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说壮美 钦州正当红”|俄罗斯网红达人感受钦州坭兴陶魅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16 18:41:27

  近日,来自俄罗斯的网红达人丹尼斯和儿子马克西姆来到了广西钦州,打卡千年古陶城,观摩坭兴陶制作,近距离感受坭兴陶的千年文化魅力。

  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钦州坭兴陶,有“千年古陶,百年传奇”的辉煌历程,而坭兴陶艺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工艺,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08年6月,钦州坭兴陶烧制技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丹尼斯父子来到了千年古陶公司,“拜师”陶艺大师,请教如何制作坭兴陶。

  坭兴陶以钦江东西两岸优质紫红陶土为原料,需要经选泥、炼泥、拉坯、修坯、雕刻、烧制、打磨等多道工序炼制而成。

  在陶艺大师的指导下,丹尼斯父子将泥料小心放置在陶轮车的轮盘上,利用轮盘的转速,用手控制着泥料,捏造出各种器型。“我觉得还挺好玩的,感觉很奇妙,手指稍微一动,它的形状就完全变了。”体验了坭兴陶制作之后,马克西姆说。

“云说壮美 钦州正当红”|俄罗斯网红达人感受钦州坭兴陶魅力_fororder_图片4

马克西姆(左)向陶艺大师学习坭兴陶制作技艺 摄影 曾梓浩

  随后,在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王兆儒的指导下,丹尼斯父子还学习了坭兴陶的陶刻技艺。马克西姆计划将自己亲手雕刻的陶器送给家人留念。

“云说壮美 钦州正当红”|俄罗斯网红达人感受钦州坭兴陶魅力_fororder_图片5

马克西姆(右)在陶艺大师的指导下,学习陶刻技艺 摄影 高艺英

“云说壮美 钦州正当红”|俄罗斯网红达人感受钦州坭兴陶魅力_fororder_图片6

丹尼斯体验陶刻技艺 摄影 曾梓浩

  广西钦州坭兴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夏洪介绍,坭兴陶制作需要经过1000℃以上的高温烧制,窑变后的陶器色彩自然、斑斓绚丽,质地细腻光润,成品独一无二。以坭兴陶制成的茶具,盛水多日而不腐;用作花瓶,种养花草枝繁叶茂,备受人们喜爱。

“云说壮美 钦州正当红”|俄罗斯网红达人感受钦州坭兴陶魅力_fororder_图片7

丹尼斯父子品尝用坭兴陶茶壶泡的茶 摄影 曾梓浩

  近百年来,钦州坭兴陶以其悠久的历史、古朴的工艺、极高的艺术性而享誉中外,其历代珍品被20多个国家级博物馆珍藏,产品远销东南亚、东欧、美洲等地区。(文 林姗婷)

编辑:韦欢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