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医生伉俪 短暂相聚 他们又将迎来21天分离
2020-02-05 13:36:3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医生伉俪 短暂相聚 他们又将迎来21天分离

  苏育琳随时会接到要求归队收治患者的电话

医生伉俪 短暂相聚 他们又将迎来21天分离

  陆美伊正在查看患者胸片  

  ■本报记者廖欣 实习生银舒豫/文 记者程勇可/图  

  “累不累?我来接你下班了。”3日上午8时许,天空飘起蒙蒙细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治医师陆美伊医生在发热门诊忙活了整晚,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办公室时,便见到了专程来接她下班的丈夫苏育琳。没有太多言语,苏育琳为妻子撑起伞,匆匆在医院食堂一起吃了个早餐。两人来不及闲话家常,又忙着往家赶。因为短暂的相聚过后,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五象医院内一科医生苏育琳当天就要进入五象医院隔离病区收治患者,夫妻二人即将分别21天,在各自岗位上共同战“疫”。  

  伉俪携手 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因为都在医院上班,陆美伊和苏育琳两人早已习惯“你下班时我上班”的模式,很难打上照面。今年春节,陆美伊夫妇难得一起休假,她原先的计划是先在丈夫老家过年,再回自己老家靖西陪陪父母。大年初二,一家人正在玉林陆川老家团圆时,夫妻二人都接到来自医院的紧急电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急需人手帮忙。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两人深知疫情严峻,当天晚上就带着老人孩子从老家回到南宁。  

  1月27日至2月2日,市二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805人,158名医护人员加入发热门诊疫情防控队伍。从年初三开始,陆美伊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一天接待四五十名患者、连续工作9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忙碌起来,连水都顾不上喝。  

  五象医院确定为市二医院定点筛查收治医院后,苏育琳成为隔离病区第二梯队队员。从大年初三开始,他一边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相关培训,一边等待通知,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  

  21天别离 丈夫即将进入隔离病区   

  穿上白大褂,他们是救死扶伤的伉俪;脱下这身白袍,他们和普通夫妻无异,互相牵挂,也互相体谅。疫情挡不住温情,进入战“疫”模式后,苏育琳每天都来接送妻子上下班,只为能在进入隔离病区前能多陪妻子一会儿。回家路上的半个小时,就是两人难得的“约会”。3日当天,苏育琳回家打点好行李后,就要进入五象医院隔离病区。与平时不同,这次两人将迎来长达21天的分别。

  “我们在隔离病区负责诊疗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要连续上7天班,24小时寸步不离医院。上完一轮班后在医院隔离14天,如果身体无恙,就立马投入到下一轮诊疗救治。”进入隔离病区后,苏育琳将要面对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多年的相伴,同一份使命和职责,让这对夫妻有着让人羡慕的默契,是爱人,亦是战友。得知丈夫就要进入隔离病区对疑似病例进行救治,陆美伊说担心是必然的,但她也相信,爱人一定能照顾好自己。接下来这三周,她每天都会抽空和爱人视频。“即使见不到面,至少我也能通过视频了解他那边的情况。”  

  家人理解 成为夫妻俩的坚强后盾  

  苏育琳夫妇是广西医科大学同学。从医10多年来,两人对于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有了深刻的感悟。“没有大家,哪有小家。面临疫情,我们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苏育琳说,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医务工作者的“分内事”。  

  为了让儿子、儿媳免去后顾之忧,在一线安心奋战,大年初二,苏育琳的父母和他们一道赶回南宁,帮他们照料6岁的孩子。让他们欣慰的是,儿子虽然年纪小,但很懂事。这个年幼的“医二代”很能理解父母的忙碌,并以父母为骄傲。“爸爸妈妈,加油!希望你们能快点完成任务,早点回来陪我。”当陆美伊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要打一场硬仗,不能抽出太多时间陪伴他时,孩子说出的暖心鼓励让陆美伊倍感温暖,也更有信心和丈夫一起并肩作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