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医生夫妻梁艺和施维的战“疫”故事—— 战前线守后方是他们的医者誓言
2020-03-26 09:47:5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医生夫妻梁艺和施维的战“疫”故事—— 战前线守后方是他们的医者誓言

  出征武汉前,梁艺细心地帮施维整理背包。(王奇琦 摄)  

  梁艺,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施维,市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夫妻俩一个带领医院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坚守在南宁疫情防控一线,一个主动请缨出征武汉,用坚毅、果敢、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防护墙。

  疫情来临夫妻双双上前线  

  当得知市二医院要组建援鄂医疗队后,施维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并于2月4日随广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武汉。2月18日,梁艺被任命为市二医院五象医院院长,市二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五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妻子报名支援湖北抗疫,梁艺十分理解,“她作为一名呼吸专科医师,奔赴抗疫前线是职责所在,也是光荣的担当。”没有过多的耳鬓厮磨,简单的几句嘱咐后,二人便奔赴各自的抗疫战场。你战前线,我守后方;你战武汉,我守南宁,不管在哪,夫妻俩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  

  十几年前,施维曾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攻读呼吸科研究生。“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回到武汉,我对这里充满感情,我导师所在的协和医院急诊科也是疫情重灾区,我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很早就做好了支援武汉的准备。”  

  作为广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副组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来到武汉后,施维迅速投入到方舱医院的忙碌工作中。她服务的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市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  

  日常诊疗、值班查房、查询检查结果、制定诊疗方案、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每天身着防护服进行高强度工作,身体消耗很大,施维换班时常是口干舌燥,头晕胸闷。

  为了更好地诊治病患,施维和队友们还建立了病房微信群,经常在群里与病人进行沟通,只要有病友提问,她都会立即释疑。  

  坚守南宁他勇挑定点收治医院重担   

  17年前,梁艺是市二医院一名普通的内科医生,面对“非典”,他果断投入到那场血与火的战斗中。  

  17年后,梁艺已是医院领导,面对疫情,他再次投入战斗,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防控流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医院第一时间全面铺开。

  在医护救治人员的配备上,他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组建医院应急救治医疗队,确保疫情期间24小时都有精兵强将坚守岗位。  

  在医疗场所的保障上,他严格参照国家标准,带领相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建立起医院发热病人预检分诊临时场所、功能分区合理的标准化发热门诊,并用最快时间将五象医院原有住院病人转移,提前半天将五象医院转化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定点收治医院。  

  据统计,从1月27日0:00至2月27日24:00,五象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发热病人710例,累计收治入院患者179例,经专家会诊,累计解除隔离出院169例,转院10例。医院未发生一起医护人员院内感染。  

  不负使命他们是家人也是战友  

  “你声音有点沙哑,喝水不够。”虽然分隔两地,但夫妻俩经常通过微信、视频相互关心鼓励。有一次,施维在微信里说:“今天气温20℃,我穿了厚厚的防护服和隔离衣,感觉很闷热,呼吸困难,差点熬不过6个小时的班。”梁艺很心疼,给她加油,并告诉她,在抗击“非典”时,南宁的气温更高,容易出汗的他穿着防护服也感觉透不过气来,大汗淋漓。  

  长时间佩戴口罩和乳胶手套,施维眼角旁皮肤出现脓肿,双手皮肤过敏。她自己涂药,自己注射免疫增强药物。“我是医生,这些小问题自己能解决,不要让丈夫太担心了,他在南宁压力也大。”施维说。  

  在异地作战期间,梁艺夫妻还经常交流医疗救治经验。抗疫路上,这对夫妻以共同出征的行动,做出了医者面对疫情的一致选择。  

  3月20日,施维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平安返邕。尽管已经分别了46天,但对夫妻而言,一起抗疫是一段特殊而难忘的经历,战前线与守后方是他们独特的医者誓言。(罗媛 冯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