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最美四月天 游客笑开颜 ——“广西人游广西”活动初见成效
2020-04-24 10:20: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最美四月天 游客笑开颜 ——“广西人游广西”活动初见成效

  游客观看南宁方特东盟神画花车巡游。

最美四月天 游客笑开颜 ——“广西人游广西”活动初见成效

  游客在阳朔大面山欢呼。

  编者按 

    通讯员 李志雄 邹如意 本报记者 吴丽萍

  “才过清明,渐觉伤春暮。”

  最近,全区各地一季度旅游数据纷纷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呈现负增长。

  何必伤春暮,旅游正复苏。

  据调查了解,自4月8日“诗在壮乡 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文旅复苏行动启动以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两周时间,广西各大景区人气普遍回升,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4月20-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考察贺州市姑婆山等项目时指出,“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要积极做好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科学引导广大游客健康放心出游。

  “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全区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以‘五一’小长假为契机,打好广西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翻身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

  1  山水笑起来

  一江春水绿如蓝,两岸奇峰争照影。4月18日,一艘艘游船在漓江倒映的群峰中穿行,驶向烟雨朦胧的山水间。

  漓江是广西山水旅游的风向标。自“广西人游广西”活动启动以来,桂林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漓江游览项目有序重启。春游漓江,成为不少游客出行首选。“最近一周,游漓江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桂林市文旅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同样回暖的,还有阳朔的民宿。疫情发生后,阳朔民宿业主们创新思路,联手漓江农户,共同打造“容易生活 山水原乡”品牌,通过提供渔村民俗、植物拓染、品茗山水等定制服务,让游客深度体验漓江原乡生活。

  4月以来,阳朔的品牌民宿平均入住率达70%-80%。逢周末,墨兰山舍、榕忆、水墨居、格格树等均客满。水墨居通过朋友圈预售客房1000多间,收入20多万元,驶上复苏快车道。

  暮春的桂平西山,草木葱茏,泉水叮咚。“在西山泉,可以放风筝,可以丛林探险,还可以篝火露营,让人乐不思归!”柳州学生小贺兴奋地说。

  进入4月,西山泉旅游度假区推出特价房、免入园门票,吸引了众多游客。最近两个周末,西山泉共接待游客近万人次,餐饮住宿等收入约15万元。

  桂平市游客数量较3月有大幅增长。4月18日,“万车自驾游桂平”活动的启动,进一步点燃了旅游市场。

  贺州的姑婆山景区,也迎来复苏之旅。姑婆山4月17日复工开园,4月18日-19日,共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贺州市文旅部门出台奖励政策,带头出游,对景区复苏起到激励作用。”姑婆山景区负责人说。

  2  滨海火起来

  “日射涠洲郭,风斜别岛洋。”汤显祖笔下的涠洲岛,有“中国最美海岛”之称,疫情期间,涠洲岛同样遇冷。

  4月,涠洲岛花开正好。景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推出门票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前往游玩。“在岛上观潮起潮落,看花开花谢,感觉很惬意。”百色游客黄女士赞叹。

  数据显示,4月18日-19日,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景区门票销售收入18万元,这也是3月景区开放以来,上岛人数周末单日首次破千。

  与涠洲岛隔海相望的银滩景区,是广西滨海旅游的风向标。疫情期间门可罗雀的银滩,也在苏醒。

  4月以来,景区积极响应“广西人游广西”行动,积极开展宣传促销,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4月8日-19日,银滩共接待游客6.15万人次,其中第二个双休日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

  防城港的白浪滩,也是滨海度假的好去处。“疫情期间在家呆久了,到沙滩走走,吹吹海风,感觉好极了!”南宁游客赵先生说。

  4月18日,进入白浪滩的车流和人流明显增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景区严格执行体温测量制度,科学控制人流和车流。据统计,双休日两天进入白浪滩的车辆近2000辆,游客约1万人次。

  沙鸥翔空,海豚戏水。钦州市旅游龙头三娘湾景区,瞄准周边主要客源市场,推出研学游、自驾游等旅游产品,持续打响“游钦州、亲海豚”旅游品牌。4月18日,三娘湾入园人数1600多人次,门票收入7万余元,带动景区民宿、餐饮业等旅游消费超过百万元。

  3 边境暖起来

  大新德天瀑布,有亚洲第一跨国瀑布、中国最美瀑布之称,是广西边境旅游发展的晴雨表。

  4月的德天瀑布,水量充沛,倾泻之势排山倒海,蔚为壮观。“德天瀑布的轰隆声,把疫情带来的阴云都驱散了。”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幽默地说。

  自3月8日开园以来,德天瀑布景区创新营销方式,加大优惠力度,实施“无接触”式服务,为复苏打下基础。进入4月,景区市场逐步回暖。数据显示,4月8日-19日,德天瀑布共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收入50多万元。

  因电视剧《花千骨》走红的大新明仕田园景区,是广西边境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3月15日开园复业以来,景区通过云游直播、优惠促销等手段广泛推广。进入4月,游客一天比一天多起来。

  “我女儿说,她在这里找到了春天!”带着孩子泛舟明仕河的林女士开心地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竹排游已恢复运营,景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限制人数和班数,确保游客安全、健康出游。

  八桂壮王城,这个以龙宫仙境溶洞为基础,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的景区,是边境旅游冉冉升起的“新星”,在疫情期间也遭受了冲击。

  在大新县政府的支持下,景区严格做好防疫工作,大力开展自媒体营销,组织人员到周边县市推广。4月中旬以来,游客数量逐步增加,特别是冰洞项目,成为网红景点。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零距离感受冰雪的魅力,而且是在家门口,这种感觉真奇妙。”崇左游客黄女士很陶醉。

  4 文化醉起来

  位于双龙沟景区的梦呜苗寨,是融水苗族自治县易地搬迁项目,按照苗寨风格复建而成。在多方关心下,梦呜苗寨声名鹊起,成为代表广西苗族文化的网红景区。

  4月19日清晨,阴雨绵绵,梦呜苗寨的停车场一早就停满了自驾游车辆。来自各地的游客打着雨伞,游兴丝毫不减。

  随着笙歌响起,苗寨实景演出《苗魅》开场,芦笙迎宾、竹竿舞、拉鼓互动等民俗活动依次进行,演到“梦呜招婿”,当娇羞的苗族姑娘站上楼台,抛花选婿时,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苗族婚俗,感受到苗族人民的浓浓情谊。”当天,接到花球的龙先生,当了一回“梦呜新婿”。

  据统计,4月18日-19日,梦呜苗寨景区接待游客近4000人次,门票、游乐项目及演出收入达11万元。

  程阳八寨,是广西侗族文化旅游的标志性景区。针对疫情冲击,景区未雨绸缪,精心策划花海参观、拦路迎宾、琵琶情歌对唱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景区业态。

  4月,格桑花、金鱼草等花卉笑傲春风,把侗寨装点得美不胜收。“不仅能体验侗族风情,还能在花海拍照留影,不虚此行。”北海游客宁女士说。据了解,4月18-19日,侗寨入园游客近2000人次,旅游收入近9万元。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景区,以“文化创意+高科技”为特色,以“一日玩遍东南亚”为主题,打造高质量的“文化盛宴”,迅速崛起成为广西标杆性大型文旅主题乐园。

  面对危机,方特积极开展自救,推出各种暖心优惠措施。据悉,4月8-19日,园区累计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日均接待量6000人次,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5 乡村乐起来

  五彩田园,八桂画卷。玉林市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是广西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地标。

  春风吹拂下,五彩田园从寒冬中苏醒。园区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吸引自驾游客,带动吃、住、购一条龙发展。最近两个周末,人气急剧回升。

  “田园非常空旷,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感受明媚春光,非常开心。”河池游客谢女士说。据统计,4月8日-19日,五彩田园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旅游消费22万元。

  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的六段村,是远近有名的特色乡村旅游区,有瑶族吊脚楼、高山茶园、千年红豆杉等景观资源。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六段村乡村旅游区很受伤。

  六段村没有等靠要,积极推出红豆杉许愿、爬楼婚恋体验、唱响瑶族民歌等特色活动。“最近,村里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周末我卖特产的收入有好几百元。”一位村民喜滋滋地说。据了解,4月18-19日,六段村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00人次,旅游总消费约3万元。

  位于梧州市长洲区的泗洲岛,是市区群众乡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广西人游广西”活动启动以来,泗洲岛旅游市场复苏迹象明显。特别是周末,很多市民呼朋引伴前往踏春游玩。傍晚时分,游客在洲头观赏完晚霞日落,就在岛上各大农家乐用餐,品尝梧州特色河鲜美食。

  “疫情渐消,我们的生意一周比一周红火。”一位农家乐经营者满心喜悦。据统计,4月18-19日,泗洲岛接待游客超万人次,其中,岛上8家农家乐接待游客7000人次以上,加上游客在岛上的其他消费,收入总计约105.8万元。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