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车水马龙”重现 外贸加快复苏——广西中越边境部分口岸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11 09:21:24来源:新华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3月10日电题:“车水马龙”重现 外贸加快复苏——广西中越边境部分口岸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

  卡车排队通关、司机等待检查、订单加快落实……广西中越边境部分口岸一手控疫情一手稳外贸,口岸经济加快复苏,产业链、供应链积极运转,市场回暖势头及信心不断显现。

“车水马龙”重现 外贸加快复苏——广西中越边境部分口岸复工复产见闻

  在友谊关口岸,一辆辆满载货物的中国货车排队通关,报关员骑着平衡车来来往往(3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积极复工 边境贸易再现活力

  下午4点,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一些卸完货物的越南货车通过互市区浮桥有序出境。“贸易恢复后,我和其他司机运了一批越南水果、海鲜到东兴,出入境过程严格、顺利。”越南货车司机范文新说。

  东兴与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跨境贸易往来频繁。2月26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一度暂停的广西边民互市贸易有序恢复。“2月26日至3月8日,东兴市边民互市过货总量已超5200吨,成交额超5000万元。”东兴市海关监管五科科长雷克强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互市贸易区设置了体温检测、进出消毒等多道手续,工作人员都佩戴着口罩,一些越南司机还穿着防护服。

  边民互市贸易“复苏”,口岸贸易更显红火。东兴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陈晓介绍,春节假期结束后,北仑河二桥目前每天通关货车300辆左右,逐步恢复常态,口岸项目施工建设已进入正轨。

  在有着“中国南大门”之称的广西凭祥,当地友谊关口岸已是车水马龙景象。一辆辆满载机械、电子设备等货物的中国货车排队通关,道路另一侧越南入境车辆源源不断,报关员骑着平衡车来来往往。“现在进出境车辆不断增多,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一位贸易企业的报关人员说。

“车水马龙”重现 外贸加快复苏——广西中越边境部分口岸复工复产见闻

  为确保安全,出入境人员、车辆管理更加精细,当地为司机、装卸工人安排了定点住宿点。这是指定住宿酒店入住登记处(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精准管理 强化边贸安全保障

  “互市贸易复市后,流动人员开始增多,我们更要做好保障。”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党总支书记韦增谈及村里近况说道。卡凤村地处中越边境一线,靠近凭祥浦寨互市贸易区,全村700余户几乎家家户户参与互市贸易,并成立了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

  在浦寨互市贸易申报大厅,这里的边民并不多。“考虑到防控,边民可通过手机客户端申报,合作社互助组可委托代表集中申报,减少人群聚集。”卡凤村村民方玉春说。

  为确保安全,出入境人员、车辆管理更加精细。在一些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进出货场不仅需要扫码登记、测温、消毒,司机、装卸工人还被安排了定点住宿点。“有指定停车场、住宿酒店和行车路线,指定酒店与货场之间提供有摆渡车。”货车司机邹东说。

  在重点贸易场所,广西商务部门专门就陆路口岸货物通关、边民互市贸易、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等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局长黄广星说,自1月23日以来,当地抽调干部职工轮流到友谊关口岸协助联检部门值守和防控,海关查验平台由原来的4组人增加到8组人作业,既保障货物通关正常化,又实现了应急防控物资24小时通关和“绿色通道”通关。

“车水马龙”重现 外贸加快复苏——广西中越边境部分口岸复工复产见闻

  在凭祥万通物流园的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流水线上作业(3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加速运转 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在凭祥万通物流园的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流水线快速作业,一个个组装好的电子音响设备经打包装箱后,由搬运工人统一搬到指定地点存放。

  “产品有七八成用于出口,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产量有所减少,但我们正全力加紧生产,争取在3月份把进度抢回来。”公司管理人员刘立树说,为缓解疫情带来的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当地政府部门组织本地劳动力积极应聘,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虽然目前越南工人过不来,但我们对今年外贸依旧充满信心,并计划通过跨境劳务合作等方式加大招工力度。”刘立树说,其所在的企业正在着手建设新的工厂,建成投产后用工需求量将达两三千人,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

  不少进出口企业按下加速键,力争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我这几天电话从早接到晚,大家都在积极联系跨境物流运输,现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日进出境车辆上千辆,这对中国、东盟客商都是好事。”凭祥市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力元说,国内强有力的疫情防控举措,也为外贸企业复产注入信心。

  为加快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广西商务部门出台了“防疫情、稳外贸”18条工作措施,南宁海关推出支持抗疫情稳外贸第一批12条措施。

  “许多东南亚企业非常看重中国市场,而且对中国的进口依赖比较大,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相信不久后企业生意就会恢复正常。”越南进出口贸易企业VCI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大义说。(采写:潘强、徐海涛、郭轶凡、赵曼君、陈一帆)(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