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22载尾矿库变身绿茵场 ——广西贺州蹚出土地整治再利用新路

2019-12-24 09:29:12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22载尾矿库变身绿茵场 ——广西贺州蹚出土地整治再利用新路

  球员在球场上踢球。王钰摄

  “别急,就是这样踢!稳着点!”“把头抬起来,眼睛不要老盯着脚下!”日前,在广西贺州市姑婆山足球小镇的绿茵场上,来自全国多支中超俱乐部后备梯队的足球运动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展开了多种形式的场地适应训练及对抗赛。

  贺州姑婆山足球小镇与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毗邻,这里三面环山,阳光和熙、气候宜人,符合开展体育训练、比赛对自然环境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贺州姑婆山足球小镇的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体育界人士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片土地。但是,谁也没想到,这里曾是一片荒废了22年之久的尾矿库。

  贺州市有两千多年的采矿史,不少矿山因资源枯竭而关停,形成的尾矿库往往存在着溃坝、排洪体系失效、尾矿泄漏、粉尘危害等风险。“脏、乱、差,远远就能看见写有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提起尾矿库留下的“疮疤”,贺州市民李明柱直言不讳。

  贺州市是中国唯一一个实现“世界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的“世界长寿市”。贺州市成立广西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管委会,负责姑婆山一带的生态维系、资源保护、规划建设、开发管理等工作,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健康千亿元产业,姑婆山足球小镇项目应运而生。

  贺州市政府秘书长、广西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管委会主任匡永红说,项目所在地原本是废弃的尾矿库,建设足球场一举多得,不仅能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也解决了安全隐患,恢复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贺州姑婆山足球小镇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932亩,由广西华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国际标准A级专业足球训练场地、运动康复疗养中心等设施,配套建设温泉度假村、大型餐饮中心、大型恒温水上乐园等。

  贺州市秉持尊重自然、尊重环境,改善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的理念,利用废弃矿山用地,将姑婆山足球小镇要建在尾矿库上,如何实现生态修复、安全治理一道道难题摆在了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面前。

  “尾矿库上搞建设,要克服地质环境不理想,投资成本比较高等因素,实施难度可想而知。”据广西华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效非介绍,贺州市委、市政府决心在尾矿库上建设足球小镇,修复昔日的疮疤,推进生态健康产业发展,让我们重燃了投资的信心。

  2017年7月,姑婆山足球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在贺州市民及周边群众中引起极大反响。开工当天,李明柱特地从市区驱车来到项目现场的山坡上观看了开工仪式。“别提有多激动,这一带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衰败,过去绿水青山千疮百孔,如今绿水青山金不换,建设足球小镇,发展生态健康产业。”李明柱说。

  贺州姑婆山足球小镇,施工建设的每一天既忙碌又紧张。各施工单位采取重金属沉淀、深埋等方式对尾矿库进行处理,采用网格化片石回填,再培种植土壤的方法,以满足淤泥地里搞建筑的要求,同时对周围山体及环境进行了生态修复施工。“当时这片尾矿库承载有约50万立方米的废水,处理难度大,我们采取多种治理方法,坚持一天一检测,直到符合环保要求,保证了排放下游的生态环境安全和人畜安全。”刘效非介绍说。

  经过6个多月的艰难施工,姑婆山足球小镇完成了20万平方米的场地平整,满足球场建设约8万平方米;3个球场人工草皮铺装、5个天然草球场基础施工全面告捷。2018年1月13日,足球小镇实现开园试训。截至目前,已陆续接待了50多支各年龄段的青少年足球梯队驻训,承接了国家级中国足协U14青少年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及省级体校杯比赛。

  “这里场地平整,草皮厚实,有利于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刚从绿茵场上返回休息区的上海申花U15梯队队员李明泽听说这里曾是一片尾矿库后直言,真的没想到。接下来的日子,他所在的球队将与其他10支球队在这里角逐贺州市第二届"东融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目前,贺州姑婆山足球小镇已建成9块11人制标准足球场和球员宿舍并投入使用,已累计完成投资超2.3亿元。预计到2020年,贺州姑婆山足球小镇将实现年接待运动员5000人次,服务业增加值超过20亿元。

  贺州姑婆山足球小镇不占用耕地和林地,对废弃尾矿库进行综合治理,循环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经济效益、生态建设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李明柱平时喜欢踢球,如今姑婆山足球小镇成了他和球友竞技的首选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