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5600万壮乡人民是十堰人民的坚强后盾
2020-03-02 09:19:3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奚振海

  “当前,十堰市新冠肺炎的防控形势已经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每日新增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到了治愈出院人数之下,确诊患者等住院病人的病情也逐步平稳好转。这种可喜变化离不开广西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医疗队的鼎力支持。”2月26日,湖北省十堰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广西支援十堰的有关情况。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一省支援一地市”的决策部署,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为落实中央对口支援部署,广西组织调派精干医疗力量,倾力阻击十堰疫情;竭尽所能筹措急需物资,倾囊相助保障十堰;两地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倾情传递友谊关爱。截至目前,广西向十堰市派遣前线人员132人,运送急需的医疗物资38.42万件、救灾应急物资等4000件、生活物资670吨。

  行动自觉

  “十堰的事就是广西的事!”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防控,全国是一盘大棋,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

  广西——十堰!党中央对口支援的部署,将壮乡大地和巴山汉水间的汽车城紧紧相连。

  从全国来讲,广西不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但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必须坚持联防联控、协同作战。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全局观念,在做好广西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把“我们就是一家人,十堰的事就是广西的事”的情感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

  同时,疫情防控也不只是医药卫生工作,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切实把对口支援工作落细落实,做好全方位保障,筹措解决防护用品等物资,落实关心关爱政策举措,解除前方工作组和医疗队的后顾之忧,全力以赴帮助十堰人民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我区迅速成立对口支援前线指挥部。2月17日,前线指挥部抵达十堰,迅速融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医疗救治、远程会诊、流行病学调查、医院感染管理和专业培训等。针对调研中发现十堰市联防联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前线指挥部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结合广西疫情防控的系列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出了加强流调、强化院感管理和重视病人转运等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十堰市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促进织密织牢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

  同时,广西优质医疗资源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等多种方式,参与十堰市基层疫情临床救治工作。广西派出20名疾控专家和2名院感专家,围绕疑似病例和流行病调查“两清零”工作目标,指导和参与十堰市完成重点人群流调工作,确保“一个不漏”。

  为解决十堰市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紧缺问题,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前线指挥部成立后方保障组,建立前后方高效联动机制,随时了解十堰需求,加强物资统筹调配,与时间赛跑,最大限度保障前方需求。

  “中央安排广西对口支援十堰是对广西的信任,帮助十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广西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就是并肩战斗的战友,5600万壮乡人民就是十堰人民的坚强后盾,我们已安排实施了系列支援行动,还将根据需求安排后续措施。”2月22日,在与十堰市连线会商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鹿心社对十堰市表示,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提出来,广西一定尽快安排到位。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武表示,广西坚决做好十堰疫情防控的稳固大后方。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张维国在当天的视频连线中充满深情地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十堰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了广西人民的浓浓深情,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无比温暖。

  十堰市相关领导2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当十堰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西千里驰援,给十堰增添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增添了力量。

  “桂医”驰援

  赋予这座城勇气

  再驰援!应十堰市要求,2月28日,广西派出第八批医疗队42人,对口支援十堰市太和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和十堰市中医医院。

  此前,广西已向十堰市派出90名医疗队员。

  十堰人把广西医疗队员称作“桂医”。对他们来说,“桂医”是力量、是希望、是温暖。

  在远离家乡的战场上,广西医疗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服务十堰疫情防控、患者救治,自觉展现广西医务工作者良好形象,用倾心、尽心、精心、细心的工作,向十堰人民传递支持和关爱。

  第一批支援十堰医疗队甫一到达,便直奔疫情救治主战场,并快速地稳住形势、扭转战局。十堰市西苑医院院长刘振伟说,该医院好比武汉的金银潭医院,是十堰市城区疫情救治定点医院,是这次战役的主战场,危急重症患者多,救治任务艰巨。广西9名医疗队员的加入,在危急重症抢救和院感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了医院极大的支持。

  在该医院,一名87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同时患有“慢阻肺”,被医学界称为“锁魂链”,病情一度危重,生命垂危。经过广西、十堰两地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多次抢救,目前已由病危好转为病重,病情正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广西医疗队千里驰援,深入十堰市医疗基础薄弱的竹山、竹溪等偏远县份,除了增强当地医疗技术力量,更多的是“医者仁心”赋予一座城市的勇气和希望。“广西专家从感控、医疗、护理等方面给我们指导,大家携手救治病人。如今,我们对打赢这场阻击战更有信心了。”十堰市竹山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区主任沈明勇说。“有广西同仁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战役。”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段桂仙说。

  带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托,带着家乡父老的殷切期望,广西医疗队全力以赴: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卢德伟医师负责放射科阅片,哪怕再晚他也坚持把当天片子阅完,把每份报告审核完,确保放射检查报告按时发放到科室,保障临床工作顺利进行;梧州市工人医院副院长兼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春除了完成查房、会诊、救治工作,还坚持走访当地乡镇卫生院,完成农村薄弱地区的防控工作;“我们的专业是危重症,把我们调入急危重症隔离病区吧”,在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来自桂林市人民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刘祁汨、林惠旻、熊利明医生,主动申请到“一线的一线”去发挥专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师林梅梅支援房县,即使再累,她始终把微笑和乐观的一面留给患者。“患者需要良好的心态对抗病情。在他们面前,我们一定不能垮。”林梅梅说。

  怀着必胜之心,广西医疗队展现与十堰人民携手并肩、同舟共济的责任担当。截至2月29日,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医疗队负责床位180张,累计诊疗患者858人,其中重症患者18人、危重症患者3人,仍住院重型及以上患者1人。累计参与治愈出院人数393人。开展视频诊疗46次,流行病学调查70份、审查流调报告595份、完成疫情分析报告59份、完成核酸检测2760人(份)。到7家医疗机构开展院感巡查,提交院感防控报告7份,培训医务人员794人次。

  物资保障

  倾囊相助不足惜

  2月28日上午,一趟直发十堰的冷链专列,从钦州港火车东站驶出。车上装有11万余件医疗物资、4000件救灾应急物资以及210多吨果蔬、肉类等。这是广西驰援十堰的第3班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也是支援湖北的第9班物资专列。截至目前,广西已累计调配38.42万件医疗物资、670吨生活物资驰援十堰。

  只要是十堰市疫情防控需要的,广西必竭尽所能,尽最大努力支援十堰!这是自治区掷地有声的承诺,这是壮乡人民质朴厚重的表达。

  广西家底不算丰厚,广西当前面临的困难也比较多。但面对十堰的物资需求,广西没有犹豫,毫无保留,倾囊相助。广西自己有的,就动员企业生产——84消毒液、医用酒精在当前一瓶难求,广西先后精准帮扶北海、钦州、桂林、南宁等地企业复产转产扩产,并在十堰需要时,只用一天时间就从这四个地方调运了200吨防护用品;广西自己没有的,就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筹措——之前,广西在江西省南昌市定购了两台负压救护车,还没有交付就接到了十堰市的请求,自治区要求,车辆下线后直送十堰!

  对十堰的物资保障,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精准高效调配,也彰显壮乡人民的大义大爱:一些企业复产后,推掉纷至沓来的订单,优先供应十堰;壮乡人民纷纷伸出援手,企业捐出车间生产的、村民拿出地头出产的,自发送到十堰去;还有企业、个人利用各种渠道,帮助自治区从国外、区外调运医疗物资。

  兵贵神速。广西不但尽最大努力保障十堰物资需求,更难能可贵的是“快”!广西建立紧急快速采购工作流程,按日汇总十堰市物资需求,加强工作统筹,整合力量资源,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医疗及生活物资采购工作快速高效。建立应急物资快速运输专线等高效物流配送网络,确保采购物资从采购地点直接通过物流、专机和专列等方式快速送往一线。即便路途遥远,又是在疫情期间,但广西基本上做到了对十堰物资需求的当日响应。广西积极协调国家铁路总局,通过安排专列把200吨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发送十堰市,是全国第一个在疫情期间以专列快速运输急需防疫物资的“一省帮一市”省区。

  待到春暖花开时,共赏两地好风光。随着疫情的逐步减弱,广西开始谋划支援十堰的复工复产。当前,自治区文旅厅正和十堰市文旅局就共兴两地文化旅游市场进行商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