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台商黄骏皑:扎根边境18载 看好大陆市场前景

2019-12-27 09:59:53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2月25日电(记者 郭轶凡 林凡诗)在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经营红木制品的商铺并不鲜见。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商人黄骏皑,扎根小城凭祥18载,把生意做到了越南,把家也安在了边关。

  在浦寨口岸附近的一处红木贸易市场,记者找到了黄骏皑的店面。走近一瞧,店铺外的遮雨帘已有些许褪色,店铺内红木工艺品和家具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货品摆放有序。

  黄骏皑家乡在台湾新竹市,来大陆前,他的家族也常年做红木生意。18年前,因看重凭祥毗邻越南的区位优势,他来到凭祥。“从凭祥到南宁跟到越南首都河内距离差不多,尤其是这几年,跟越南往来越来越方便。”

  黄骏皑店铺里卖的红木制品大多进口自越南。回忆起年轻时在越南打拼的岁月,黄骏皑难免唏嘘。最初因为语言不通,他吃过不少亏,“后来慢慢学习语言,熟悉当地环境,发展起来以后就在越南买地开了加工厂”。

  黄骏皑说,自家的小加工厂开在越南的工艺村里,除了加工产品,也会收购工艺村加工的产品。往返中越两国做红木生意不仅帮他立了业,也让他邂逅了爱情。

  “我老婆是越南人,是镶贝壳的高手。我们在越南工艺村相识,后来我们就来到广西定居。”黄骏皑说。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南宁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黄骏皑是东博会的常客,也是受益者。“从第三届开始,我们参加了很多届东博会,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在很短时间接触很多人。”

  他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展会上接受媒体采访,后来被合作商认出,说在报纸上看到过他。“这就是展会的力量。在做生意的重要节点,对方说我知道你,我认识你,这胜过我们千言万语。”

  经历了前几年的火爆,红木市场渐趋平淡。热爱红木的黄骏皑却并不打算放弃,“在我看来现在的红木市场才是正常的。喜欢这些东西的人很多,尤其是大陆还有很大的市场”。

  除了线下销售,黄骏皑也做起了电商。黄骏皑说:“大陆市场的潜力不可预估,哪怕一件只赚几块钱,庞大的市场都足够支持我把生意做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