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梧州:产业“扁担”挑起脱贫致富梦
2020-04-09 09:48: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陈可夫 李静琪

  “梧州是中国鸭脚木蜜之乡。看,我们坡头村生产的鸭脚木蜜结晶色泽像浅琥珀,温水冲开后空气都带有淡淡的甜味。”3月26日上午10时,藤县东荣镇坡头村,第一书记于力走访完贫困户后,又回到村委会大楼里上线直播了。

  一人一桌一电脑,于力扯开嗓子卖力推销农产品,楼里楼外都回荡着他的声音。

  坡头村过去曾是“空壳村”,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于力一手创建的坡头村电商园为村里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近两年带动农户销售香水柠檬、八角等产品130多万元。2019年,在产业带动下,全村105户362人顺利脱贫。

  坡头村的变化,得益于该县找准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的结合点,通过党建引领、人才支撑、政策扶持,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激活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推动298个村(社区)积极培育支柱产业,通过特色产业“扁担”,挑起脱贫致富梦。

  组织保障推动产业项目。2019年以来,藤县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硬、致富本领和带动能力强的各类人才选进村级领导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按照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动3000多名党员开展技术指导、销售服务,带动全县75%的贫困户抱团发展,迄今已经发展685个村集体产业项目。

  实施“红雁领头”工程。藤县开展“奔腾(藤)聚贤(县)”计划和“汇才兴农”工程,回流外出创业的乡梓人才650多人,将265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纳入本地乡土人才库,培育懂产业、会指导的致富带头人队伍,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抱团发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

  注资壮大集体项目。2019年,藤县共投入2亿多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其中8695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项目216个。此外,该县还统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第一书记项目资金3884万元与该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县城和乡镇农贸市场,为农产品搭建流通平台,为集体经济创收796万多元。

  政策红利向贫困村倾斜。近年来,为加快深度贫困地区集体产业“破壳”,藤县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等各类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一线倾斜,累计投入2449.62万元用于修建村屯道路、水利设施等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支撑产业发展。今年,该县把“以奖代补”补助标准在2019年的基础上提高50%,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在参与扶贫项目过程中,能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

  时下是春耕春种和冬季农副产品加工上市的黄金档,藤县乡村处处生机勃勃。平坦的公路两旁,果林遍布,成群的土鸡在林间觅食,水田里的禾苗随风摇曳……产业发展图景次第展开。金鸡镇大坟村第一书记成儒安为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没少花心思。2018年,大坟村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努力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式,成立了龙胜塘水果种植基地,培育壮大各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村集体发展资金115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分红。目前,该基地已种植蜜柚200亩、砂糖橘150亩、茂谷柑50亩、沙田柚600亩、三黄鸡2400多羽,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村民发展种养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今年初,藤州镇积和村第一书记甘永祺拿到村会计员核算的集体收入后,十分高兴。因为在2016年以前,积和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没有发展活力,村集体与养殖上市公司新希望集团合作,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建设年出栏8000头肉猪的规模养殖项目,现在,村集体经济已突破20万元。

  2019年,藤县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贫困村集体项目发展。目前,村级集体经济70%以上的项目融入葛根、八角、柑橘、杉木、养鸡、养猪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中,充分调动了农户和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以禽畜、水产等养殖为主,以特色优势水果、蔬菜、中草药为辅的产业格局。当年,所有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4万元,其中年收入超10万元的村有33个。

  今年,该县以产业为支撑,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争取实现94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5万元、25%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培育20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明星村,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的旗舰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