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战“疫”关头担使命 勠力同心筑“长城”
2020-02-10 16:34:4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李静吴军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关乎人民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如火如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在科学、精准、有序、高效上下功夫,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凝聚强大合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下,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

   科学部署  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在市委常委会上向全市发出战“疫”动员令: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既是动员令,也是宣言书,更是军令状。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心中有数、科学防范,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采取科学、有力、有效的措施,同心战“疫”。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见证同时间赛跑的速度——  

  1月23日我市成立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5日成立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7日再度升格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组长全部由市领导担任。各县区、开发区参照市级做法成立相应机构,组织领导本县区、开发区防控工作。  

  1月24日23时起,广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响应的第一时间,南宁便开始实施及时高效的管理机制,以应对本次疫情。从1月25日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市卫健委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周边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城方向设置检查站,专门对进入南宁市区的车辆上的驾驶员以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检查出入南宁特别是重点地区的车辆与人员。 

  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彰显与病魔较量的决心——   

  1月20日我市启动了疫情联防联控并开展重点人群排查;1月22日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1月25日,市本级及各县区、开发区至少一名主要领导在一线指挥;1月26日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王小东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周红波先后主持召开多次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市县(区)会商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是指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   王小东多次深入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市疾控中心、邕宁区人民医院、凤岭农贸市场及机场、车站、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周红波也多次深入到我市各县(区)、乡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其他市领导全部结合各自职责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检查。   我市率先在全区发出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武汉来邕返邕人员的一封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告知书》《致南宁市网民的倡议书》《致在南宁外籍人士的倡议书》,向群众发出倡议,请其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卫全社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发布了第1号令、第2号令,制定印发了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和工作方案,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流程,强力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抓细抓实  筑起联防联控钢铁长城   

  “要织密织牢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五张网,围绕阻断传播、科学救治、把控预期等重点工作,持续强化点、线、面动态监测,精准掌握重点人群的数量和流向,提升完善乡村防控、社会网格化管理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有效管用便捷的办法,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指导防控工作时,王小东的话语铿锵有力。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让各项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这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线要求,更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暖心承诺。  

  做好社区、村的防控工作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我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发动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医等分片负责、包干到户到人,加强对从湖北武汉到邕探亲访友、务工返乡、出差旅游过境、放假回邕等人员的全面排查。  

  西乡塘区新阳街道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网络沟通方式,通过业主群、工作群、党员群、各队代表群、姐妹群、房东群、家族群等微信、QQ群科普防疫知识和发布提示。  

  针对农村有开年会客的习俗,邕宁区各村组建“党支部+流动党员+群众”的宣传队伍,分成小组对村里的每一户进行宣传,鼓励村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并利用广播、LED显示屏、海报、短信、横幅、微信群、手机彩铃等方式在辖区内进行全方位防疫宣传。  

  疫情不能阻断人性的关怀。南宁市腾出乡村大世界、银林山庄、菩提山庄,收住医学观察人员和湖北籍来邕人员;为了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市委特别在市委党校设置了医务人员休息住所,集中安置进入过隔离区、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的医务人员,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医务人员的生活,并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干预。  

  勇当先锋  党旗飘扬战“疫”最前线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王小东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主动回应百姓关切,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保障首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连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切实增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月2日,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为9名抗疫一线的同志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韦彩云等9名医护人员高举右手,面向党旗许下庄严的誓言,铮铮誓言掷地有声。   

  新阳街道辖区各社区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走进小区楼道入口、电梯间,张贴告知书,提醒居民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出门戴口罩。  

  上林县成立了阻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多数党员取消春节休假,及时到岗到位,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武鸣区各镇党组织带头开展排查工作,并加强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药店、超市、餐馆、旅社、活禽贩卖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  

  为了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广大党员冲锋在一线,顾大局、勇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不畏惧、不退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仁心大爱  

  撑起医疗救治保护伞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者的誓言,也是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的真实写照。  

  王小东十分关心广大医务人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慰问医务人员及家属,亲自研究部署防控措施,推动防控工作落实。在2月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王小东强调,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规范诊治、安全治疗,最大限度避免死亡病例。要千方百计保障医务人员健康安全,关心关爱一线医务、防控人员及其家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同志心坎上。  

  抗疫的战斗打响,我市迅速设置了10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其中市级3家(市第一、第二、第四人民医院),5县及武鸣区、邕宁区共设7家。落实了4个负压担架、4辆负压救护车作为确诊或急危重症病例转运装备。落实了青秀区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五象分院为收治隔离医院。市疾控中心进入一级战斗状态,全天24小时值班,从实验室拿到样本到出具检测报告,将诊断时间严格控制在8小时以内。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南宁市定点救治医院,迅速制定方案和预案,启用负压病房,在组建了第一梯队的救治小组后,马上又安排第二、第三梯队待命,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弃休假,冲锋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用生命守护着百姓的安危。  

  市疾控中心主任唐驰的父亲在除夕去世,他顾不上处理父亲的后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带领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王小东闻之动容,称赞他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唐驰同志的先进事迹值得大家学习。”  

  医务人员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理解和支持,50岁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国英与在交警部门工作的丈夫苏文欢坚守岗位,半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后,我和妻子再来陪86岁的老母亲共享天伦之乐,以感恩深明大义的母亲。”  

  2月4日,136名来自全区25家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启程奔赴武汉,这其中包括来自南宁市第一、第二、第八、第九人民医院和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5家医疗机构的34名医护人员。“作为医疗队中的一员,为祖国和患者提供支援,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韦雪梅说。

  面对疫情的肆虐和未知的风险,市四医院医务部主任覃绍坚对胜利充满信心,“如今我们的设备更先进、人员更充裕、抗击病毒经验更丰富。更重要的是,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后盾,市委、市政府还有全市人民都在支持我们,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  

  全民动员  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疫”  

  这是一场全民的战斗。

  面对疫情,王小东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抓细抓实,认真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围绕阻断传播、集中收治、科学救治等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务必做到准备到位、防控到位、救治到位、保障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全面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村庄,从企业到小区,从单位到个人,全市各地各级各部门正全力以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工信部门积极协调多家防护用品企业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防控疫情需要的防护用品;商务部门加大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不断供;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稳定预期和信心。  

  我市各级治安部门和特警等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的安保工作,做好各类突发案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现场应急处置准备,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市卫健委统筹整合全市所有医疗资源,取消了全体医务人员的休假,全市医疗机构全部开设发热门诊,主动监测发热病人,合理分流就诊群众。市交通运输局对全部营运车辆、船舶进行消毒清洗,确保安全卫生运营。市教育局开通网上课堂,让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   市委宣传部积极协调各级媒体,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社会新闻、舆情监测和处置,开设专题专栏,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集中宣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凝聚共识、服务人民、推动工作、鼓舞斗志、稳定人心的作用。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假期里,南宁市民都在以自己的行动加入到这场战斗中。

  茅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谢茹萍每天定期两次上门,为与感染者有过接触的群众取样送检。“我能做的不多,但是作为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我一定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新兴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施欣宏带领党员先锋队每天在社区里巡逻,帮居民送快递、购买生活必需品。“抗击疫情期间,老人家出门不方便,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  

  “您好,进入超市需要测量体温……”广西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志愿者李萍放弃休假,坚持在沃尔玛入口处,为前来采购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我的脚上长了好几个水泡,但是想到能够为市民服务,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还是觉得很值得。”  

  除夕前,在市二医院急诊科的门口一位男子匆匆留下几箱水果:“看到你们为了群众的健康日夜工作,我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这是我店里的水果,送给你们吃。祝你们一切平安。”男子留下几句话就消失在夜色中。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积极行动,踊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各种暖心故事不断上演,汇成一股股共抗疫情的爱心洪流。

  还有那些坚守岗位的售货员、交警、环卫工人、司机……每一个人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着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挑战,更是对我们动员能力和社会凝聚力的一场检验。当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摆在面前时,我们没有退缩。在这场阻击战中,南宁人正在用自己义无反顾的行动,构筑起抵御疫情病魔的钢铁长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