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构建六道硬核监督网 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
2020-04-09 09:50:1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构建六道硬核监督网 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

  驻点工作人员对入境人员的随行物品进行消毒。(周志访 摄)

构建六道硬核监督网 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

  驻点卫生监督员向入境人员提出管理要求。(周志访  摄)   

  近段时间以来,根据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及时调整入境来邕人员防控方案,强化联防联控机制,迅速把工作重心放在防境外疫情输入上,通过科学合理分区、严格数据核查工作、规范人员交接转运流程等措施,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严防境外输入 卫生监督员在前线  

  自3月7日起,南宁市本级共开设了9家专门接待入境人员的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分别是乡村大世界、菩提山庄、万达嘉华酒店、城市便捷科园店、城市便捷相思湖店、明阳悦心酒店、宜尚酒店白沙大道机场店、沃沃商务酒店、维也纳国际酒店南职院地铁站店。其中,乡村大世界和菩提山庄为境外人员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万达嘉华酒店为专门接收外籍人员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酒店,其余6个酒店均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转酒店。   作为严防疫情由境外输入传播中的重要一环,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准备及接待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强有力的监督指导。

  自3月7日开始,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便派出29名卫生监督员入驻各隔离酒店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管理工作,主要负责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卫生管理、流程设计、消毒隔离、医疗废弃物处置、健康监控监测、信息报送、卫生宣教、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  

  筑牢源头防线 跟进开展监督检查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组参考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关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相关设置规范文件,根据临时中转隔离酒店的实际情况,规范接收和转运来邕、返邕境外人员的工作流程,及时掌握境外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做好隔离区域的消毒及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的监督保障工作,通过构建六道硬核“监督网”,确保南宁市新冠肺炎境外输入防控工作规范有序。  

  科学合理划分区域,做好全员防护培训工作。驻点卫生监督员结合每个隔离点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划分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并对每个驻点工作组和酒店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的防护知识岗前培训,确保每个工作人员掌握洁净通道和污染通道的划分、防护用品的正确穿脱步骤,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  

  做好来邕、返邕境外人员的接收与转运工作。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自主设计《境外人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接收登记表》,对照机场转运部门的境外人员转运单登记信息和向本人核实信息,准确掌握来邕、返邕境外人员来源国及入境时间、行动轨迹、核酸检测情况、计划去向等关键信息,为下一步把控境外人员的感染风险性做好准备。同时,及时跟进境外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在收到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的第一时间告知符合离开中转隔离酒店的境外人员办理离开手续,提高中转隔离酒店的工作效率,在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境外人员“快进快出”。

  加强对境外人员入住管理要求的宣教工作。卫生监督员当面告知境外人员医学观察的缘由、法律依据、入住注意事项等内容,并由医护人员指导其签署《入住管理要求告知书》,使入住酒店的境外人员了解“单人单间”入住、禁止串门等避免交叉感染措施的重要性。  

  及时掌握境外人员每日医学检查情况。严密监测境外人员的健康状况,驻点医务人员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及时掌握入住境外人员的健康体检信息。体温异常或有咳嗽、胸闷、腹泻等疑似症状的境外人员,经驻点医务人员核实后及时联系120急救中心转送至定点医院排查诊治。

  做好隔离医学观察点出入车辆及隔离区内医疗垃圾、排泄物以及生活废水的消毒工作。监督消杀公司对进出隔离区域内的所有车辆、境外人员及其随身物品的消毒工作,避免清洁区受污染。同时要求做好隔离区医疗废物消毒转运及生活废水的投药消毒工作。

  规范驻点隔离医学观察防控工作,及时报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与各部门沟通,指导规范各组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及时收集医学隔离点各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向上级反馈。  

  多部门联防 防控工作环环相扣  

  根据南宁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隔离酒店管控工作由卫生、公安、文广旅等多部门工作人员组成,驻点卫生监督员是卫生防疫工作小组组长,确保防控工作环环相扣,更有针对性、更加积极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  

  驻点工作组制定并落实了每日8时交接班工作制度,各单位(部门)对前一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归纳,并由组长组织驻点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新的政策、要求,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和部署。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派驻各隔离点的卫生监督员中,“90后”年轻人成为主力军。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不分昼夜一直战斗在一线,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承担着各种组织协调工作和卫生防疫措施落实任务。  

  这些年轻的卫生监督员为了消除酒店工作人员的恐惧心理,他们会从专业的角度,采用现场培训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对酒店员工进行防控知识和防护用品使用培训,“一对一”指导,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掌握相关技能。对入境人员给予人文关怀,特别是对需要隔离观察14天的客人,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客人紧张、焦虑的心理,营造一种家的氛围,让客人安心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4月8日,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负责的隔离酒店共接收了1435名境外人员,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阴性后转出1384名境外人员,及时发现9名发热病人并转送至医疗机构进行排查,有效遏制了境外输入疫情的蔓延,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吴青华庞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