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扩大开放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果丰硕
2018-11-02 16:58:3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扩大开放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果丰硕

  第十二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

扩大开放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果丰硕

  侗族大歌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上大放异彩

扩大开放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果丰硕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展

扩大开放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果丰硕

  广西旅游形象展馆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

扩大开放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果丰硕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

  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邝伟楠 文/图

  10月26-28日,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旅游展以“携手合作构建中国-东盟旅游创新共同体”为主题,搭建起面向东盟、放眼世界的旅游展示、交流、交易权威平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旅游盛会。此次展会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为扩大旅游开放合作,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A 旅游开放合作平台作用凸显

  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载体,是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要求,是立足广西“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永久落户桂林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观展人次达45万,成为旅游业界互联互通、交流合作、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本届旅游展共有5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国内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区内14个市组团参展参会,参展商超过800家,专业观众达6000名,参观公众达16万人次,参展展位供不应求。旅游展共设七大展馆:包括“一带一路”主题馆、境外旅游专业展馆、广西国际友城旅游联盟展馆、国际旅游商品展馆、旅游消费展馆、广西旅游形象展馆、国内旅游专业展馆等。

  本次展会首日举办了专业洽谈会,来自境内外近360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买卖双方一对一贸易洽谈,实现贸易洽谈超过3000场,达成意向合作15个,有效促进了企业交流合作,带动了项目落地。

  旅游展首次设置广西国际友城展区,共有菲律宾宿务省、泰国素叻他尼府、日本熊本市、韩国济州市、俄罗斯沃罗涅日州、罗马尼亚登博维察省6个广西境外友城参展参会,柬埔寨暹粒省省长率团参会,并在展会期间开展了民俗文化表演、旅游资源推介、贸易洽谈等多项活动。旅游展有望成为推进广西与友城交流和务实合作的又一平台。

  在旅游展框架下举办中国-东盟旅游专业合作论坛,邀请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旅游行业知名专家、旅游企业代表出席活动,以“技术与创新促进可持续旅游业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旅游发展趋势,寻求新的合作与发展。通过多层次、多领域交流活动,建立了更多的合作机制,有效加强了中国-东盟旅游交流合作,经贸文化交流平台作用逐步实现。

  B  各大盛会齐放异彩亮点纷呈

  旅游展期间,还同期举办了第十二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第八届中国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种活动各具特色,交相辉映,全面展示了广西旅游的优秀品质。

  第十二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以“旅游的未来——迈向2030”为主题,探索和分析影响旅游目的地社会或社区未来发展旅游业的趋势、问题和挑战,为与会各方研判旅游业发展趋势、推动旅游业良性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第八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既保留了传统的国际市民徒步、啤酒节暨国际美食文化展等参与性强的经典活动,又有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国际书法美术摄影展、特色旅游产品及线路推介会等专业展会赛事。还特别推出“桂林有戏”、“大美桂林”艺术花灯展等全面体现桂林文化特色的活动。

  2018大数据与诚信旅游(桂林)论坛以“打造旅游数据共享,营造旅游大数据产业生态圈”为主题,结合广西旅游发展实际,积极探索省域旅游大数据服务新模式,剖析诚信旅游发展现状与解决方案。

  10月25日,在陕西旅游专场推介会上,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加入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合作机制,并在桂林市举行现场签约仪式。

  10月26日,2018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工作会议举行。作为今年的联盟轮值单位,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介绍了联盟年度工作进展及广西开展海丝旅游合作有关情况;2019年的轮值单位——福建省旅游发展委介绍了明年的工作思路,联盟其他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

  10月26日,防城港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推介会举行。防城港市积极探索旅游便利通关新举措、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产业发展引导新机制、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新动能、扩大边境旅游合作新模式,努力建设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中越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践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先行区、北部湾滨海生态旅游新城。

  C 扩大旅游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精心培养,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为重要的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旅游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优先方向,国际旅游合作蓬勃发展。1-9月,广西接待东盟10国入境过夜游客104.68万人次,占全部过夜外国游客的50%以上。

  本届旅游展取得圆满成功,各方人士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和经贸往来,深化多领域创新合作,推进区域性旅游一体化进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新篇章。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欧同·考潘说,为了促进老挝与中国的旅游合作,两国政府举办了各种活动,包括互派代表团、在湖南省举办促进旅游业发展研讨会和中老联合举办的万象媒体峰会。目前,两国政府已启动2019年老挝中国旅游年活动,两国政府将通力合作,为中国游客安全访问老挝提供便利。

  罗马尼亚登博维察省议会主席、省长达尼埃尔·科马内斯库说,虽然罗马尼亚比中国的国土面积小得多,但两国人民的友谊特别密切。登博维察省于2016年在南宁与广西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当地公共行政、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贸易、旅游、农业、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将继续深入开展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主任甘霖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持续扩大与东盟国家的旅游交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欢迎东盟各国的旅游协会、旅游企业积极参与跨境旅游项目建设,共同打造跨境旅游新线路,开发跨境旅游新产品,构建跨境旅游产业链,通过旅游合作带动就业、促进脱贫、发展产业,为区域内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