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直击中越边境友谊关:“清静”背后的五级战“疫”
2020-02-13 09:44:35来源:中新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近日,中新网记者再访中越边境,友谊关城楼上大红灯笼依旧高挂,城楼下的广场及旅检通关口岸却早已不见年前的人群喧闹。取而代之的是风声鸟鸣,以及偶尔一两位返乡旅客。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中越边境友谊关:“清静”背后的五级战“疫”

  中新网广西凭祥2月12日电 题:直击中越边境友谊关:“清静”背后的五级战“疫”

  中新网记者 杨陈 杨强

  经历了千年风霜洗礼的广西凭祥市友谊关,从未有过如今的“清静”。

  近日,中新网记者再访中越边境,友谊关城楼上大红灯笼依旧高挂,城楼下的广场及旅检通关口岸却早已不见年前的人群喧闹。取而代之的是风声鸟鸣,以及偶尔一两位返乡旅客。

  鉴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前越方暂停中越间国际航班(港澳台地区除外)、国际旅客联运列车往来。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目前中越两国间仍保持人员常态通关的国际口岸。

  在口岸货运通道处,只见少数几辆货车等待通关。“友谊关口岸按照要求已于2月3日恢复货物通关,目前进口的货物品种为产自越南、泰国的热带水果等。出口货品为集成电路、蘑菇、洋葱、大蒜等。”友谊关海关副关长郝云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友谊关口岸日均货运量约50车,仅为往时的5%。

  货运代理员王伟吉“往年正月初七开关后就忙得脚不沾地,公司一天要处理上百单业务。今年2月8日复工以来,每天仅有一两单业务,太闲了。”

  友谊关的“清静”仅是“中国边贸第一城”凭祥市的一个缩影。记者走访发现,往日熙熙攘攘、商贸汇聚的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中越边境最大边贸口岸浦寨均是大门紧闭,不复往日百辆中越货车排长龙等待过关之景。因边贸兴盛而生的中越土特产店、餐饮酒店、红木加工厂等也都闭门谢客,街道空旷冷清。

  与上述“清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守卫这座至今“零确诊”城市的忙碌战“疫”者。

  凭祥市口岸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彭勇介绍,自1月23日以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人员已逾两万人次,排查出部分有感冒发烧等疑似症状人员,均已按实际情况作移交、隔离、送检、正常放行等处置。

  因一直在口岸协助排查工作,记者采访时,彭勇不时提醒“咱们保持距离,以防万一”,言语间透出疲惫和坚定。“目前友谊关口岸已形成联防联动,并与越方互通信息共同防控,并加强对出入境旅客和客商的宣传,以便其做好出行和交易计划。”

  友谊关海关也加强了出入境人员的排查力度,除启用出入境健康申报卡,使用红外体温测温仪加强体温监测和医学排查外,还在旅检大厅外设立了常规候检区和发热候检区,避免人群交叉感染。货运方面,加强了对司乘人员的体温监测,以及驾驶室的防疫卫生消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也让基层防控,特别是边境一线防控“压力山大”。在友谊镇隘口村村口,曾云与其朋友因持外地身份证被村屯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拦下,在详细了解其住址、出门事由等信息后被放行。“春节因疫情影响没回四川老家,现在每次出门都要被‘查户口’。”曾云笑称,几天下来已成习惯,“非常时期非常做法,我们都理解。”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在回收出行票时,会在背面标注民众出行的地点,问题发生时可倒查人员出行的全过程。

  友谊镇边境线长79公里,下辖9个村均与越南接壤。镇长许友庆介绍,该镇含各类口岸及互市点共7个,专业市场、货场分布广,境内外人员流动性大。为构建立体防疫安全网,当地加强与越南友好村屯沟通,劝停暂缓出境。强化县际、部门、边民联防联控。针对边贸开市后即将聚集的人流,该镇已提前预定了三家宾馆,供司机休息,并制定车辆出入管控预案,尽可能缩短过境时间。

  截至2月12日零时,崇左市(下辖凭祥市)是广西唯一一个疫情“零确诊”的地级市。凭祥市市长武晓辉用“更早、更细、更严”来概括当地防控。“我们从1月11日起,参照非典疫情处置,提前筹备口罩等物资。通过无死角、全覆盖地细致排查,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实行网格化、区域化管理,同时加强督查,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武晓辉介绍,作为中越之间重要的陆路口岸,凭祥与对面越南谅山省外事厅、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高禄县等保持紧密沟通联系,及时高效处理涉外各项工作,特别是保障应急紧缺物资入境,滞留境外中国公民回国等重要涉外工作。”

  截至12日,凭祥市共服务8批次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组织的276名中国公民通过友谊关口岸安全、快速通关入境,协助多批防疫物资入境。

  据悉,为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崇左市还制作了中越文双语版标语、音视频宣传资料在边境口岸、村屯等区域播发。部分乡镇还用中越两种文字书写疫情告示,提升越籍媳妇防范疫情知晓率。崇左市还发布《致外籍人士倡议书》,通过友谊凭祥网站用越文对越提供本国、本区、本市疫情防控信息、防控知识等。(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