区的土地统一规划,以三江口港产城新区作为全市“东融”战略主平台,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利益共享、共赢发展”的开发建设新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全权负责园区的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变“筑巢引凤”为“引凤筑巢”,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比如,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是由雅居乐集团去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招商,按照产业规划,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组团发展。其招商更有针对性,且形成合力。

  而三江口森林工业城由北京驰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政府提供服务,企业投资并负责招商,重点引进木地板基材、建筑模板、高端家具基材、智能家居生产以及仓储物流配套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30亿元,年上缴税金约3.9亿元,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

  今年,来宾市将加快推进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建设,重点承接木材加工、石油化工、纺织印染等产业,力争引进林产品加工、生态环保等企业18家,实现投资增长25%。

  C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4月12日,忻城第一批蚕茧上市。在北更乡百福村致富带头人蓝雪萍的养殖基地内,4名工人忙着采摘蚕茧、装袋过秤、搬运上车,他们今年脱贫摘帽的希望,就寄托在这洁白的蚕茧上。

  贫困户工人蓝月秀说,她在家养蚕,一个月能出两三批,收入有5000-10000元,来基地帮忙养蚕的话,包吃包住,一个月固定工资3000元,加上自家桑叶出售,一年收入能有几万元。

  大山深处的忻城县,是来宾市“三大攻坚战”最难啃的骨头,目前脱贫攻坚已到关键时刻。今年,来宾市将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推进“四大战役”和“五场硬仗”。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产业扶贫,实现县有“5+2”、村有“3+1”特色产业,覆盖95%以上贫困户。6月底前全面打赢“四大战役”,9月底前打好贫困歼灭战,12月底前完成贫困县退出公告。年内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同步实现小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