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党建聚力强首府 ——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
2020-01-10 09:01: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党建聚力强首府 ——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

  五象新区新气象。 文 雯/摄

党建聚力强首府 ——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

  南宁市主办《电视问政》,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实。 南宁电视台供图

党建聚力强首府 ——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

  南宁市直机关和市本级两新组织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上台领奖。周跃军/摄

党建聚力强首府 ——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

  南宁机关党建研究成果上权威刊物。 瞿晓娟/摄

党建聚力强首府 ——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

  党员在2019年南宁市“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志愿献血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踊跃献血。 南宁中心血站供图

  2019年9月10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全国机关党建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南宁市在会上做典型发言。南宁市是8个发言单位中唯一的设区市。至此,南宁市已连续5年在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目前,南宁市围绕强首府战略,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特点规律,发挥党建凝心聚力的显著优势,以高质量机关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地落实。

  推动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2019年8月27日,在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南宁市委主要领导代表南宁市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提高南宁市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典型发言。

  南宁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市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2019年9月起,在全市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发挥书记管党治党“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12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开展主题党课巡讲,已举办900多场,受众超过11万人次,荣获全国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最佳案例奖。开设南宁机关“两学一做”网上党校,2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上线学习。创建市直机关“新时代讲习所”,实现讲习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大力选树典型标杆,连续4年在南宁电视台举办“南宁市机关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强化党组履行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质量提升行动”和“党员集中活动日创新行动”。积极创新考评方式,建设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在线考评系统。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开展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和服务重点企业、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持续深入开展“亮身份做示范、亮承诺转作风、亮行动树形象”等活动,推动机关服务态度、服务行为、服务效能、服务纪律全面提升。(梁敏聪)

  打造“四型”机关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我把初心埋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上,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选手们深情的演讲让观众产生了共鸣。

  “党员犯罪被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知识竞赛主持人话音刚落,各党支部代表队几乎同时按下抢答器。

  ......

  这是南宁市纪委监委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四型”机关的一个个真实写照。

  第八党支部书记董娜深有感触:“每月一期的演讲活动已经成为‘固定节目’。为了选好参赛选手,我们开办‘支部微讲堂’,让党员们讲党课、讲业务。这个做法,在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中让我们取得了二等奖。”

  “我们支部创新开展‘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这个月我们围绕如何推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走进企业,看作风转变、解企业困难,很受企业欢迎。”第二党支部书记曾雅说。

  在谈到打造“四型”纪检监察机关的体会时,南宁市纪委监委干部徐百万说:“打造‘四型’机关,让我们逐步成为了‘四型’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直思考,如何解决管党治党责任虚化空转、落实浮于表面等问题?经过反复调研分析,我们向市委建议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市委的采纳。”

  “我们把打造‘四型’机关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着力点,有效地促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提升。2019年,查办案件实现稳中有升;驻在市直职能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实现扶贫领域立案零突破;纪检监察信息数量在全区排名第一。下一步,我们将抓持续、抓提升,让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共同提升。”南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谢宏栋 杨 静)

  以主题教育的高质量推动业务发展的高质量

  2019年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莅临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检查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在市直机关工委,自治区指导组参观了市直机关工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荣誉室、机关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和职工书屋,查阅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台账,重点查看了整治整改、“回头看”材料。自治区指导组认为,市直机关工委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扎实,各项规定动作都能按照要求完成,特别是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对“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较低、党建带脱贫工作力度不够等8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取得了较好成效。

  市直机关工委取得的成效正是市直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缩影。南宁市纪委监委以《党章》《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知识作为考点,举办应知应会业务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提高本领,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南宁市税务局聚焦“六税两费”政策,简化退税流程,采取“两免一容缺”制度等措施解决办税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在优化发票申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三项服务”上大胆探索,实现了优化发票申领办理全过程7分钟、企业开办税务环节通过电子税务局30分钟办结、通过手机APP最快5分钟、一般10分钟办结、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线上5分钟、线下30分钟的“南宁样板”,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南宁市检察院开展“助力公益检察携手保护公益”“法制宣传进校园”等法律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基层、走向群众,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获得群众的一致赞赏。

  (黄璐璐)

  南宁机关党建研究成果喜人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注重加强机关党建研究,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较好地回答了机关党建发展中提出的时代命题。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的研究成果《找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切入点》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第11期上刊登,《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研究》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评为2019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他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以及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发放调查实情,找准问题,形成具思想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调研成果,将调研成果融入到南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中,为上级部门提供机关党建方面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据了解,2018年共收到各单位报送研究成果219篇,2019年共收到各单位报送研究成果138篇。为鼓励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把理论研究的着力点放在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上,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对2018、2019年征集到的研究成果,择优进行表彰。

  (杨 娜 黄璐璐)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9年4月南宁市直机关工委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挂点帮扶的四明村分别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中直党建》以《五大行动激发机关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活力》为题,报道了南宁市直机关工委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市工委领导班子坚持每个季度到挂点帮扶的武鸣区府城镇四明村和富良村开展调研,协调市直单位和武鸣城区后盾单位,围绕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集中力量解决难点问题。统筹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104.5万多元,援助两个贫困村建设冷藏库、党员活动室、文化室、屯路,硬化巷道、架设路灯等。结合两个贫困村实际,提出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即“党建引领,产业带动,互联互通,精准脱贫”,积极为两个贫困村设计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将四明村村集体产业定位为农产品加工、富良村定为红糖生产加工。经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两个贫困村产业已经形成规模,经过自治区验收,市直机关工委挂点帮扶的两个贫困村全部完成整村脱贫摘帽目标。(蓝 迅)

  党建引领活力机关

  南宁市直机关工会工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动南宁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南宁市直机关“职工书屋”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25名奋斗在“四个一线”的干部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南宁市直机关工会工委连续6年获得南宁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特等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并荣立全区工会系统集体二等功。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注重机关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品牌。市工会工委连续举办了19届南宁机关单身职工“寻爱之旅”活动,参加活动的单身职工人数累计达3万多人,1900多对男女青年由此走进了婚姻殿堂。连续4年举办南宁机关“公仆杯”书法美术摄影比赛和南宁机关干部职工才艺大展演,充分展示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担当新风采。此外,还开展了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及“民族团结”健身运动会、健步走和南宁市直机关职工工间操、乒乓球、气排球、羽毛球等比赛。先后编写出版了《群星灿烂耀绿城》《镜子》《华夏之光》《扬清廉家风 建幸福家庭》《壮乡首府 魅力无限》等书籍。(潘泽晓 王世闻)

  党员志愿献血 践行公仆情怀

  2019年10月,南宁市“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志愿献血项目被自治区评为2019年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自2010年起,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南宁市参与献血的公务员和党员不断壮大发展,从2010年的2048人献血64.55万毫升,发展至2019年的7450人献血226.56万毫升,10年“公务员献血月”期间共有40444名公务员和党员献血,献血量合计1239.315万毫升。

  每年7月至9月,南宁市受气候及学生放假等因素影响都会出现“季节性缺血”,市直机关工委依托南宁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将党建活动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广泛组织党员、公务员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活动,用献血诠释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广西知名词作家张耀民与青年艺术家马辛意、花青燕为“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志愿献血活动联合打造主题曲《生命之花》,广为传唱。

  “公务员献血月”活动品牌延伸至区直机关,拥有了更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公务员献血月”品牌项目经验作为优秀案例,被国家卫健委收录入教材,在全国采供血系统中大力推广。(农 园)

  加强对外党际交流合作见成效

  日前,南宁市外事办与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关于对外事工作的指示。特别学习了广西日报2020年1月8日《2020年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联谊活动在柳州举行》的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与越南谅山省委书记林氏芳清、高平省委书记赖春门、河江省委书记邓国庆、广宁省委常务副书记吴皇银进行了工作会谈并共同签署会谈纪要。经过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就2020年友好交流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加强地方党际交流合作。加强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友好交流,开展有关培训合作项目,深入开展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理论、经验交流和互学互鉴。近年来,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和南宁市直机关工委与越南地省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际友好交流。2017年10月,越南谅山省直机关工委访问南宁,双方进行友好交流;2019年12月16日至20日,南宁市直机关工委代表团访问了越南谅山省、河内市、胡志明市,受到了热烈欢迎。双方就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商讨双方建立党建交流的机制。双方认为,加强交流学习对带动当地旅游、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姚 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