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0-01-08 09:07:0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百当大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乐百高速公路路景相融,线形优美。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生态至上的乐百高速公路。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乐百高速公路党员突击队。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伶站服务区。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乐百高速公路凌云互通。


  2020年,冲锋号已经吹响。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陆耀东 韦璐明/文 蓝株广 庞秋虎/图

  1月8日,途经乐业、凌云两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乐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打响新年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炮。

  2019年6月16日,曾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同志,从百色市返回乐业县途中,在凌云县境内的212国道遭遇山洪。一直牵挂着百姓的她,和万千群众一样,渴望乐业至百色能通上高速公路。

  乐百高速公路必须早日建成通车!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该项目高度重视和关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勇担投资建设任务,经过1万多名建设者900多个日日夜夜坚守,万千沟壑终成通天坦途。

  大道如虹,圆梦高速。乐业、凌云两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乐业县城到百色市车程由4小时缩短至1.5小时,凌云县城到百色市的车程由2小时缩短至50分钟,乐业将进入“百色1小时经济圈”。 

  乐百高速公路是G69银川至百色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中“纵12线”天峨至龙邦高速公路(黔桂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主线全长170.6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190.8亿元,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骨架运输网络,为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作用提供强力支撑。成为贵州、重庆等地区通往广西沿海及东盟国家的又一条黄金大通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承担着西南出海大通道和带动桂西北山区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艰巨使命的乐百高速公路,如巨龙腾飞,驰骋于八桂大地的青山绿水间,奋力为谱写新时代八桂精彩华章添上浓重亮丽的色彩。

  1 路景相融绿色路

  乐百高速公路被交通运输部评选为全国首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绿色,是铸就乐百高速公路精品项目的底色,亦是打造示范项目的最亮色。

  “为实现路与自然的和谐共融,项目建设之初就提出了‘打造绿色品质示范工程 建设广西美丽高速公路’的总目标,让公路建设与山水进行一场‘友好对话’。”乐百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许国平说。

  设计先行,自然融合。在选线过程中,项目注重生态选线、地形选线、地质选线,将主体线型融入自然,控制高边坡数量和小半径曲线路段指标,以此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前期积极开展路线方案评审,累计研究和论证的比较线长度达370多公里,是推荐设计线路里程的2.4倍,极大优化了路线方案。

  保护生态,因地制宜。乐百高速公路全线隧道150个洞口中有136处实现了“零开挖”进洞,最大程度减小了对原有生态的破坏。同时,大力推行表土剥离、大树移植、永临结合、弃方利用、光伏发电等103项绿色建造措施。

  “要以创新为驱动,不断丰富山区高速公路的绿色内涵。”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廉向东指出。

  为此,乐百高速公路结合工程实际对重难点技术开展了23项科技攻关并转化运用,不断丰富绿色内涵。项目相关的学术论文被第一届全国绿色公路会议论文集收录12篇,全线5个合同段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2  匠心智造品质路

  匠心独具,品质铸造。乐百高速公路成为广西向交通运输部推荐的首批“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项目在建设之初提出了“三个经得起”建设目标:经得起同行的评议、经得起使用者的评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为实现“三个经得起”,打造质优品高的示范工程,项目坚定执行标准化管理,提出包括智能化检测和监测在内的183项品质工程关键措施清单。推行“四个统一、四个集中”,即统一功能要求、统一最低标准、统一风格色调、统一管理体系,混凝土集中拌合、钢筋集中加工、小型构件集中预制、梁片集中预制;推行工匠班组“7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形成了包含驻地及场站在内的独特建设风格。

  通过推行“两项准入、两项认可”即严控模板准入、设备原材料准入原则,推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及班组首次作业认可制,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实体及作业班组的标准化管控。三臂凿岩台车、自行式液压栈桥、湿喷机械手等设备首次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高速公路项目中得到应用;全线40座隧道初支全面落实湿喷工艺。全线共开展《提高电子数码雷管的爆破率》等24项QC小组(质量管控小组)活动,《大断面偏压极小净距隧道零开挖进洞施工工法》获得行业认可。

  此外,项目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工程品质。推广使用智慧梁场、机械发泡温拌沥青、北斗监测、集控中心、机械化施工、桥梁中分带绿化等50项“四新”技术;预应力钢绞线穿梭机、可调便携式梁端支座等38项“三微改”技术全面推广使用。

  秉持“使用者优先”理念,项目以人为本,推广智慧服务:引入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虚拟驾驶平台技术,对特殊路段平纵指标、长大下坡预警系统、低能见度行车安全诱导系统、旅游区标志牌等设置进行优化升级。优化服务区功能配置,引入电动汽车充电桩、行车安全智能引导标志、停车管理云服务平台等30余项设施。

  3 凝心聚力攻坚路

  乐百高速公路穿越之地广泛分布着膨胀土、软土等不良地质,是地质灾害多发区,项目沿线3级以上高边坡达275处,并存在多处涉高、涉铁、涉路、涉水等交叉施工。项目是广西目前已建成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全线隧道40座、桥梁174座,桥隧比高达49.9%,面临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

  “要以‘快、好、省’为原则,建成一条品质工程的示范路、党建引领的先锋路、脱贫攻坚的幸福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在项目调研时强调。

  面对巨大考验,项目狠抓落实“品质党建深化年”和“交投先锋+攻坚突破”要求,成立党员攻坚突破先锋队和专项工作小组,在全线全面开展“守乐百初心,担通车使命”主题教育,奋力冲刺通车目标。

  弄衣隧道长3.8公里,最大埋深390米,是乐百高速公路全线最长的隧道,属重点控制性工程,存在施工便道长、跨越自然保护区用地、地质断层掘进、特长隧道反坡水等工程难题。为突破建设难题,项目成立了以业主、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通过实行零开挖进洞、隧道机械化施工、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技术等打好弄衣隧道攻坚战,使弄衣隧道在2019年9月顺利实现双洞贯通,全力推进了项目建设的攻坚提速。

  像弄衣隧道这样难啃的“硬骨头”还有很多。2018年,百色地区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导致乐百高速公路№13标那现隧道、№12标王家湾隧道口发生地质灾害,造成隧道口边坡塌方,导致隧道施工暂停,成为了项目的“卡脖子工程”。

  必须全力以赴克难攻坚。乐百高速公路立即组织成立了专题调研小组,深入隧道施工一线开展“加强中短隧道技术攻关,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项目通车”专题调研,2019年11月16日,乐百高速公路王家湾隧道洞顺利贯通,打通了乐百高速公路主线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乐百高速公路主线全幅贯通,为项目顺利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4 助力腾飞致富路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已于2018年建成通车,如今,乐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重庆-贵阳-乐业-百色-龙邦口岸线路贯通,构建起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北向出海出边公路大通道。

  通达则兴旺。贵州省到达龙邦口岸的时间大为缩短,有力促进双边贸易往来,拉动经济腾飞。

  当前,广西北部湾港已成为西南地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西南省区矿产资源丰富,能源、原材料工业基础雄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乐百高速公路的通车,构建起西南地区到达北部湾的便捷大通道,“桥梁”作用凸显。

  乐百高速公路的通车,成为拉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引擎,为乐业、凌云两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铺就了致富坦途。

  “凌云落后的基础条件,严重阻碍着社会经济发展。乐百高速公路对凌云县来说无疑是‘久旱甘霖’,将有力带动县域经济实现大发展,可以说是用一条高速路下好县域经济‘一盘棋’。”凌云县县长莫庸表示,高速公路的开通,将最大程度地解决群众“买难”“卖难”问题,继而从根本上为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凌云县上蒙村毗邻乐百高速公路凌云收费站出口,该村靠种植蔬菜、油茶等为主要收入来源,是有名的“菜篮子”。

  “得知高速公路要通车了,村里人都兴奋得睡不着,摩拳擦掌要做大蔬菜种植产业和养殖产业。”该村村主任陆绍杰掩饰不住激动地说。 

  乐业县县长李荣能表示,乐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乐业实现脱贫奔小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将更加有利于乐业融入广西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加有利于乐业猕猴桃、蔬菜、茶叶等优质有机产品销往大江南北,更加有利于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天坑之都——乐业旅游养生。

  “之前百坭村没有通产业路,砂糖橘卖不出去,高速公路通车之后,砂糖橘就能以更好的价格,卖到全国各地。”乐业县百坭村脱贫户梁祥东说。

  乐百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沿线群众便参与其中、受益其中。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提出高速公路“建管养扶贫”一体化要求,努力实现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养护维护与社会扶贫“四位一体”,依托乐百高速项目建设助力凌云县、乐业县开展扶贫攻坚,探索高速公路建设与沿线地方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子,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沿线群众的肯定。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广西成为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广西站在了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交通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将切实增强建设交通强国与广西“三大定位”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务实高效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冲刺“县县通高速”目标,奋力谱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广西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