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做好全域旅游发展大文章 ——访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

2020-01-06 09:18:2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做好全域旅游发展大文章 ——访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

  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上,选手们在马山县弄拉景区赛道上飞驰。 (本版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马山县以“创特”为抓手,全力推进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果显著。马山还将采取哪些举措,补足短板,把首府“后花园”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山地户外运动和休闲文化旅游胜地,进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对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进行了专访。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曹凯强

  记者:马山县如何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做大旅游产业规模?

  唐咸兴:马山县立足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利用丰富的山地户外资源、成熟的地方特色节庆和日益浓厚的乡村旅游氛围,勇于创新,不断做大休闲旅游“蛋糕”,探索形成“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模式。马山县将以打造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为抓手,不断塑造山地体育赛事品牌、提高文化旅游美食美誉度,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做大旅游产业规模,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瞄准休闲运动旅游市场,靠山吃山,依托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登山协会的支持,全力加快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建设。按照中国特色小镇先锋与标杆的要求,着力在区内打造一个功能齐全、辐射广泛、影响深远、效益显著的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不断推动南方户外运动和全国攀岩赛训练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山地旅游产业。

  二是依托成熟的体育赛事平台,做好“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文章,组织承办好山地马拉松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赛、攀岩赛等各类精品体育赛事活动,大力提升马山体育赛事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不断延伸运动休闲旅游、赛事表演、体育培训体验等产业链,加快“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是用好本地独特的美食文化优势,进一步提高“黑山羊美食”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马山文化四宝——会鼓、扁担舞、三声部民歌、传扬歌”的影响力,持续办好黑山羊文化旅游美食节。不断擦亮“中国黑山羊之乡、中国会鼓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名片,充分发挥赛事节庆活动引爆旅游市场的综合效应,不断推动旅游产业上规模、成品牌。

  记者:马山县将如何开发好红色旅游文化,打造出更多红色旅游精品?

  唐咸兴:马山县是革命老区县,那马革命老区是右江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县加大革命老区建设投入,修缮了一批红色革命旧址,创建了南宁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边骆越风情旅游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今后,我们将按照“走红色之路,游中国玄河,品永州三王,赏骆越风情”的思路,加快革命老区建设步伐,推进红色旅游文化挖掘与开发,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

  一是完善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把红色旅游与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及风俗特色有机结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二是继续提升那马革命老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规模和品质,争取创建自治区级、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教育品牌。三是进一步完善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西部交通大动脉——周鹿-凤梧二级公路尽快建成通车,解决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的交通、水电、通信等瓶颈。四是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骆越文化及田园风光、洞穴资源、山水等生态旅游资源,策划开发与天鹅寨主题相关的红色旅游体验项目,建设红色主题民宿、红色主题餐饮、红色主题拓展等旅游体验项目,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五是结合全县景区景点的主题特色,把红色旅游点有机串联,打造更多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记者:马山县将如何推动旅游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唐咸兴:马山县按照“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模式,创新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20%以上。今后,马山将多措并举,拓宽旅游扶贫助农增收渠道,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我们将加快重大特色文化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完善群众利用集体资源参与旅游开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机制,不断增加贫困人口直接和间接参与旅游业的数量,让更多贫困群众在旅游扶贫机制中受益。将创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或其他群众采取资金、技术、土地等要素入股旅游企业,组建更多旅游专业合作社,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促进群众稳定增收。鼓励引导群众在景区景点及周边开办特色餐饮、特色民宿、土特产品加工销售、交通运输等经营项目,引导农村群众参与特色商品营销,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加大培养乡村旅游人才力度,加强群众旅游业经营技能培训,增强创富带富能力,实现农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记者:马山县如何补足短板,做好全域旅游发展大文章?

  唐咸兴:近几年马山县旅游业发展迅速,但还存在旅游产业规模小、特色旅游品牌较少、旅游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旅游人才相对匮乏等短板。马山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巩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继续深化“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全力破除发展瓶颈,推进全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整合资源、完善政策。整合全县特色旅游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旅游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从用地、企业扶持、行业培训等方面继续加大对A级景区、星级酒店、特色民宿、特色旅游商品等扶持力度,培育打造一批独具马山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旅游新地标,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二是完善基础、提升服务。积极落实强首府战略,逐步完善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体系,全面提升景区旅游交通道路等级;加快建设县城集散中心、乡镇旅游咨询服务点;完善景区卫生厕所、旅游标识系统、自驾车营地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引进和培育旅游专业人才,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三是注重项目、强化支撑。以乔老河片区连片开发和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建设为重点,同步加快推进环弄拉景区、中国玄河景区和红水河旅游带开发建设,培育打造一批山地体育体验项目、石漠化治理研学项目、洞穴探险项目和水上竞技项目;发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等品牌优势,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推进“马山声音”“中国农耕大舞”等商演节目筹划工作,不断提升马山旅游文化内涵。

  四是壮大产业、加强外联。深化“体旅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理念,找准各产业融合的契合点,撬动各方面资源集中互补,发展壮大贯穿全域旅游“食、宿、行、游、购、娱、产、学、研”全流程产业链。不断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积极落实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部署,强化与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旅游协作,主动推进“马上大”“马上来”旅游线路建设,融入环大明山旅游圈,与周边区域抱团发展,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