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万众“艺”心凝聚抗疫力量 ——广西抗击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侧记
2020-02-21 10:04:5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袁 莺

  庚子春,一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在全国上下全面打响。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2月1日起面向全区开展了“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艺”心抗疫,一呼百应,区内外各界人士迅速行动,各展所长。诗歌、散文、歌曲、绘画、曲艺、短视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饱含社会担当和大爱情怀的5530件应征作品共同汇集汩汩暖流,传递强大力量。

  这些作品不仅出自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多的是来自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教师、工人、农民等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他们当中既有年长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小学生。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大家以特有方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众志成城、彼此温暖,共同迎接爱的春天。

  一曲致敬医护奋斗者的赞歌

  作为传染病医院,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卫生健康系统的“特种部队”,也是南宁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战“疫”打响,不论离家远近,大部分医护人员大年初一当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该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主动请缨参与防控一线预检分诊工作。她用一篇《临危不惧 奋勇抗疫》,记录了自己以及从艾滋病科派到发热门诊上班的刘夏和邹俊两位医生的故事。“这样的例子很多,但危难当前,他们都不愿意过多诉说,更多的是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杜丽群说,“为生命站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坚定承诺!”

  “我在一盏灯的温馨里等你。”南宁市江南区淡村商贸城个体户吴日梅的诗《等你》是写给自己的亲弟弟吴海松的。半个月前,在钦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工作的吴海松第一时间递上了支援武汉的请战书。“弟弟读到我写的这首诗,热泪盈眶,声音都颤抖了。我自己也曾从事护士工作14年,那时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每次夜班回家,都会看到丈夫为我留的那盏灯。”吴日梅希望参与战斗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平安归来。

  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胜利村弄献屯的瑶族农民韦朝斌,看到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14名勇士支援武汉的新闻,热爱文学的他一口气创作了《桃子的母亲》《逆行的翅膀》等四首诗歌参与此次征集活动。韦朝斌说:“写《逆行的翅膀》时我最初想到了一群马的奔腾,后来我想到了比马还要快的是翅膀,歌颂那些增援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这群可爱的人。”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此次451件音乐类作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歌唱医务工作者的。如《平安归来》《守护希望》两首歌曲已列入‘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把钟南山对公众的劝诫改编成歌曲的《渡过难关靠大家》也在朋友圈刷屏了。创作者有专业人士,也有非常多的业余爱好者,形式上涵盖民族、美声、流行、儿歌等多种样式,大家真情流露,创作时间短但品质都较高。”音乐类评委、作曲家傅滔说。

  一首写给自己和身边人的诗

  大年初三,在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工作的李庆益就从浦北老家赶回了南宁,平时从事人事、政工工作的他,经申请戴上口罩、手套、防护面罩站在了吴圩机场口岸入境第一道检查关卡岗位上。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是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春节期间旅客较以往更加密集,口岸疫情防控一线压力非常大。工作数天后,李庆益在深夜写下了散文《我参加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说:“这段时间,涌现出了很多向疫情方向逆行的人,他们不仅有医务工作者,还有千百万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的普通人,每一个身影都是值得敬佩,值得被讴歌的。我作为经历者,把自己看到的微光,感动的瞬间记录下来了。”

  河池市公安局民警张振刚也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工作者。时隔多年,他终于在春节回了老家陕西西安周至县,准备陪家人过一个团圆年。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命令催着他返回岗位。从周至县到咸阳市武功县再经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桂林赴河池,道路不通,航班取消,在桂工作20余年的张振刚经历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艰难返岗之路,他用诗歌《一路归来》描述了路途的所见所感。他写道:“一道道坚毅的目光点亮希望/一个个伟岸的身影铸就城墙/我想向他们敬个礼/却身着便装/我想伸出大拇指/又终觉肤浅”。2月19日,他抽调至河池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组办公室,迈向了防控更前沿。

  80岁的陈道平老人家住百色田林县,一直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汹涌,但中央及时果断采取了各种措施有效应对,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我相信春暖花开之日,就是消灾灭祸之时。”除夕以来,陈道平和从武汉归来的女儿一直居家隔离。平时研习诗联并坚持创作的他,第一时间就关注了征集活动,创作了《如梦令·新肺炎疫情》《浣溪沙·新肺炎疫情》两首小令。

  “此次活动收到文学类应征作品3413件,数量大,参与面广,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们积极踊跃。他们的亲历故事和发自内心的书写质朴动人,在优秀作品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本次活动文学类作品的评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告诉记者。

  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

  疫情爆发后,贺州八步龙山小学的李伶俐和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长发完全小学的李阿妹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观察、思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用自己的感悟写一篇作文,创作一首小诗,或者画一幅画参加作品征集活动。

  李伶俐的父亲李庆波是贺州市疾控中心的副主任。1月24日,贺州出现疑似病例,李庆波还没来得及吃年夜饭就直奔抗疫一线。“这20多天,爸爸早出晚归,常常好几天都见不着他。我想到了武汉有很多小朋友的父母也都在一线工作,一定很孤单,就写了诗歌《致疫区的小朋友》。”李伶俐说,“我想用诗歌这种很美的语言,告诉武汉的小朋友,不要害怕,我们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帮助他们。”

  “我看到钟爷爷赶往前线,看到医护人员前赴后继,看到大家捐款捐物,又想到老师经常说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断,很多根筷子拧起来谁也折不断,想到不畏惧、不退缩的民族精神,就画了这幅画。”李阿妹主题为“疫魔当前,咱们不能退”的画上,一个魔鬼正要推开大门,而在门背后很多人在齐心协力把门关上。“班上同学都陆续上交了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表达了山区小朋友们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长大后报效祖国的决心。”李阿妹的班主任邓秋聪说。

  “此次应征的1250件绘画类作品中,有不少是小朋友的作品。他们的画作中有着浓浓的爱国之情,用稚嫩的画笔情真意切地描绘了美好的期望。”绘画类作品评委、广西美协主席石向东深有感触。

  真情在笔下流淌,传递着爱与温暖。此刻,花蕾也正在酝酿春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