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逆行”千里 守护生命 ——贵港白衣战士驰援武汉记
2020-03-04 09:49: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徐智坚

  “疫情”大考,突如其来。贵港市32名白衣战士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还未消除在本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劳累,又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武汉重疫区,怀着使命,成为最美“逆行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贵港白衣铁军不怕困难、不畏生死、不辞劳苦,顽强拼搏在医护战线上,向武汉传递着贵港人民的信心和爱心,在千里之外用医者仁心点亮生命的希望之光,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驰援湖北号角一吹响,贵港医疗战线上的白衣天使尤其是党员医务人员,纷纷摁下红手印,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不到一天,超过5000名医护人员请战。医疗队第二批26名队员不到一天时间集结完毕,2月16日深夜前往武汉,迅速进驻武汉市优抚医院。这里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200米。

  第二批医疗队接下的首个“硬任务”是,和广西同批90名医护队员通力合作,从“零”开始,将两层旧楼改造成救治患者的病区。改造工程、收治准备工作纷繁复杂,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队员们大多互不认识,但临危受命,纷纷化身“设计师”“包工头”和“施工员”。

  “绘图电脑没有?手绘!”“搬运车不够?一起扛!”“仪器调试缺人手?我来!”全体队员没有丝毫懈怠,一丝不苟地布置病房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争分夺秒扛运病床、调试仪器、消毒病房,大家劲往一处使,终于按时按质完成了病区改造任务,获得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接着马不停蹄地收治第一批39名新冠肺炎患者。

  在一段视频里,队员甘彩英和其他医护人员排成一排,跟随《酒醉的蝴蝶》优美的曲调、悦耳的旋律,轻摇身姿。病友们也跟着跳了起来,并不断有人加入,部分人一时兴起还现场“斗舞”。病房平时沉闷的气氛被歌声、舞姿所打破,久违的笑容回到大家脸上。

  “病患心态轻松了,就会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黄程浪介绍,患者最开始都十分紧张、焦虑和恐慌,需要经常安抚、鼓励他们。队员们通过组织部分患者唱歌跳舞、开展互动游戏等,想方设法拉近医患的内心距离,帮助病患调节心情、锻炼身体,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队员蒙秋坤每次帮助患者翻身、拍背、给药、输液、喂食等,都像对待至亲一样悉心照料;队员谢肖濂在武汉第一次上大夜班时,一名焦躁不安而深夜难眠的患者在她的轻声安抚下,很快平静情绪,并向她比了个“加油”手势后安静入眠。那一刻,谢肖濂热泪盈眶。

  根据安排,患者需要从广西医疗队负责的病区转运到其它病区。临走时,病患们向医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了万般感激和恋恋不舍。有位高龄患者还抹着眼泪,不想离开。“病人像信赖亲人一样信赖我们,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队员李文鸿等也含泪与患者一一告别。

  队员们在武汉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贵港人民的心。家乡的关怀也源源不断地输送往武汉战“疫”最前线——

  2月9日,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市长何录春共同署名《慰问信》,将这封情深意浓的“家书”寄到贵港白衣铁军手上。

  2月12日,李新元又通过视频连线医疗队,与队员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日常生活、工作情况及存在困难。

  2月24日,李新元走访慰问医疗队员家属,向各位队员及其家人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并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周密细致地做好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关心关爱措施,让前线同志工作安心,让后方家属放心暖心。

  各级党政领导、医院等后援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也竭力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系带护目用具时可以涂多点护肤霜,记得垫上护贴。”桂平市人民医院党委办主任梁平获悉队员们需要护士鞋、小喷瓶、凉茶等物资时,她马上采购并邮寄,让队员们心无旁骛战“疫”。

  队员黄福远的小孩因生病住院,贵港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安排院内医疗专家诊断治疗和重点护理。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小孩很快康复出院。

  谢肖濂孩子就读的学校,专门给她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线上辅导。“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谢肖濂激励自己带着家乡关爱不断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