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新时代新起点 广西水运扬帆再起航
2020-01-21 09:32: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新时代新起点 广西水运扬帆再起航

  长洲三线四线水利枢纽。

新时代新起点 广西水运扬帆再起航

  北海石步岭码头。

 刘 杏 郑 燕 文/图

  赶超跨越,担当有为。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四年,四年来,全区港航系统创新管理方法和建设手段,务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全区水路交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9年,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3.79亿吨,同比增长26.8%,集装箱吞吐量495标准箱,同比增长34.2%。其中,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2.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82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4.7%和34.6%,增速全国第一;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1.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3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2.4%和32.9%。全区船闸通过量3.12亿吨,实现10连增。广西北部湾全年新增30万吨级航道8.5公里,10万吨级航道10.6公里、0.5-5万吨级航道12.6公里;到2019年底,全区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5873公里,千吨级航道1214.7公里。

  2019年,广西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之一,为建设交通强区带来重要战略机遇。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年。

  新时代,新起点,扬帆再起航。

  全区港航系统将围绕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目标,按照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交通,推进交通强国广西篇落地实施,奏响水运发展最强音。

  补短板 强支撑 增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涉海凿河,奋力前行。

  过去的四年,全区港航系统加速推进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188.18亿元,开工项目25个,建成项目20个,推进《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库33个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实现水运建设投资目标。

  四年来,北部湾港相继建成钦州金鼓江航道工程、钦州30万吨级进港航道支航道工程、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等12个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工程,北海港铁山港航道三期工程等14个项目。西江黄金水道完成投资81.84亿元,建成老口航运枢纽、桂江莲花大桥至桂江河口段Ⅲ级航道、柳州港官塘作业区一期工程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西津、红花二线船闸,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一期、二期工程,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工程等11个项目。

  “‘十四五’期,我区将围绕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目标,着力推进‘一湾一江两通道’建设,加快推动水运交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主任韦勇球说。

  沿海方面,我区将对标国家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奋力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大型化码头及配套锚地、航道和集疏运通道工程,新增港口综合通过能力约2.5亿吨,其中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约600万标箱,将北部湾港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门户枢纽。

  内河方面,我区将深入实施“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战略,奋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西江航运干线提升至3000吨级,全面解决支线航道过船设施碍航问题。推动内河码头建设,预计新增港口综合通过能力约9000万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约190万标箱。

  大力发展内河多式联运,持续推进铁水联运,扩大西江水运货源腹地辐射范围延伸到贵州和云南等地区,逐步形成西江黄金水道上的联运中心和中转中心。

  提质量 优服务 奋力提升水路运输服务能力

  内强外塑,提质增效。

  四年来,全区港航系列着重提质量、优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凸显。

  通航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底,全区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5873公里,全区船闸通过量3.12亿吨,比2015年增长123%。

  港口生产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底,内河港口企业157家,超过500个生产泊位,综合通过能力1.15亿吨。沿海港口企业92家270个生产泊位,综合通过能力2.6亿吨,2019年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比2015年增长27%。

  水路运输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区共有内河航运企业291家、沿海海运企业57家、社会船舶拥有量7900艘、1035万载重吨、9.7万客位。全年共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比2015分别增长29%和40%。

  “2020年,我们将加快推进北部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一体化建设,打造布局完善、便捷高效的“枢纽+通道+网络”型特色现代物流体系。”韦勇球介绍,同时,推动北部湾港提供“一站式”服务,研究实行“港到港、门对门、一口价”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北部湾港口物流服务水平。

  扩合作 促发展 推进水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开放发展,风起帆张。

  过去的四年,我区港航系统以围绕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要求,不断深化与国内省份、东盟国家在水运交通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广西与东盟7个国家、47个港口建立了密切的运输往来,开通定期集装箱班轮航线44条,其中外贸直航17条,外贸香港驳船7条、内贸15条、穿梭巴士3条,与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开展了贸易运输合作,成为我国与东盟地区海上互联互通、开放合作的前沿。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取得新突破。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中欧班列钦州中心站-德国杜伊斯堡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主干线物流规模快速扩大,重庆、四川、云南等3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行;开通2条北部湾港至东盟国家港口的班轮航线,以及首条至南美远洋直航航线。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243列,同比增长94%,集装箱发送量11万标箱。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形成以北部湾港为陆海交汇门户,连接中国-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韦勇球表示。

  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为抓手,加快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建设,建成防城港渔澫港区401号泊位工程等项目,加密北部湾港至新加坡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增开3条外贸航线,力争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海铁联运集装箱超过20万标箱。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西江航运干线建设为重点,加快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建设;加快建设“一干七支”通畅的内河高等级航道网,重点推进船闸扩能和航道提级工程。加快推进北海石步岭邮轮始发港升级改造,加密北海至海南水运航线;完善防城港马鞍岭旅游客运码头功能,积极引进国内外邮轮航线挂靠北海、防城港。

  继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北部湾港至新加坡港集装箱航线实现“天天班”,加密北部湾港至林查班港(泰)、胡志明港、海防港、关丹港(马)等航班,打造北部湾至重庆、贵州、云南、四川(宜宾、自贡)等集装箱精品班列,发展北部湾及西江内河贵港港、梧州港、柳州港、南宁港主要港口铁水联运、江海联运、汽车滚装运输,推进北部湾港及周边地区实现不同运输方式间信息互联互通。

  扩效能 增效益 扎实推进智慧绿色港航建设

  绿色交通,水运首当其冲。

  近年来,我区围绕绿色发展,让生态建设、智慧交通贯穿到水运建设各个环节,成效显著。内河各地市完成年度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任务,北部湾港100%完成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并全部完成防风抑尘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

  北部湾港“油改电”和“油改气”工作取得成效,年内更换LNG燃料机械78台套。全区各港口完成13个码头泊位岸电设施的改造、建造工作,建成港口岸电设施83套。北部湾港、梧州港紫金村码头岸电设施已向靠港船舶提供用电服务。

  “我们将大力发展智慧港航、绿色港航,推进水运迈向智慧和绿色发展。”韦勇球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推进以自动化码头为代表的“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广新建、改造新能源动力船舶,大力推动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加快港口5G系统和北斗卫星系统基础设施、北部湾港口服务系统建设,逐步实现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港口基础设施智慧化、运营管理智能化。

  同时,加快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船舶标准化、系列化。鼓励发展西江航运干线集装箱、散装水泥、煤炭、LNG罐柜、商品车滚装及液货危险品等专业化运输和江海直达型货运船舶。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新年伊始,面对大有可为的发展新机遇,全区港航系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共识、集聚动力,加快推动全区水路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水运发展的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