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勇当先锋主动请缨支援防疫防控一线
2020-02-10 10:10:2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勇当先锋主动请缨支援防疫防控一线

  李喜龙给乘客测量体温

勇当先锋主动请缨支援防疫防控一线

  李喜龙给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勇当先锋主动请缨支援防疫防控一线

  李喜龙带领班组乘务员对列车进行仔细消毒  图片均由本报通讯员冉慧摄   

  ■本报特派记者刘晓婧  通讯员何晨立赵剑  

  “无论是父亲还是列车长,这两个角色都意味着我身上的责任!”李喜龙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列车长,他所值乘的南宁至北京西Z5/6次列车正好途经武汉站,被纳入了重点防疫交路。武汉封城那天凌晨,他所值乘的列车正好经过武汉。第二天就是除夕,李喜龙在家门口“隔空”陪家人吃了一家三口的第一个年夜饭。如今李喜龙主动请缨支援车队疫情防控先锋阻击工作……  

  为防感染独自住宾馆  

  1月23日一早,正在列车上的李喜龙听说了武汉封城的消息,他心中不禁一阵紧张,而就在当天凌晨2时51分,他们的这趟列车刚刚经过武汉。列车抵达南宁后,心中忐忑不安的李喜龙并未回家,担心自己身上不小心会携带病毒感染家人,“儿子才9个月大,老婆又是幼儿园的校医,如果我工作时不小心染上了病毒,感染他们那就不好了!”于是,李喜龙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了一家宾馆住下。

  1月24日是除夕,按说不当值的李喜龙终于可以回家吃顿团圆饭了。然而,今年的团圆饭却让他无比难忘。他刚走到家楼梯口处,昏暗的走廊里早已摆好一张桌子和一张凳子,桌子上摆满了李喜龙爱吃的菜,还点着两根蜡烛。  

  “走廊灯光太暗了,怕你看不清菜,给你点了两根蜡烛。”李喜龙的妻子戴着口罩站在门内望着他说。李喜龙笑着跟妻子挥挥手,坐到了凳子上吃起了晚餐,此时门内的妻子也背着孩子和他一同吃了一顿特别的团圆饭。即便是隔着一扇之门,李喜龙夫妇也能透过烛光看见彼此脸上洋溢的笑容,虽然有一丝丝失落,但是这样独特的“烛光晚餐”却让这一家子感到无比的幸福。  

  亲亲儿子是最大的愿望  

  吃完饭,李喜龙就要回宾馆去住了,他隔着门望着妻子和儿子,心中尽是不舍。“特别想孩子,手机里都是他的照片和视频。”躺在宾馆的床上,李喜龙忍受着对妻儿的思念,只能通过视频聊天,隔着屏幕摸摸孩子肉乎乎的小脸。  

  有一天,妻子发来一张儿子的照片,让李喜龙忍不住湿了眼眶。妻子独自带孩子,有时腾不出手,就把孩子放在水桶里,并用板凳挡住防止孩子摔倒。“平时就我爱人自己一个人带孩子,我休班了还不能回去帮忙分担一下,晚上孩子又闹,她太辛苦了!”李喜龙想了想,决定还是回家住。回家前就用消毒水喷遍全身,回到家马上洗澡,用消毒片泡衣服。回家后,即便妻儿近在眼前,李喜龙依然也要戴着口罩隔得远远的,把自己单独隔离在书房,吃饭的时候就盛好自己那份端进房间吃。  

  “由于疫情突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亲朋好友间暂时不能互相来往,是个非常时期的特殊之年。”李喜龙说,今年一直没有机会给家人一个拥抱,作为一个新晋奶爸,抱着儿子给他一个热吻是李喜龙今年最想实现的新年愿望。

  主动请缨支援疫情防控  

  疫情暴发后,李喜龙值乘途经武汉站的车次被纳入了重点防疫交路,车队接到了启动紧急疫情防控措施通知。“每天都要接触到来自不同地方的旅客,而且也不知道他们中有没有人携带病毒。”面对这疫情迷雾笼罩的特殊时期,李喜龙主动请缨支援车队疫情防控先锋阻击工作。始发前,李喜龙带领班组再三检查防疫备品,消毒工具,并叮嘱班组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车站内整备时,李喜龙带领班组乘务员按要求对列车设备每个环节进行消毒,每一个细微角落都不放过。  

  2月8日是元宵节,李喜龙的班组早早来到火车站备班,并抽空去超市买了两包汤圆来煮,班组成员算是过了这个元宵节。“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团圆,但是我们心在一起,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早日战胜疫情,团圆的那天就不远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