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在抗疫中见证友爱与希望
2020-03-06 09:45:0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汤锋年

  一场不期而来的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在桂的台胞们也和广西人民一起,共同抗击疫情,携手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过年是中国人团聚在一起围炉守岁的日子。今年这个年,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海峡两岸更是紧紧地‘守’在了一起。”广西师范大学台湾籍教师王孟筠说:“眼下抗疫已经看见曙光,我们即将迎接春暖花开的明天。”

  春节期间,王孟筠回到台湾过年,但她一直牵挂着她任教、生活的地方——桂林。当她得知桂林将香江大饭店作为接收湖北旅客的指定饭店、南溪山医院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后,就想为这两个地方捐献一些防疫物资。于是,王孟筠通过电话让在桂林的朋友帮忙采购了部分防疫物资送到那里。“在这次疫情中,我和我的朋友虽然隔着台湾海峡,隔离不隔爱,大家携手为桂林抗击疫情尽一份力。在这一刻,我觉得两岸是没有距离的。在大陆工作和求学的台胞都会慢慢习惯这里的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有很多我们牵挂、想念的人和事,更有永远割舍不了的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她深情地说。

  因为疫情,学生暂时不能返校,停课不停学,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的教师,王孟筠开始了她的“主播”时间——线上授课。开学第一周,她给学生呈现的第一个视频,是本次疫情中河南省教育厅长的一段发言。这个视频提醒大家,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该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我以此勉励自己及学生们,认真把网课上好是我们对国家的责任。在疫情面前,我们青年学子更应该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王孟筠说,学生遇到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有的是网络不流畅,有的是没有电脑设备,甚至没有一张独立的书桌好好听课。她告诉学生们,条件再难都不要中断学习,灾难是一时的,人生总会继续,不要在这个时候留下空白。令她欣慰的是,学生们上网课比平常在教室上课更积极更自律,大都能提前进入课堂签到。

  “两年前从台湾毕业后,我来到桂林这座城市,从此爱上了广西。在我还没有返回广西的时候,桂林的两江四湖、东西巷,南宁的中山路夜市、三街两巷,贺州的园博园……这些地方美丽的画面总在我脑海里一幕幕回放,我不知道少了熙熙攘攘的人潮会是什么样。”王孟筠说,当她回到桂林,发现街道变得安静,路上行人不多,这个城市依然井然有序地运转着,沉静中蕴含苏醒的气息。

  更让王孟筠感动的是,到了桂林她就收到学生用快递寄来的口罩。“这位学生算好了我到达的时间,真让我感动。还有好多学生和老师一直惦记着我是否有口罩。”王孟筠说:“广西依然是我爱的样子。经历这次携手抗疫,我变得更加热爱这片土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看到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的坚强、善良及美好。有两岸同胞的情感汇聚、有84岁还在第一线奋战的钟南山院士、有一批又一批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这些力量一定能让我们最终战胜疫情,我为此感到骄傲,也从中学到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学会珍惜健康、平安、喜乐,学会等待未来可能遇到的花起花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