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丝路”上的养蚕人
2019-11-27 09:1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穆德爽 通讯员 叶友良):“世界桑蚕看中国,中国桑蚕看广西,发展桑蚕产业,广西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与土地资源的优势。”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民介绍说。据悉,目前,广西蚕茧产量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左右。

  今年51岁的陈国民,出生于浙江的桑蚕世家,家里五代人靠种桑养蚕为生。2006年,陈国民子承父业来到广西从事蚕桑产业。

  ”2016年以前,因为管理技术粗糙,种养规模小,导致蚕病频发,蚕茧质量良莠不齐,大多数农户没有因此脱贫致富,极大制约了广西桑蚕产业的发展。“南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洪波介绍说。

(加急,视频已过审)【视频配文】 “丝路”上的养蚕人

三江现代生态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 摄影 何光民

  2016年,南宁市把桑蚕产业列为全市重点支持的三大扶贫产业之一。同年3月,在南宁市各级政府特别是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宁市邕宁区把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成立三江现代生态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创新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的“动车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陈国民也正式了开始探索工业化种桑养蚕之路。

  “龙头企业进驻三江村后,不仅提供了优质的桑苗和蚕种,还在养殖技术上为农户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让老百姓从传统的人蚕共居的模式中改变过来。”中共南宁市邕宁区党委书记邓娟娟说,经过技术革新,蚕茧出茧频率由原来的每年10批提升至每年20批,蚕茧质量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市场价格大大提高。三江村两千余人,人均年增收2900多元,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该村的贫困发生率也从2015年的16.39%降低至当前的1.81%。

(加急,视频已过审)【视频配文】 “丝路”上的养蚕人

桑蚕产业扶贫车间工人在收茧   摄影 何光民

  经过三年发展,桑蚕业已经成为邕宁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8年末,邕宁区桑蚕面积已经由原来的3.8万亩,发展到5.6万亩,原来杂树为主的丘陵变成了桑树遍野的金山。那楼镇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桑蚕之乡”,同时,带动周边三个乡镇的4万多农户参与种桑养蚕。当地人唱起这样的民谣:户有桑蚕田,盖楼不愁钱,家有三亩桑,生活奔小康。

  “桑蚕产业是农业产业中,带动脱贫最快的产业。当年种桑,当年养蚕,当年收益。”陈国民说。今年三月,在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南宁市深度贫困村桑蚕产业互助会。目前已经有南宁市的隆安、马山、邕宁三个县(区)的34个贫困村加入其中,有效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加急,视频已过审)【视频配文】 “丝路”上的养蚕人

邕宁区那楼镇的桑园 摄影 何光民

  广西现代化种桑养蚕的“动车模式”牵引着广西桑蚕产业的工业化进程,目前,南宁市共有桑园66万亩,丝绸企业20家,蚕丝产量达4749吨,实现丝绸工业总产值23.67亿元。

  今年3月,陈国民与河池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合作开设了广西首个“现代桑蚕科技实验班”,启动人才“半订单式”培养模式,为新时代桑蚕产业发展注血赋能。来自柬埔寨、越南、东帝汶、孟加拉等国家的留学生纷纷加入到该实验班,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中国经验”。

(加急,视频已过审)【视频配文】 “丝路”上的养蚕人

广西桂合科技有限公司的缫丝车间 摄影 何光民

  “未来,企业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帮助更多蚕农加入到现代化种桑养蚕的行业,使广西成为世界优质茧原材料基地,让广西古老的桑蚕文化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陈国民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