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凌云:“搬”出大山天地宽
2020-04-14 19:57: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 通讯员 牙宏威):2019年,百色市凌云县16个安置点全部建成,3295户1.59余万人已经搬迁入住,开启新生活。

  搬迁群众靠什么稳得住,拿什么发展,如何真正融入新环境?凌云给出肯定的答案。

  在凌云县镇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幸福家园,一栋栋高耸的楼房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连通四方。幼儿园、超市、体育公园、医院、扶贫车间、全民健身中心……应有尽有。

  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原则,凌云县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好业、能脱贫、不返贫。目前,凌云县在各易地扶贫安置点均建有扶贫车间,300多名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近年来,凌云县全力打造环浩坤湖旅游区,伶兴易地扶贫安置点的群众参与旅游开发,建农家乐、发展民俗旅游,成了致富带头人。

  浩坤村“第一书记”刘栋明介绍,群众将土地、林地等资源租赁给景区,周边206户965人通过土地出租,年人均获利1446元,同时,群众组建景区特色养殖合作社,周边398户1857人入社后年人均获利969元。景区直接吸纳搬迁户22人就业。

  同时,凌云县打造5000亩的油茶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行,按照总共2500户搬迁户,每户分得2亩的目标,鼓励搬迁贫困户参与发展油茶产业。

  搬迁户进入安置地,一切重新起步,更需要从“心”起步。

  为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凌云县推行“1+N”模式,即在扶贫搬迁安置区新建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便群众就医、就学,让贫困群众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

  凌云县在各安置点成立工作服务站,并落实工作人员对安置点进行高效管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后出现的综合治理难、劳动就业保障难、脱贫致富难等问题。

  同时,凌云县建立了安置点基层组织,探索出社区楼长制、户长制,帮助处理民生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解决搬迁户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