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加快健全广西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2020-03-03 10:10:4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许建忠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加强疫情防控和改进应急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领域、应急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形成制度性成果,加快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加快健全公共突发事件指挥体系

  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做到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才能实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一是加强领导机构建设。建立各级应急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各级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履行本区域内应急管理职责。二是加强办事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各部门专项应急管理办事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在应急准备与突发事件处置的综合协调作用。三是加强专家智库建设。建立各级应急管理专家库,进一步完善专家应急准备和突发事件处置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增强辅助决策与智力支持作用。

  加快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制度体系

  着力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制度体系,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一是完善应急预案机制。编制、修订和管理各级公共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部门专项应急预案工作,建立覆盖各级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的综合应急演练和现场指挥工作流程演练,提高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完善应急会商汇报机制。针对事故灾害发生规律、季节特点等,适时开展多部门联合会商,分析研判事故灾害发生、发展趋势、灾后评估。建立健全应急汇报制度,确保每项工作有督导、有落实。三是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坚持党政主导、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原则,强化部门、区域、军地、条块、政企之间沟通协调,提升应急资源快速集成能力。四是完善应急值班机制。组建各级综合应急值班队伍,推进综合应急值守专业化建设,确保突发应急事件的及时处置和应急信息处理、传达。

  加快健全公共突发事件防控体系

  防控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完善防控体系是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主攻方向。一是强化风险管理主体责任。坚持“分类指导、分级管控”的原则,构建属地领导、部门防控、企业负责、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风险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大力普及应急安全常识,利用新媒体打造防灾除患、应急避险全民公开课。组建应急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应急管理宣教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三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登记。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细化风险隐患分类、分级标准。逐步建立覆盖各级各行业各单位的突发事件风险管理体系,形成分级统筹、分类实施的风险管理工作格局。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安全风险研究,及时厘清监管事权,明确责任、消除盲区。四是强化风险源的评估治理。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风险评估制度;对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段,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逐项划分防控治理责任。五是强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坚持以县域为单元,组建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健全基层预警信息员队伍,建立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和处理。

  加快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处置体系

  处置体系是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手段。一是完善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应急信息限时报告制度,重大以上及重要敏感突发事件,务必在接报后第一时间报告。二是完善早期处置机制。公共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开展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先期救援,防止突发事件扩大升级。三是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完善信息发布启动和运行机制,规范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工作,确保发布新闻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四是完善调查评估机制。及时开展突发事件调查处理,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开展事后恢复与重建工作,制定实施安置、救助、补偿、抚恤、保险等善后以及恢复重建工作计划。组织受影响地区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

  加快健全公共突发事件队伍体系

  优化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为突击、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建设。制定消防救援力量发展规划,逐步增加编制员额,建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覆盖城乡的消防救援队伍体系,构建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二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规划,完善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强化个人防护装备、高科技装备、特种装备和应急通信装备等。三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重点基础设施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动员和鼓励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政策措施,构建群防群治队伍体系。

  加快健全公共突发事件保障体系

  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健全储备体系,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一是提高救援保障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加快建设以自治区级应急“一张图”平台为中心、市县两级应急平台为纽带、各级各部门应急平台为节点、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和重要企事业单位终端为支点的四个层次应急管理指挥平台,促进应急管理智能化。二是提高协调保障能力。优化交通保障、通信保障、电力保障、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后勤保障、社会治安、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等,形成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保障体系,全面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三是提高资金保障能力。健全应急管理、应急救援、灾害救助资金快速拨付制度,确保紧急情况下各类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研究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社会资源依法征用与补偿办法,整合社会应急资源,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保障能力。加强应急管理资金的监管工作,做到专款专用,提高应急管理资金使用成效。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