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全民阅读开卷有益 携手共建书香绿城
2020-04-24 10:26:3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

全民阅读开卷有益 携手共建书香绿城   

  4月23日至5月23日为“广西全民阅读月”,我市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图为在广西全民阅读活动上学生进行诵读表演。 本报记者潘浩 摄  

  为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响广西本地全民阅读品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4月23日至5月23日设为“广西全民阅读月”。以此为契机,我市各界开展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  

  书香抗疫 云端诵读

  4月20日至26日,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经典云共读活动之主题云诗会在云端进行,活动通过“主题云诗会”“社群读书会”等邀请广西青少年云游诗词。   南宁市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举办读书节、师生线上分享读书心得、云端诵读经典等多种方式,播撒阅读的种子,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作为一种新颖的阅读方式,云端诵读经典颇受师生欢迎。4月2日至17日,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主题为“童心战疫·为爱诵读”的线上诵读经典文学作品比赛。比赛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带领学生回顾经典作品,聆听智慧之歌。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杜甫的《绝句》……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学生在参加“致青春·为家国”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经典云共读活动中,与大家分享精心录制的视频,在阅读经典中提升素养。4月23日,南宁市中兴小学举办“致青春·为家国——微笑中兴社群读书会”,在27个线上会场中,师生在线共读蕴含“青春”“奉献”“家国”的中华传统文化、红色经典文化诗词作品,用声音唤醒最温暖的记忆,用阅读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及景晖校区阅读节活动从“云”推荐、“云”阅读、“云”展示和“云”评比四大板块着手,让孩子们借助现代媒体工具实现线上平台集体阅读、亲子阅读。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还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卓越质量联盟读书主题论坛和“汉韵薪传”公益朗读活动。  

  多读好书 品味经典   

  鼓励师生打开书本、品味书香,从经典书籍中汲取心灵的力量,享受阅读的快乐。南宁市园湖路小学举行“播种阅读的种子让书香浸润人生”读书活动,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陪伴下,低、中、高年级学生分年段阅读了不同主题的文学作品,并进行了线上读书交流。南宁市虹桥小学举办2020年“云”上读书节系列活动,围绕“诵经典美文”“动笔勤书写”“听我讲故事”“彩绘情景画”“演绎情景剧”“书籍永相伴”六大活动板块开展,老师分别从好书分享、读有所思、思有所想、想有所演等方面,指导学生开展居家自主阅读活动。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启动2020年线上读书节活动,组织师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汉韵薪传”公益朗读大会,开展“浸润书香,乐读经典”线上读书活动。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开展了“让我们一起来静心阅读”线上读书分享系列活动,教师们通过读后感、阅读小报、视频分享等方式,在线记录和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与收获;学生争做“林里书香少年”,用心写下阅读感悟,用彩笔勾勒阅读故事,分享朗读视频。4月23日,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第四届阅读节线上开幕。本届阅读节就“童话”开展主题阅读,根据线上阅读的特点,设置“云端书会”“品味书韵”“笔书我情”三大活动板块。南宁市澳华小学开展了主题为“草长莺飞四月天,生态阅读正当时”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学子积极响应,通过“晒晒我的书房”,讲述他们和书籍之间的故事。在读书分享会上,老师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畅谈读书感言。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了以“与书为侣,且歌且行”为主题的读书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对读书的热爱,好书推荐、美文欣赏、亲子诵读……张萦校长和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徜徉于广袤的书香世界,别样的秀田云课堂书香四溢。  

  阅享书香 浸润心灵 

  南宁书城新华店和金湖店联合举办2020年“阅读圆梦·决胜小康”全民阅读月活动,与全区同行一起引导广大读者好读书、读好书,激发阅读热情,共同建设书香绿城。为配合开展首届广西全民阅读月活动,南宁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邀请人民文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20多家图书出版机构参加在南宁书城新华店、金湖店举行的“阅读圆梦·决胜小康”全民阅读月主题展销活动。  

  此次“阅读圆梦·决胜小康”全民阅读月主题展销活动在4月23日正式启动。南宁书城新华店、金湖店在各楼层设置“书香四月,让阅读点亮心灯”“恰逢花开时,阅享好时光”“静心阅读,慢享生活”“这个春天,让我们与书本遇见”“阅读,让生命更丰润”等8个展区,“四月涵芳,耕读经典——文学经典图书”“聆听书籍之美——有声系列图书”“科学也可以这样有趣——科普系列图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党建图书”“传先贤精神,品国学真知——国学图书”“中国力量抗‘疫’经济”等20多个展台,以及20多家图书出版机构参展专柜。读者徜徉其间,真是目不暇接、书香满怀,在喜庆、温馨的书香氛围中自由挑选、轻松“悦”读。  

  本报记者云亦云 莫俊 史梦婷

  通讯员蓝香颖 蒙玮延 银颂 陆艳艳 宋艳萍 洪间珍 黄蓉 赵一村 刘丽冰 邓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