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广西武鸣沃柑远销俄罗斯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3-14 17:36:25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龙贵):3月11日上午,正在自家果园中忙碌的南宁市武鸣区平陆村农户韦恒脸上写满了喜悦,家里的果树今年即将结出“致富之果”。2017年他开始承包土地种植沃柑,到目前种植面积达到了50亩,经过3年时间精心管护,今年果树终于花满枝头。韦恒笑逐颜开地算了一笔账:“一棵果树大约有80斤的产出,预计今年我家沃柑亩产收入2-3万元。”

  韦恒只是武鸣区广大沃柑种植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鸣区推进沃柑标准化种植,大力支持农业公司、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武鸣沃柑”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了鸣鸣果园、嘉沃农庄、东风农场等一批无公害、绿色沃柑种植示范基地。

  成立于2013年的嘉沃农业合作社,是一家以沃柑和火龙果种植、加工、销售为主,集育苗、采摘、果品增值包装、农业观光旅游、技术助农为一体,致力打造“沃柑全产业链”的大型农业合作社,项目总投资概算人民币3000万元,建设有自动化滴灌、测土配肥系统,大力发展有机生态循环农业,获得无公害产地认证。

  嘉沃农业合作社总经理黄志冲接受国际在线广西频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努力把品牌打出去,另一方面我们注重不断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让武鸣沃柑走得更长远。”

  嘉沃农业合作社利用自身优质资源,为社员农户提供诸如土壤修复、全程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农作物品质提升、农机局销售租赁、农机培训指导、产销对接、农业金融等全方位农业服务;通过大量采购数据,建立农产品溯源信息库,建立精准订购标准,以指导社员种植基地调整生产结构和生产方式,规范化种植,建立统一农产品登记、标识和品牌,大力提高沃柑品质。

  3月11日,嘉沃农业合作社和俄罗斯晓曦红国际贸易公司代表安东达成了一笔总量2000万斤的交易,这意味着武鸣沃柑正式走出国门,意义非凡。

  俄罗斯晓曦红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魏敬福说:“武鸣沃柑因品质好、外观美、高糖低酸口感好,深受到市场的欢迎。目前我们和俄罗斯最大的超市进行了洽谈对接,将沃柑送去俄罗斯的高端超市进行销售。我们前期把沃柑样品发到了莫斯科,对方超市对这个品种非常认可,觉得酸糖度都合适俄罗斯人口感,我们就确定签下外贸订单。”

  武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欧彦华介绍,近年来,武鸣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沃柑生产,先后制定了《南宁市武鸣区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实施方案》《南宁市武鸣区发展富硒农业实施方案》《武鸣区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编印发放《武鸣沃柑生产技术指南》《南宁市武鸣区柑桔黄龙病防控技术手册》,通过实施生态化提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集群化延伸、电商快车销售等措施发展壮大沃柑产业。

  沃柑产业在政府和金融部门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下迅速发展壮大。从2012年引进沃柑种植,到2018年,短短6年时间,武鸣区的沃柑种植面积由800亩增加到39万亩,占全国沃柑种植面积的1/4,成为全国沃柑栽培面积最多的县区。2018年武鸣沃柑投产20万亩,产值达50万吨,产值超50亿元。预计到2020年,投产面积将达40万亩以上,产值预计达100亿元以上,武鸣沃柑产业将成为百亿元的水果大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产业。

阅读
 
编辑:骆秋妤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