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派出8批医疗队962人支援湖北—— 勇往直前,同病魔较量
2020-03-16 10:03:30来源:人民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1月27日,广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赵芳怡出发时,父亲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国家有需要,总要有人冲上去;相信你一定能行,不要害怕,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赵芳怡有些感动:“父母的支持,让我浑身充满力量。”

  来到武汉后,赵芳怡和队里的132名医护人员负责管理武汉黄陂区中医院的2个普通病区,成立了一个重症病区。“很多患者说,非常期待广西专家的到来。”赵芳怡说,病区开放第一天就收满了病人,虽然辛苦,但病人的信任让她很感动。

  在武汉黄陂区中医院,赵芳怡不仅是护士,还要当清洁工、送餐员等。“我们医疗队的每个人都很辛苦,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我也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已。”赵芳怡说,她相信离摘下口罩的日子不远了。到那时,她就可以看看那些跟自己日夜并肩作战的战友究竟长什么样子。

  “邓一卉,雨后见彩虹。”3月10日,记者一走进武昌方舱医院A区,就看到正在值班的广西医疗队队员邓一卉的防护服背后写着这8个字。今年32岁的邓一卉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自2月6日凌晨2点,她与广西医疗队第一次进驻武昌方舱医院以来,她已经在这里紧张工作了30多天。

  回想第一天接收患者,邓一卉依然印象深刻:“那天晚上下着大雨,我们又没带多少衣服,大家都很冷。”邓一卉说,虽然很冷很辛苦,但是队员们依然坚持工作到第二天上午9点,当天就接收了200多名患者。

  在武昌方舱医院,广西医疗队负责A区的157张病床,由于患者多,平均一名医护人员就要管20多张病床。他们平时不仅要负责患者的治疗,也要给患者们送餐、带他们做心肺操。当患者出院后,邓一卉还会和患者们保持联系,每天询问他们的恢复情况。邓一卉说:“如果他们有什么不良反应,我们需要随时帮助他们联系医院。”就要结束方舱医院的工作了,邓一卉还有些不舍。“武汉人民真的很热情。”这是邓一卉一个多月来最深切的感受。

  截至2月28日,广西共派出8批医疗队,962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分驻武汉和十堰。他们既组成了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也有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

  十堰市竹溪县地处鄂渝陕交界,位置偏远,医疗资源薄弱。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陈平刚来时,发现县妇幼保健院虽然被定为新冠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但医疗条件尚显不足,甚至连中心吸氧装置都没有。1月28日医院投入使用时,仅有40余名医护人员,还都是从兄弟单位七拼八凑调来的。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陈平每次进隔离病房,都要给病人做一回脉诊、舌诊,望闻问切一套流程下来,20多名病人至少需要几个小时。等出了病房区开方子时,陈平早已浑身湿透。他说,“医疗资源虽然不充足,但大家斗志还是很足的。”

  3月3日下午,竹溪所有确诊患者出院隔离观察。3月6日,妇幼保健院隔离病房正式撤除。“大家已做好随时再次投入战斗的准备,若是其他地方需要我们,我们仍会勇往直前。”陈平说。

  黄瑞娟是广西南溪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经过2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2月21号凌晨3点,她终于到达十堰市,成为十堰市疾控中心预防队的一员。为了帮助十堰市定点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瑞娟走遍了十堰的每个县区的定点收治医院。

  医院哪里划分为隔离区、哪里为安全区、医疗废弃物怎么处理、医护人员防护服怎么穿戴……都是黄瑞娟的工作内容。CT室、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医疗队宿舍,每一个有隐患的地方,她都要去看一看,查一查。有护士说黄大夫不仅是在守护病人,更是在守护医护人员。黄瑞娟说:“守护好医护人员就是守护好我们的战士,这样才能保证最终战胜病毒,我责无旁贷。”

  截至3月14日,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医疗队累计诊疗患者828人,重症患者16人、危重症患者11人;累计参与治愈出院人数589人,护理患者756人。

  《人民日报》(2020年03月16日06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