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重启境外巡展:外企热议中新合作新机遇 期待相约东博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6 16:47:48

  4月4日至5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巡展暨“桂品出海”活动在新加坡举行。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重启境外巡展的首站,本次展会不仅让新加坡市民可近距离观桂品、尝桂味、感受桂文化、体验桂科技,还助推国外参展商与广西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

  在这趟商贸之旅中,有哪些“桂品”走进“新”窝?国外参展商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有哪些期待?

东博会重启境外巡展:外企热议中新合作新机遇 期待相约东博会_fororder_1

展会现场 摄影 张松

  百余款“桂品”亮相新加坡 新能源产品备受关注

  本次展览持续2天,聚焦新加坡市场需求,在核心区设置了“桂品出海”精品展区,广西实力国企及知名大型民营企业踊跃参与,参展企业来自产业聚集区,展品涵盖食品、手工艺品及日用消费品、新能源车、电子电器等多个行业。

东博会重启境外巡展:外企热议中新合作新机遇 期待相约东博会_fororder_2

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自行车亮相本次展会 摄影 张松

  “在广西玉林展厅,我看到了新型发动机等产品,让我感受到广西科技的巨大进步。当然,梧州六堡茶等产品也极具特色,我认为这些产品能在新加坡乃至整个东南亚市场上大受欢迎。”AITENIX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章松表示,新加坡非常重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因此,他也很关注这次展会上的绿色能源产品。

  此次新加坡巡展,甄选了梧州六堡茶、横州茉莉花茶、柳州螺蛳粉、南方黑芝麻糊、北海合浦南珠、坭兴陶、电动车等百余款特色优质“桂品”集体展示。

  “这次广西带来的产品都很特别,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柳州五菱的产品。他们的车外观很好看,我相信他们的品牌在东南亚能够做得开。”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杨天华说。

  黄达在新加坡从事金融顾问相关工作,他认为,电动汽车或电动摩托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现在新加坡也开始出现电动汽车了,但还没有电动摩托车出现,所以我觉得这个比较有特色,也是在新加坡最有发展潜能的项目。”

  优势产业互补 助推中新合作实现新跨越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枢纽,也是中国距离新加坡最近、同新加坡交往最密切的省区之一,在中新友好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

东博会重启境外巡展:外企热议中新合作新机遇 期待相约东博会_fororder_3

广西特色产品在展会现场受关注 摄影 张松

  对于外资企业而言,他们希望如何加强与广西的交流,实现与中国市场对接?

  “现在都在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在绿色城市打造方面,我觉得新加坡是一只‘领头羊’,可以与中国的资源相整合,共同创造更好的绿色城市生活环境。”黄达分享了他的想法,他希望这个展会可以延续下去,让新加坡与广西有更多交流。

  “新加坡是金融中心,可以作为一个平台或者枢纽。我觉得东南亚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新加坡去到中国,同时中国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新加坡,把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市场。”楷新(中国)国际集团主席兼总裁陈德阳表示。

  东博会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积极推动新加坡与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帮助新加坡教育、旅游、金融、物流、园区等优势产业拓展国际市场,促成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重大项目落地。

  第20届东博会将在南宁举办 各界翘首以盼

  “欢迎新加坡特色商品和优质服务通过东博会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也欢迎新加坡企业‘一站式’采购中国商品、新加坡各界积极扩大投资引资。我们将为新加坡企业提供更多参展参会便利。期待各方通过东博会平台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同推动中新合作实现新跨越。”出访新加坡期间,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表示。

东博会重启境外巡展:外企热议中新合作新机遇 期待相约东博会_fororder_4

专业观众与参展商进行交流 摄影 张松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20周年。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我觉得今年东博会线下参展的人群会比往年多,大家迫不及待想释放封锁了三年的激情。”黄达说。

  陈德阳曾参加过两届东博会,目前他已报名参加第20届东博会。“疫情放开之后带来了新希望,希望通过东博会平台,可以认识更多的广西农产品企业,并通过新加坡让这些产品辐射到东南亚地区。”陈德阳说。

  杨天华是东博会的常客,他说:“我觉得东博会,是中国企业走向东盟的重要渠道,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也看到了很好的成绩。这次的新加坡巡展,我觉得各方面都很完善,是一个很好的开头,期待第20届东博会的举办。”

  据了解,举办境外巡展是东博会全面升级永不落幕合作平台的务实举措,除了本次新加坡展,今年还将举办老挝展、马来西亚展。(文 黄月芬)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